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榮譽外套陪伴女籃出征世界杯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3日08:36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9月12日,中國女籃踏上了前往歐洲備戰2019國際籃聯女籃世界杯的征程。未來大半個月的時間裡,中國女籃將先后完成歐洲拉練、參加世界杯兩項重要任務。

對於處於上升期的年輕中國女籃來說,世界杯是東京奧運會前的一次重要“考試”,球隊上下都希望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出征之前,中國籃協還為女籃姑娘們送上了特殊的禮物——專屬榮譽外套。

這件外套的右邊衣袖上印上了大小和數量不等的五角星,每一顆大星代表一次奧運會或一次女籃世界杯(世錦賽)的參賽經歷,每一顆小星代表一次亞運會或女籃亞洲杯(亞錦賽)參賽經歷。

這是中國籃協繼去年向男籃贈送榮譽外套后,再次推出的國家隊榮譽激勵舉措。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贈送儀式上表示,外套上的五角星代表著走過的路,希望你們向著更高的目標奮進,將激勵轉化為行動,體現在賽場上,讓紅星照耀中國女籃,盡管不能現場為中國女籃加油打氣,但會在北京關注球隊的表現。中國籃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白喜林也希望姑娘們可以將亞運會上的自信帶到世界杯賽場。

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說:“新一屆中國女籃組建之初,就在中國籃協的統一部署下強化了國家榮譽感、團隊榮譽感的建設,球隊的技戰術風格也傾向於團隊打法,不突出個人,希望每個人都能為球隊貢獻力量。之前隊伍已經通過諸如重走長征路、公益活動等強化了‘中國女籃國家隊’的整體概念,這對於提升球隊戰斗力、凝聚力意義很大。”

作為隊中為數不多的老隊員,隊長邵婷說:“獲贈榮譽外套無論對我個人還是全隊來說都是巨大的榮譽和鼓勵,讓我們向更高的目標繼續努力。亞運會奪冠提振了全隊的信心,我們也期待在之后的女籃世界杯取得更好的成績,回報關心女籃的人們。”

李月汝說:“通過一年多國家隊的經歷,無論球技還是心態都有了提升,這次獲得最佳出征禮物,一定會帶著大家的期待在世界杯打出好成績。”

女籃世界杯前身是女籃世錦賽,是女籃領域僅次於奧運會最高水平的比賽,本次比賽在西班牙舉行,中國女籃被分入了D組,和美國、拉脫維亞、塞內加爾女籃同處一組。上屆女籃世錦賽,中國女籃曾取得第六名。

記者從中國籃協了解到,最近一段時間協會一直注重籃球文化建設,國家隊榮譽體系搭建就是籃球文化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希望激發國家隊球員為國爭光、頑強拼搏、團隊協作、積極向上的國家隊正能量,並以此引領帶動各層次、各領域的籃球文化發展和創新。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