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西班牙還是一流豪門 傳控還沒過時快打才是王道

周萌
2018年09月13日08:4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控還沒過時 快打才是王道

阿森西奧同時得到洛佩特吉和恩裡克的信賴。

在3:0擊潰英格蘭之后,西班牙在歐洲國家聯賽(以下簡稱“歐國聯”)A4組的第二場比賽中,又打出了驚人的比分。他們在昨天凌晨結束的一輪比賽中,以6:0大勝世界杯亞軍克羅地亞。

充足的人才儲備是西班牙向列強再次宣戰的底氣所在,那麼新帥恩裡克對症下藥的“打法治療”,就是斗牛士軍團重整旗鼓的必備良藥。

雖然連續三屆大賽沒能進入八強,但從來沒有人懷疑西班牙卷土重來的能力。他們需要的只是一些拋棄過往和傳統勇氣,給西班牙帶來決心的原本應該是洛佩吉特,現在則變成了恩裡克。

恩裡克要做的,只是給球員們灌輸新的戰術理念:放棄無聊的控球,增加球員快速向前的欲望,僅此而已。

前任洛佩特吉書寫藍圖

因為西班牙足協的意氣用事,本該在世界杯就能看到改革成果的斗牛士軍團,在歐國聯才迎來了遲到的綻放。

恩裡克和洛佩特吉的執教思路類似——不放棄西班牙傳統的傳控打法,同時不再追求控球率,而是要求皮球的運轉簡潔、快速、一路向前。

恩裡克上台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將洛佩特吉執教期間的優良資產照單全收,而臨時前任耶羅不敢做的事情,恩裡克則通通實現了。

伊斯科是先后兩任正式主帥的最愛,皇馬球星具備了伊涅斯塔的腳法和連接中前場的能力,同時也有比巴薩名宿更靠近禁區的身板和意識。耶羅在世界杯期間,不敢賦予伊斯科的核心地位,終於在恩裡克時代實現了。伊斯科擁有伊涅斯塔和哈維所不具備的身體素質,也有阿森西奧和巴斯克斯等新時代邊鋒缺少的細膩技術和傳控意識。

從洛佩特吉開始,伊斯科被推上了左邊鋒的位置。與前兩任不同的是,恩裡克在伊斯科身后安排了薩烏爾。如果還停留在Tiki-Taka時代的話,伊涅斯塔的接班人也許是馬競的科克。不過,恩裡克需要的是更強的跑動能力,和不斷往返於兩個禁區的體能,科克在馬競的隊友薩烏爾也許才是更適合的人選。

以往,西班牙國家隊極其強調中場三角的傳球配合,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哈維(哈維退役之后也有小法、蒂亞戈、科克等代替者)。到了恩裡克時代,他對球員的要求從“粘球”過渡到了簡單實用。僅從與克羅地亞的這場比賽看來,和布斯克茨搭檔的薩烏爾和塞瓦略斯,同時擁有一般中場球員不具備的速度和奔跑能力。

西班牙在今年世界杯上的失敗,和皇馬私下勾兌的洛佩特吉固然要負上一定的責任。不過,耶羅的保守才是斗牛士軍團兵敗莫斯科的元凶。

洛佩特吉在世界杯前一度已經完成了后Tiki-Taka時代的建設,恩裡克要做的就是把成果重新搬出來。阿森西奧在“洛家軍”B計劃的重要核心,這是洛佩特吉在傳控的基礎上增加快攻打法的重要殺招。來到恩裡克時代,阿森西奧如今已經成為了“A計劃”的重要成員。在恩裡克看來,快打不是傳控不靈的后備計劃,而應該是貫穿始終的原則。

皇馬系球員是建隊基石

恩裡克在上任后的兩場比賽就通殺了俄羅斯世界杯的四強球隊,能夠如此快速地進入角色,得益於西班牙殷實的人才儲備。皇馬球員佔據首發的半壁江山,而巴薩則創造了俱樂部入選國家隊最少的紀錄。看起來是皮克、伊涅斯塔等人退出國家隊所致,實際上,和近年來皇馬和巴薩青訓政策有關。

和拉瑪西亞強烈的傳控特色所不同,皇馬青訓營雖然沒有明顯的風格和俱樂部特色,但得益於弗洛倫蒂諾二進宮皇馬之后再次推行“齊達內+帕文”的政策,令西班牙本土的青訓小將有了非常可觀的成材率。卡瓦哈爾、納喬、阿森西奧、塞瓦略斯都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在俱樂部和國家隊找到了一席之地。

皇馬本賽季在C羅離隊的前提下,放棄高價或者說是溢價嚴重的情況下收購成名球星,除了是對曾經的青訓出品馬裡亞諾的期待,也是對阿森西奧的信任。新賽季的西甲聯賽,貝爾和本澤馬已經聯手打進七個球,埋伏在他們身后的阿森西奧功不可沒。

淨勝克羅地亞6球的這場比賽,阿森西奧一人獨造5球。一記直接的世界杯破門,還有一腳世界級的大門造成了對方門將的烏龍,另外還上演了助攻帽子戲法。賽后,西班牙媒體毫不吝嗇對這名年僅22歲的年輕球員的溢美之詞。在給球員打分方面頗為專業的《whoscored》為阿森西奧罕見地打出了10分的滿分。

和伊斯科隻在國家隊擔任核心不同,他在俱樂部的小弟阿森西奧,甚至已經展現出未來皇馬系代言人的潛質。洛佩特吉正是看中了阿森西奧全面的技術和極強的傳射結合能力,才讓他頂上C羅留下的主力空缺。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從第二場歐國聯的賽后,看出恩裡克對皇馬球員的贊賞和認同。“比較國家隊與俱樂部毫無意義,我不清楚是否有6名皇馬球員首發,也不關心這些,他們都為西班牙隊而戰,而不像兩支隊,這就行了。皇馬是建隊基石之一,就我看來球隊運轉不錯。缺少巴薩球員?我隻看到一件球衣,國家隊球衣。”西班牙隊有6名皇馬球員首發,是自2002年以來的首次。另外,除了阿森西奧,恩裡克也單獨表揚了首次代表西班牙國家隊首發的皇馬小將塞瓦略斯:“從U21國家隊首秀開始,他(塞瓦略斯)就在做同樣的事,而且一直表現出色。他在中場與鋒線間踢得很精彩,給隊友創造機會,同時還盯死了莫德裡奇,這就是他在皇馬經常做的。”

當然,皇馬球員在這屆國家隊的成功,和俱樂部球員本身的特色不無關系。從前兩場比賽看來,恩裡克明顯傾向於位置和踢法全面的球員。阿森西奧、伊斯科、羅德裡戈、塞瓦略斯都是能打多個位置的前場球員。而除了布斯克茨以外唯一一名巴薩球員塞爾吉奧·羅伯托,也是一名后場多面手。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