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女籃“新雙塔”放眼世界杯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4日08:35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剛剛結束的雅加達亞運會,中國女籃七戰七捷,時隔8年重登亞運冠軍之巔。“冠軍功臣”有很多,但不得不提的是身高都超過2米的李月汝、韓旭兩名年輕的內線球員。

從小組賽首場以110比42大勝泰國隊開始,身高2米的李月汝以及2.07米的韓旭就是對手眼中近乎“無解”的存在。7場比賽下來,作為主力中鋒的李月汝場均數據為得分15.2分,籃板8個,蓋帽1次,投籃命中率77%,身為李月汝替補的韓旭也能在相對較少的出場時間裡貢獻場均14.5分,7.1個籃板,3.5次蓋帽和69%的投籃命中率。毫不夸張地說,放眼亞運會賽場乃至亞洲籃壇,李月汝和韓旭的組合已經堪稱無敵。

更加難得的是,兩人在技術特點上都十分鮮明,且具有相當統治力。二人都出生於1999年,今年都不到20歲,未來5到10年,這對內線“雙塔”足以撐起中國女籃的內線天空。

在中國女籃的發展歷史上,從不缺少“雙塔”的存在:從較早的陳月芳、鄭海霞到陳楠、陳曉麗再到之前著力打造的李月汝、黃紅玭,都讓中國女籃在與亞洲以及世界范圍內對手競爭中,至少在內線身高方面不落下風。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女籃之前的很多“雙塔”在技術特點上都比較類似,互補性不強,而今年韓旭的涌現,與內線殺傷力大但移動能力有限的李月汝形成了極佳的“化學反應”。在身高高、體重也大的李月汝被對手重點限制,打不開局面的情況下,身高臂長、機動性更強、投籃范圍更廣且擁有更強內線保護能力的韓旭可以改變全場的攻防節奏,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國女籃亞運會小組賽首戰日本隊,最讓對手頭疼的其實不是李月汝,而是新近崛起的韓旭,這名技術特點與中國男籃的周琦十分相似的大個子也讓見慣了大場面的日本隊顧此失彼。

9月13日,中國女籃已經踏上了前往歐洲備戰即將於西班牙開賽的女籃世界杯的征程。出發之前,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對記者說,盡管在個人能力、經驗等方面還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李月汝、韓旭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甚至相信她們擁有成為WNBA球員的實力。目前日本、韓國都有現役的WNBA球員,兩支球隊也在效力於目前水平最高的女籃賽場上的核心球員帶領下,在亞洲、世界籃壇擁有一席之地。

雖然中國女籃也曾培養出過鄭海霞、隋菲菲、苗立杰等WNBA球員,但現役球員中隻有隊長邵婷打過WNBA夏季聯賽,卻未能正式簽約,如果年輕的李月汝、韓旭可以加盟WNBA聯賽,無論對於二人的個人成長還是中國女籃的整體提升,都大有裨益。

有趣的是,球場上技術特點涇渭分明的兩人場下性格也十分不同:李月汝更活潑一些,還是小女孩心性,韓旭則成熟一點,能更多為別人著想。談及對方,這兩位從國青隊就做過隊友的好姐妹都說:“有她在,感覺很踏實。”

希望在不久后的女籃世界杯賽場上,面對世界女籃好手,李月汝、韓旭還能打出如亞運會一樣的高效率、超強統治力,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前,為所有喜愛、關注中國女籃的人們注入一針強心劑。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