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廣州塔”絕殺 邁過“天王山”

2018年09月15日08:3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斌

憑借塔利斯卡在全場傷停補時階段的寶貴進球,廣州恆大昨晚在天河體育場以1比0擊敗中超聯賽榜首北京國安。目前廣州恆大距離榜首上海上港僅有1分之差,雙方在9月18日將直接展開榜首交鋒。

曾誠復出成功扑點

廣州恆大無法在天河體育場排出最強陣容,李學鵬和於漢超的累積黃牌停賽,讓球隊的左路進攻受到影響。曾誠的傷愈復出可能是卡納瓦羅在賽前獲得的最好的消息,他和后防線的努力讓廣州恆大力保球門不失。第56分鐘,比賽局勢出現轉折,比埃拉將皮球塞入廣州恆大禁區,巴坎布快速插上后攻門,曾誠倒地將球擋住,但巴坎布依然拿到皮球,他再次射門擊中梅方的手臂。韓國主裁判在觀看視頻回放后判罰了點球,而曾誠扑出了奧古斯托主罰的點球。

這粒點球出現的爭議在於,巴坎布在曾誠擋球時騰空落地,那一瞬間是出腳踩踏了曾誠的頭部。韓國裁判觀看的視頻回放並沒有這些畫面,他眼前定格的只是梅方手球的那一瞬間。10分鐘后,鄧涵文在北京國安禁區內受到郭全博扑救動作的干擾后倒地,這個可能造成點球的場面,韓國主裁判通過VAR追溯了幾秒前鄧涵文在搶斷時的推人動作。同樣的,當高拉特率先打破場上僵局時,韓國主裁判通過VAR追溯的是鄭智在后場搶球時的揮手動作擊中巴坎布的臉部。

所以說曾誠扑出奧古斯托的點球,算是不幸中的幸運。然而需要說明的是,曾誠傷愈復出后依然需要尋找更多的比賽狀態,他在這場比賽的大腳開球讓人失望。北京國安獲得點球的這次進攻,最主要的就是曾誠將球開給了對方的進攻球員。

卡帥生日禮物收得“受罪”

總體來說,對陣北京國安這樣的球隊,重要的並不是如何去研究對手的防線,而是防止比埃拉、巴坎布和奧古斯托的進攻能力。卡納瓦羅在賽前要求防線做到零失球,馮瀟霆在賽后也很自豪地表示球隊的防線做到了這一點。“雙方的前場隊員都積極參與防守,賽前對方教練也有所布置,前場隊員也需要參與防守。”卡納瓦羅在賽后說。

至於進攻?交給巴西的三叉戟就足夠了。北京國安外援在本賽季打入了54粒進球中的41粒,廣州恆大外援則打入了53粒進球中的40粒。76%和75%的對比,但塔利斯卡讓這個對比數據扯平了。沒有塔利斯卡、高拉特和保利尼奧,卡納瓦羅的45歲生日不會這麼快樂。比賽第45分鐘,全場球迷高喊卡納瓦羅的名字並用手機燈光將天河變成星河,這是給卡納瓦羅的生日禮物。而卡納瓦羅所需要的生日禮物,最終由高拉特的傳球和塔利斯卡的射門完成。“出的汗實在太多了,好像就是我踢了一場比賽一樣。感謝球員送給我的這份生日禮物。不過,如果早點進球,這份生日禮物不會收得這麼受罪。”卡納瓦羅賽后感到了輕鬆。

卡納瓦羅不忘提醒球員還有很長的征途要完成。“最近10場比賽贏了9場,聯賽結束前我們還要努力。我們清楚后面的比賽不簡單,這過程就像攀越山峰,想要到達頂峰,需要冷靜頭腦,激活心臟,強健雙腿。”卡納瓦羅說。

中超觀察

穗京之戰恆大的喜與憂

■張喆

毫無疑問,昨晚穗京“天王山之戰”雖然比分僅為1比0,但雙方確實表現出中超目前最高水平的技戰術含量。比賽激烈,球迷狂歡,廣州本土的新能源車企也以聲勢浩大的巡游車隊為比賽助威。

國安今年的三名外援質量比以往有明顯提升,而且他們與國內球員的融合程度很高。所以,國安此前能佔據榜首並非偶然,他們在進攻端的配合流暢度與火力點之多令人稱道。從昨晚一戰來看,國安在連續傳接配合和短傳滲透方面做得比恆大要好。另一方面,國安的U-23球員也值得點贊,郭全博作為全中超唯一一個U-23門將,昨晚表現可打高分。其實,如果施密特下半場不提前把U-23前鋒巴頓換下,或者早一點換上U-23國腳韋世豪,或許對恆大的威脅會更大。

恆大最終絕殺國安也非偶然。雖然國安有一個點球宴客,但全場比賽對比下來,恆大兩次射門擊中門柱、高拉特錯失一次近門黃金機會,絕對得分機會還是要多於國安。必須承認,恆大目前三名外援的進攻侵略性和得分效率要強於國安。從戰術上看,下半場卡納瓦羅放棄中場糾纏,直接打國安后衛身后的反擊,也算是走對的一著好棋。

此外,中國足協昨晚聘請的韓國籍主裁判金大容表現出比較高的水平。他先后四次通過觀看視頻回放或與VAR裁判進行溝通,准確處理了與進球有關的場面,保証了這場比賽的最大公平。同時,金大容對雙方球員的犯規判罰和出牌均比較准確,沒有出現去年黑曉虎的那種“亂出牌”現象。

當然,由於雙方多名國腳受制國足西亞征戰,身體異常疲勞,因此這場比賽的節奏並不算快。恆大李學鵬和於漢超兩大主力停賽、國安主力中衛於洋也過早傷退,不得不啟用身高僅1.70米的池忠國客串,這些都成了這場焦點戰的遺憾。

這場比賽,有兩名老將的表現值得一提。一是曾誠,雖然扑出了一個點球成為比賽轉折點,但他的狀態還是令人擔憂,尤其開出門球的水准令人咋舌。另一個就是鄭智,這場比賽鄭智已是咬著牙頂到最后一分鐘,堪稱強弩之末。雖然精神可嘉,但鄭智的體能狀況真的值得卡納瓦羅把他“用殘”?

下周二的上海,恆大將挑戰新領頭羊上港——他們能否盡快把上述問號拉直?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