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唐維紅:每個跑者都是自己科學跑步、平安完賽的第一責任人!

2018年09月14日15: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今天我們故事的主人公是2017年全國十大馬拉鬆跑者、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女士,是一名優秀的新聞工作者,一名有3年跑齡的跑者。2015年開始跑步的她,迄今已經完成12個全程馬拉鬆、20多個半程馬拉鬆。作為媒體人,唐維紅不僅自己跑步,還充分發揮媒體人的影響力,積極傳播馬拉鬆精神,為推動中國馬拉鬆事業的健康發展鼓與呼。

下面是慧跑與唐維紅的對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跑步的故事。

對自己負責,做個聰明的跑者!

Q:請講講您是如何開始愛上跑步的。

唐維紅:開始跑步的原因很簡單,主要就是減壓,減輕壓力。媒體人的工作壓力都比較大,加班加點是常態。其實我也一直在運動,如游泳、打球等,但從沒有嘗試過跑步,尤其馬拉鬆這樣的長距離路跑。當時覺得馬拉鬆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我是從2015年全國兩會后開始跑步的。那年的兩會宣傳報道特別忙,會后感覺身心疲憊,總也恢復不過來。那時候,身邊已有朋友在跑步了,看著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同事、同學跑起來了,狀態很好,他們也不是體育專業出身,我就覺得我是不是也可以嘗試一下。

唐維紅在蘭州馬拉鬆論壇上發言

剛開始是在田徑場上跑,400米一圈,第一天連一圈都跑不下來,連跑帶走,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但感覺很痛快,好像疲憊、煩惱什麼的都隨著汗水流走啦。所以第二天就繼續。就這樣,一天比前一天多跑一段,就這麼堅持下來了。自從跑步以后,睡眠質量提高了,精神狀態也好了很多。

我參加的第一個比賽是小區開發商組織的5公裡跑,收到短信就去報名了,就是想檢驗自己能跑多遠。5公裡跑完感覺很輕鬆,想著下次應該報10公裡,自信心就是這麼一點點建立起來的。

我從一開始跑步時就告誡自己要做個聰明的跑者,尊重科學,敬畏生命,不能把自己跑傷。我先是向跑步的朋友、同事請教、學習,也請他們給我推薦跑鞋、服裝,推薦優秀的書籍和微信公眾號,跟著這些學習。我還陸續做過多種身體檢查,哪裡感覺疼痛,我也一定會去查找原因,不會蠻干。

我參加的首都媒體跑團裡有各路高手,所以碰到問題我也會向他們請教。我們還跟著何平教練、王麗萍老師的團隊一起訓練,非常受益。可以說,在跑步這方面,我沒有走過彎路。

人民體育《大咖說》

其實,每個跑者都應該是自己科學跑步、平安完賽的第一責任人!隻有敬畏生命,對自己負責,才談得上享受跑步、享受跑步帶來的快樂和幸福!

有位朋友說,跑步像儲蓄,是零存整取的,平常積累多少跑量,就會收獲什麼樣的成績。對此,我很認同。我平時工作忙跑量少,核心肌群訓練什麼的更是保証不了,所以,我也不給自己定不切實際的目標。在北京的工作日,因為早上6:30就要出門上班了,沒辦法晨跑,夜跑會多一些。周末隻要不出差、不加班,就去奧森跑個10公裡。出差反倒能晨跑,因為一般8點以后才會有公務。我出差行李裡,肯定會有一雙跑鞋,哪怕少帶一套正裝,也會帶上一雙跑鞋。

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北京馬拉鬆,也是我的第13個全馬。我希望自己能比去年有進步!

我們跑步,我們分享,我們傳播!

Q:首都媒體跑團作為一個傳播人組成的跑團,有何特色特點?與其它跑團有何異同?

唐維紅:媒體跑團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我們的身份,媒體人的身份。除了我們自己快樂跑步,收獲健康外,我們每個人都在盡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來推動馬拉鬆事業。我們常說,我們不僅是馬拉鬆跑者,還是"健康中國"的實踐者、推動者和傳播者。

唐維紅主持人民體育《大咖說》

前一段,人民網推出了首屆馬拉鬆主播“我跑我秀”大賽。因為在跑步過程中,我發現隨著賽事的增加,主播這樣的專業人才是相對缺乏的,特別是優秀的賽事主播。42.195公裡可以承載很多東西,主播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角色,不光渲染氣氛,還可以帶給大家很多科學知識、文化知識、當地歷史人文知識,等等,這些都可以通過主播帶給大家。

馬拉鬆主播大賽這樣的比賽沒有先例可循,我們設計的環節有互動類、知識類以及對抗類。選手參加這個節目、網友觀看直播,這些過程也是對馬拉鬆文化和馬拉鬆精神的一個傳播過程。

人民網《跑者說》節目,已經在錄第二季了。這一季相比第一季內容會更豐富,除了跑者講述以外,還將加入跑步ABC欄目,給大家傳遞科學的跑步知識,告訴大家怎樣才能跑起來,跑得更好。因為很多網友反映,看了你們的節目覺得挺好的,但我是零基礎,我該怎麼跑?所以我們就增加了這個版塊。

唐維紅和先生吳洪躍參加哈爾濱馬拉鬆

我們媒體跑團已陸續在揚州、蘭州與賽事組委會和當地體育局共同主辦了兩場馬拉鬆論壇,探討馬拉鬆對城市建設與發展的推動作用。在蘭州論壇上,我的發言題目是《除了速度與距離,馬拉鬆還能承載什麼》。我們跑步、我們分享、我們傳播,這就是我們首都媒體跑團區別於其他跑團的地方,這也是我們的優勢所在。

有倡導,有規劃,更需要落在實處

Q:當年尼克鬆啟動了美國體育十年計劃,他們做過研究的結果顯示企業在體育上面投一元錢會帶來十元錢收益,這個是有嚴格數據模型的。在那個時代美國有很多胖子和不運動的人,也面臨很大問題。他們搞成一個機制,企業給員工在運動上投資,企業的醫療保險費用會降低,員工証明自己經常運動的話,員工交的保險費用也會降低。對此,您怎麼看?

唐維紅:我們常說,體育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跑步受益的不光是身體,還是對意志、品質的考驗,可以培養大家遵守規則、提高抗壓的能力。42.195公裡對很多人來說,可能走都走不下來,你能夠跑下來,你能夠連續跑5個小時、6個小時,你會變得充滿自信,覺得還有什麼困難是克服不了的呢?所以,很多企業組建了跑團,把挑戰自我、堅忍不拔、永不放棄等體育精神納入了企業文化,我認為這非常有必要。

首都媒體跑團成員擔任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評委

人民網也有自己的跑團,叫“人民i跑團”。目前集合了跑步愛好者近400人,除人民網員工外,跑友來自全國各地,其中不乏部隊軍官、500強企業員工、名校大學生、部隊軍官、私企業主、創業公司創始人等,年齡跨度從二十幾歲到六十多歲,可謂眾多跑團中最大眾化的成員組成。

人民i跑團的“人民”不僅是人民網,也代表每一個人,鼓勵每個人邁開第一步,i代表我們來自互聯網,致力於通過搭建一個平台,鼓勵更多跑步愛好者突破自我,成就夢想,更快一步——從全民健康到全民小康。

 

唐維紅帶領人民i跑團成員參加2018越山向海人車接力賽

現在,“健康中國”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但很多具體規劃還在推進中,一些工作的落實和對接還需要時間。如果包括保險、稅收等方面能有所傾斜,相關政策能落到實處,這就是最有效的導向,會促使企業更重視這方面的投入,無論是主動的還是被動,會促使更多的人動起來,人們鍛煉、健身的觀念和習慣也就慢慢建立起來了。建設健康中國,有倡導有規劃,還需要實實在在的措施,需要落在實處。

Q:巴特·亞索其實也是在不斷的傳播跑步這個事,有機會碰到亞索,您會問什麼問題?

唐維紅:巴特·亞索是“亞索800”訓練法的發明人,資深跑步專家。首先是要向他表達敬意!我看了亞索的相關介紹,跑步可以說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所以他也非常願意跟大家分享他的故事,為大家提供幫助。他在盡己所能地、積極地傳播馬拉鬆知識和文化,這也為他在跑圈贏得了尊重。

不運動的人永遠有不運動的理由。所以,特別想請教他,怎樣讓不動的人動起來?從不跑步到開始跑步,普通人有幾步要走?

他因為受傷無法參加馬拉鬆了,如果還能繼續跑步,他最想跑的馬拉鬆是哪個?會是北京馬拉鬆嗎?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