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武術

武術牽起中馬兩國情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4日08:36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黃心豪

2018年首屆亞太區大師運動會正在馬來西亞檳城如火如荼舉行。本屆亞大會武術比賽,來自馬來西亞、中國、澳門、新加坡、印度、印尼、美國和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名武術和舞獅運動員參賽。中國有多支隊伍參賽,除了規模較大的廣州武術隊之外,還有上海、福建、山西、深圳等諸多隊伍,與包括東道主馬來西亞、檳城在內的亞太區武術愛好者一起,以武會友,增進交流。

馬來西亞武術總會副會長、檳城州武術龍獅總會會長方萬春拿督向本報記者介紹,武術在馬來西亞很受歡迎,不僅是華人,當地的馬來人、印度人也喜歡上了中國武術。以檳州為例,檳州目前有160萬人口,華人比例約佔40%。政府對武術運動推廣高度重視,推廣主要分競賽和傳統兩種方式。檳州總共有108個武館,他們都是檳州武術總會的會員單位,常年開展各項武術活動和培訓班,在當地受熱捧。“現在檳州習武人數已經超過一萬人,還有很多人從事舞獅等運動。”方萬春說,一直以來,馬來西亞武術運動受到中國武術等指導,常年也有中國武術教練在馬來西亞支教,傳授中國武術。他也經常去中國,與中國武協、廣州武協等各地協會、武術愛好者“取經”,把先進的武術技藝和理念傳授到馬來西亞。

方萬春表示,他希望各國家地區能團結一致,讓武術在國際發展更加源遠流長。而他的夢想就是武術進奧運會。

檳州青年與體育委員會主席孫意志表示,中華武術應繼續不分種族的發展,他們也會借鑒中國武術進校園的經驗,力推從小學階段鼓勵設立武術隊,進而實現檳城將武術列為積極推廣項目之一的目標。本次大會武術比賽的口號“少年強,則圖強﹔武風盛,必民盛”,就是傳達武術在文化傳承和壯大個人方面的重要性。

孫意志表示,近日與檳州教育局領導溝通協調,包括商討從小學生開始,尤其是華人小學方面,設立武術隊以期培養出更多的武術專才。

非物質文化遺產蔡李佛拳省級傳承人、廣州武術代表團副團長房勝棠表示,這幾天在馬來西亞檳城與亞太區各地武術愛好者交流,受益匪淺,這也堅定了他進一步推進蔡李佛拳在世界的推廣和廣州武術運動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國際武術聯合會執行副主席吳廷貴對中國在世界上大力推廣武術給予高度評價。“本屆運動會,中國各位武術名家讓亞太區武術愛好者領略了中華武術的風採,大家場上是對手,場下是朋友,體現了武術一家親。”吳廷貴也對廣州武術隊的優異表現和弘揚中華武術文化點贊。他認為今后國際武聯也會借鑒中國武術段位制發展模式,在世界各地廣泛推行武術段位制,尤其重點推行中國傳統武術,讓更多人喜歡上傳統武術、中國民族傳統文化。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