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舉重為雪車跨項選拔“傾力親為”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3日08:36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袁雪婧

舉重運動員跨項練雪車,乍一聽似乎有些令人吃驚,但卻是有理有據的一種選拔思路。強大的爆發力和力量素質,是兩項運動都非常需要和共有的屬性。國外許多雪車運動員都曾是舉重運動員出身,並且已經取得過不俗的戰績,這也為這樣的創新嘗試提供了現實依據。

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中心與冬運中心於9月4日簽署共建雪車國家集訓隊跨界跨項組協議,雪車國家集訓隊也先后於8月30日、9月7日分別在陝西寶雞、浙江開化舉行的全國女子和男子舉重冠軍賽期間舉行了兩次選拔測試。女子選拔測驗吸引了64、71、76和81公斤級4個級別的70多名運動員參加﹔男子選拔范圍更大,從81到102公斤級之間共100多名運動員參與,其中不乏國家隊知名選手、全國冠軍田富軒、吳長升等。

在開化進行男子選拔測試時,記者見証了非常壯觀的選拔場面,測試內容有30米全速跑、20米負重跑、立定跳遠3項,來考察運動員的速度、爆發力、力量等身體素質。本次測試還採用了6台無線計時系統,對運動員跑步進行了分段速度測試。

據雪車國家集訓隊領隊胡潔介紹,雪車本身是沒有動力的,出發階段完全是靠運動員把車推起來,所以最開始需要運動員依靠爆發力和力量把車推動獲得初速度,並持續制造加速度,這也是選拔運動員時設項考察的依據。而雪車自重有100多公斤,因此3項測試側重於考察運動員的短期爆發力和腿部力量。

在胡潔看來,舉摔柔中心和冬運中心的跨界跨項合作非常有意義。“首先對於宣傳項目非常好,國際上也有許多從舉重運動員中選出從事雪車運動訓練的例子。雪車項目是一個新項目和小眾項目,借助跨項選拔對於項目推廣也是一種推動。其次,雪車運動員所需的身體素質和舉重相似,爆發力、力量都非常好,舉重在咱們國家是優勢項目也是金牌大戶,有群眾基礎,也有非常好的聲譽。”

胡潔還表示,這次比過去選拔人才的標准更高,是優中選優,因為現在距離北京冬奧會的時間非常短了。“這次參加全國舉重冠軍賽的選手本身素質就很好,所以我們也有了提高選拔標准的空間。國家舉重隊的知名運動員也參加了測試,我們希望選出的選手越多越好。不排除如果從舉重項目選拔出的運動員數量和水平足夠,我們會單獨成立一個舉重跨界跨項組,意義就更大了。很可能與現在的國家隊形成競爭的態勢,會給現在的國家隊更大的壓力、危機感、緊迫感,對於他們競技水平的提升非常有幫助,這是我們期待的。”

能促成這樣的合作,舉摔柔中心可謂傾力支持、親為配合。“簽署共建協議標志著舉摔柔中心開始全力支持冰雪項目和冬奧會備戰工作,特別是雪車項目人才的發掘和培養,中心將舉全國舉重之力拓展雪車項目冬奧會選材范圍,助力北京冬奧會備戰工作。”舉摔柔中心主任周進強表示,跨界跨項選材工作的實施是備戰冬奧會的革命性舉措,也是運動項目發展方式的全面創新,不但打破了項目之間人才培養的瓶頸和藩籬,有效推動了項目發展的效益和效能,還增強了項目發展的活力和后勁。“相信冬夏體育比翼齊飛之日就是體育強國實現之時,舉摔柔中心一定積極參與、主動作為、全力支持,為將北京冬奧會舉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貢獻力量。”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