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500余跨界菜鳥南京苦練 中國單板滑雪期待北京質變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2日08:50 |
小字號

為了實現北京冬奧會全項參賽並取得優異成績的目標,國家體育總局今年6月啟動了全國范圍的單板滑雪跨界跨項跨季選材。最終共有6921名運動員參加測試,實現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全覆蓋,涉及輪滑、蹦床、武術、體操、田徑、跳水等與單板滑雪運動有共性的項目。本次跨界跨項跨季選材是國家體育總局組織的規模最大、參與面最廣的為備戰冬奧會進行的選材活動,最終選拔出了700名適合從事單板滑雪的運動員,有552名赴南京進行為期半年的試訓。

據負責人介紹,8月5日,南京市體育訓練中心迎來了首批43名運動員,其他500多名運動員也已於8月26日至28日陸續全部抵達南京。經過半年左右的試訓后,將留下其中250到300人進行下一個周期的訓練,並最終優選100人左右,他們將成為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的成員。

“這批隊員的基礎都很好。”本次試訓的教練員,曾經也是單板滑雪國家隊隊員的許可告訴記者,這些孩子從12歲到18歲不等,平均多在15到16歲,都是從田徑、體操、跳水、技巧、武術等項目跨項選出來的,雖然在滑雪方面大多零基礎,但他們的體能、上下肢力量和核心力量都很好,練單板滑雪不用重新打基礎,成材周期明顯縮短。

據了解,單板滑雪分5個小項,不同項目的體育尖子在單板滑雪的5個小項上也有不同優勢。原本練習體操、武術、跳水等項目的運動員在坡道障礙技巧、單板大跳台等技巧類項目上有一定優勢,因為空中的感覺和滑雪的空中感覺是相通的,而擅長田徑類的選手則在單板滑雪速度類項目上有優勢。

跨界跨項選材給了運動員轉項的機會,對此,來自江蘇的18歲技巧運動員徐良龍體會最為深刻。他告訴記者,他剛剛在江蘇省運會上為常州隊拿了塊金牌,按常規,省運會結束后,他的技巧運動生涯也即將結束。單板滑雪跨界選材無疑給了他一個全新的再“運動”機會。經過一個周多的試訓,他感覺越來越好,也希望自己能在冬季賽場上繼續拼搏,為江蘇、為國家出份力。

來自四川的13歲的劉芮情況卻不盡相同。9歲開始練武的她成績不俗,今年還是四川武術套路錦標賽南刀和南拳的第二名。報名前來試訓完全是對自己的挑戰。她說,觀看滑雪視頻后覺得這個運動特別炫酷,在教練和家長的鼓勵下,她報名並且順利通過選拔。在南京的短短半個月,她接觸了單板滑雪的基本知識,進行了滑板的基礎訓練以及各種身體素質的練習,“單板滑雪技巧類要求空中轉360度,我能轉720度呢!”對於接下來的各種挑戰,小姑娘越發信心滿滿。

其實,跨界跨項選材在歐美並不新鮮,但是對於中國競技體育而言運用得並不是很廣泛。由於中國冰雪運動差距較大,冰雪運動優秀人才不多,許多冰雪項目在我國開展得並不普及,特別是很多南方的孩子基本上沒涉足過這項運動,因此跨界跨項選材多年以前已經開始,比如女子單板滑雪名將劉佳宇之前就是武術運動員。

根據國家體育總局加快腳步、加強針對性備戰北京冬奧會的方針,許多冰雪項目都開始嘗試跨界跨項選材,“這也給從事其他競技項目的運動員開辟了另一個成才空間,給了他們多一個選擇的機會。這對促進我國冰雪運動項目的發展意義重大。”國家體育總局社體中心備戰辦主任楊曾秦如是說。此外,跨界選材對冰雪運動的普及推廣也有積極的作用。“一些試訓的運動員最終可能沒有入選國家隊,但是因為這次試訓的經歷,有可能將來從事和服務於冰雪項目的工作,這也是我們希望看到的。”

據了解,本次試訓由國家體育總局主導、江蘇省體育局和南京市體育局提供保障、南京善跑體育科技有限公司全程運營,這種“政府主導、地方保障、企業運作”的全新集訓機制無疑也是一個亮點。它把各方面的資源都調動起來,讓各方面都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資源利用率達到最大化,這對跨界選材乃至優化國家集訓隊的訓練和管理模式無疑也是一次成功的嘗試。(劉 敏 王令尹)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