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恆大國安上演“天王山之戰” 卡帥:這場比賽堪比皇馬對巴薩

李斌 張喆
2018年09月14日08: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卡帥:這場比賽堪比皇馬對巴薩

卡納瓦羅昨日凌晨在社交網絡上貼圖晒幸福,這一天是他的45歲生日。奪取本賽季中超冠軍可能是卡納瓦羅生日願望中的一個,這位傳奇后衛在執教生涯還未取得真正意義上的成功。“昨晚已經和我的家人、教練團隊在一起慶祝。今晚碰巧球隊集中,我可以與球員一起用餐,但我比較關心的是球員的禮物,當然不僅今天可以送我禮物,明天也可以。”

現在是卡納瓦羅沖擊聯賽冠軍的最關鍵時刻,恆大今晚將在天河體育場對陣北京國安。后者是目前排名積分榜榜首,在多賽一場的情況下領先恆大3分。考慮到雙方在4月的首回合較量中以2比2戰平,這場比賽可能直接影響本賽季的奪冠形勢。卡納瓦羅如果能夠率隊贏下對手,除了能追平積分差距,還能在聯賽積分規則中佔據優勢。

天王山之戰·恆大

恆大要用勝利賀卡納瓦羅“牛一”

恆大要贏下對手並不容易,國安本賽季依靠外援的穩定發揮,具備了比過去更強大的競爭力。外援的比拼將成為這場戰役的焦點所在,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奧是恆大在世界杯間歇期后瘋狂搶分的最重要武器,而國安的外援也是多面開花。為了備戰這場焦點戰,國安的巴西后腰奧古斯托甚至不惜在國際比賽日選擇臨時退出巴西國家隊。

從外援的角度來看,兩隊的比拼應該是旗鼓相當,恆大更多的優勢在於主場作戰以及塔利斯卡。如此一來,本土球員有可能成為比賽的勝負手,但遺憾的是,恆大在這方面遭遇了較大打擊,於漢超、李學鵬兩位主力球員累積4張黃牌停賽,上輪的烏茲別克斯坦金哨毫不手軟地“干”掉了恆大的左路。同時國足剛剛結束的西亞之行,恆大有7人入選國家隊,北京國安則有5人入選。張琳芃在第二場熱身賽中受傷離場,馮瀟霆兩場踢滿全場,38歲的鄭智首場比賽也是踢滿90分鐘,第二場踢了約20分鐘。而國安在國家隊西亞的熱身賽中上場時間最長的是張稀哲,合計時間也只是90分鐘。

所以,馮瀟霆、郜林、鄭智的體能勢必受到影響,而張琳芃的傷勢則仍有懸念。“張琳芃的小腿被踢了一下,還在積極恢復治療。我還要再看看他能否登場,但如果沒有他,還會有其他球員。”

卡納瓦羅帶著鄒正參加了賽前新聞發布會,后者將取代停賽的李學鵬首發登場。“我們一定把這場比賽的勝利作為(生日)禮物送給你。”鄒正對卡帥表示祝福。

卡納瓦羅還表示,這場比賽並無法真正決定冠軍的歸屬, “這場決戰完全可以說達到皇馬和巴薩、國米和尤文那樣級別的較量,重要性和刺激性我的球員都清楚。但這場比賽不是奪冠轉折點,之后我們還有9場比賽,我們要在主客場面對上海上港,還要對陣蘇寧與河北,國安和上港同樣還有很多重要比賽需要征服。”

天王山之戰·歷史

越秀山僅1勝天體僅1負

北京和廣州都擁有著悠久的足球文化,兩地足球風格同以“小快靈”著稱,從上世紀70年代以來,一直是中國國家隊的人才輸出大戶。

1990年甲B聯賽,北京隊與廣州隊以冠、亞軍身份一起沖上了甲A。這兩支隊分別就是如今北京國安和廣州恆大的前身。

北京隊從1994年的甲A至今,25個賽季以來一直以“北京國安”的名號存在於頂級聯賽。而廣州隊則從1994年至1998年以廣州太陽神隊存在於甲A,2008年、2009年以廣州醫藥隊存在於中超,廣州恆大則從2011年至今稱霸中超7個賽季。

在廣州太陽神和廣州醫藥的時代,北京國安南下羊城挑戰的戰場在越秀山。除了“甲A元年”雙方第一次交手,廣州太陽神在越秀山以3比2擊敗北京國安外,北京國安全部保持不敗。

而在恆大時代,雙方在中超、足協杯至今共交手19次,恆大以9勝7平3負佔據了絕對上風。其中雙方在中超15次交手,恆大5勝7平3負。恆大時代,國安南下的客場是在天河體育場,恆大9次在天體面對國安的戰績為5勝3平僅1負。

職業聯賽開始前,京穗兩地的足球人才交流最早打破了中國體壇畫地為牢的體制。上世紀80年代,北京名將李公一、路建人就曾轉會到廣州白雲隊踢球,當時引起了全國轟動。在甲A時代,曾效力國安的北京球員加盟廣州球隊最具代表性的當屬高洪波,他曾於1997年加盟廣州鬆日助球隊沖上甲A,並於1998賽季帶領球隊獲得甲A第4名,后來還出任過鬆日主帥。而廣州籍球員加盟北京國安的唯一代表則是門將楊智,他從2005年至今已經效力了國安14個賽季。在中超時代先后效力過“廣州隊”和國安的,則有徐亮和黃博文兩人。而先后在北京國安和“廣州隊”當過主教練的隻有沈祥福一人。

天王山之戰·國安

施密特:細節決定勝負

國安主教練施密特則試圖將比賽的壓力拋給恆大一方,在出發廣州之前他就公開表示自己的球隊並非奪冠熱門。

施密特賽前強調球隊的備戰很順利。“我們有充足的時間調整和休息,讓人非常高興的是,我們的5名國腳非常健康地回到球隊。我們備戰比較順利,希望能夠拿到3分。”施密特說。不過,國安陣中雷騰龍和李磊因傷缺席比賽。

施密特執教國安后兩次對陣恆大都沒輸球,但他這是首次帶隊來到天河體育場,他認為“非常微小的細節”將決定比賽的勝負。此外,和卡納瓦羅一樣,施密特認為這場比賽並不能決定一切。“這場比賽不是最后決定性的戰役,但會是一場非常關鍵的比賽。結果如果平分秋色也能接受,我們會尊重對手,但隻要有一絲機會都會爭勝。”

天王山之戰·裁判

韓國裁判金大勇主哨

恆大VS國安一戰,火爆程度可想而知。中國足協也對此早早做好准備,他們派出了韓國外籍主裁判金大勇擔任這場比賽的主裁判。

事實上,每個賽季恆大與國安交手時,比賽場面都十分激烈。去年,恆大在天體主場對國安一戰,中國足協派出了黑曉虎擔任主裁判。結果,雙方球員共領到2張紅牌、13張黃牌,恆大隊長鄭智染紅。賽后,黑曉虎的執法表現備受外界非議。

根據中國足協的安排,這場焦點大戰不再用國內主裁判,而是請了韓國主裁判金大勇主哨。金大勇現年37歲,2012年被評為國際級裁判。此前,金大勇也曾執法過中超,他對恆大和天河體育場並不陌生。2013年亞冠1/4決賽首回合恆大主場戰萊赫維亞一役,金大勇曾出任第四官員。

不過,中國足協這次僅僅請了金大勇一名外籍裁判擔任主裁判,助理裁判和視頻助理裁判將在顧春含、唐順齊、宋祥雲、郝樹輝四人中產生。

天王山之戰·名宿點評

彭偉國:恆大整體佔優

從外援角度看,恆大和國安都十分強大,不分伯仲。但國內球員的整體能力則是恆大略優於國安。不過,恆大此役李學鵬和於漢超兩大國腳停賽,這也令國安在國內球員的陣容上扯平了不少。現在影響最大還是兩場國足的西亞熱身賽,京穗雙方均有主力出戰,身體疲勞不堪。在熱身賽中,恆大的國腳出場時間比較多,國安的稍微少一點。但國安的國腳要經過北京到廣州的飛行,因此大家的疲勞程度都差不多。

對恆大來說,主場之利要好好把握。上輪恆大主場雖然贏了申花,但過程其實並不理想,部分球員精神不夠集中。對於恆大來說,要贏下國安,就必須發揮出百分百的斗志和取勝欲望。

高峰:國安氣勢更強

我個人傾向於看好北京國安,畢竟,我是國安培養出來的。

從目前雙方的牌面來看,旗鼓相當,兩隊最近士氣都很旺盛。一旦恆大取勝,在積分榜上就能追平國安,所以我看國安的搶分欲望必定很高。這麼多年,國安第一次以“領頭羊”的身份客場挑戰恆大,球員們的心氣都很高,如果單論氣勢,國安更強一些。

客觀來看,國安以前打客場的成績不穩定,所以我認為打平的機會更大一些。不管如何,我希望雙方能真正打出一場中超最高水平的對決!

恆大已連續拿了7個賽季中超冠軍,今年打到現在,恆大還沒佔據榜首,確實是中超的一大變化。聯賽的競爭形勢如果更激烈,對中國職業足球乃至對國足的發展都有更好的幫助。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