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裡皮:誰配進國家隊? 亞洲杯名單見分曉!

張喆
2018年09月12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誰配進國家隊? 亞洲杯名單見分曉!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中國男足國家隊在巴林首都麥納麥以0比0戰平巴林國家隊。至此,裡皮率領國足的兩場西亞熱身賽全部結束,國足1平1負1球不進,結果和過程均堪稱失敗。國家隊同巴林隊比賽結束后,全隊當天晚上離開麥納麥,從迪拜轉機前往北京、上海、廣州三地,然后隊員們返回各自俱樂部備戰即將開始的聯賽。國安隊5名國腳將於今天抵達北京,然后再跟隨球隊一起前往廣州備戰同恆大隊的“天王山之戰”。

  郜林成國足第6位百戰將

  三天前的中卡之戰,國足不但以0比1完敗,而且全場表現如夢游,精神面貌極差,結果招致外界一片抨擊。在巨大的心理壓力之下,裡皮昨天在首發陣容上做出5個位置的調整,陣型也從上場的3中衛開場改為4后衛開場。

  和多哈相比,麥納麥的場地條件比較差,場內也沒有空調設備,比賽時場內超過33℃。因此,雙方球員節奏頗慢、失誤頻頻。當然,國腳們的態度比中卡之戰有所提升,無球跑動有所增加。武磊無疑是國足本場表現最搶眼的,上下半場他各有一次射門擊中立柱,且創造了一個“疑似點球”,可惜主裁判漏判。最終,雙方隻能接受0比0。

  郜林連續兩場比賽首發,昨天一戰是他代表中國隊在國際A級賽事的第100次出場,他也是中國男足歷史上第6位達到這個成就的球員。裡皮賽后坦言:“對郜林來說,他以32歲的年齡比鄭智提早6年達成國家隊百場裡程碑,成就非凡。鄭智和郜林都是我們球隊的標志性球員,等鄭智退役后,我們標志性的球員可能就隻剩下郜林,希望其他球員能跟上他們的腳步!”

  裡皮:做好准備接受批評

  賽后,裡皮總結道:“我們在上半場的進攻打得稍微差一些,因此在下半場做了一些調整。除了欠缺運氣外,近期我們的比賽都選擇一些之前沒有入選過國家隊的球員或老隊員,近期需要調動更多球員去磨合陣容。”

  裡皮承認:“面對球迷的批評我心裡有准備,最后的亞洲杯名單,大家會知道誰是我心目中滿意的球員,誰是我認為暫時不符合要求的球員。”

  本周五晚上,中超將上演恆大主場對國安的“天王山之戰”。而在兩場西亞熱身賽中,恆大方面除了還有傷在身的門將曾誠外,其余6名國腳悉數上陣,其中張琳芃在中巴之戰還因傷提前被換下場。相比之下,國安的國腳則相對輕鬆,面對巴林隊,國安隻有池忠國和張稀哲首發,而且張稀哲下半場就被替換下場,韋世豪僅僅替補登場了3分鐘而已,朴成和於洋都沒有出戰。

  作為國腳的第一大戶,恆大國腳依舊是裡皮最倚重的對象,但恆大的國腳普遍存在年齡大的隱患,明年亞洲杯的賽程極為密集,裡皮如何破局還需苦苦思量!

  國足

  觀察

  亞洲杯與世界杯

  的選擇題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9月的兩場西亞熱身賽,國足1平1負、1球未進,從結果來看顯然是失敗的。而從這兩場比賽的用人、打法和表現出來的精神面貌,國足更是達不到及格的標准。

  裡皮2016年接掌國足,當時他和中國足協簽的合同就是到2019年亞洲杯。去年12強賽后,裡皮開始啟動國足的換代工程,不但統領了國足、國家二隊、U-23國家隊的階梯人才儲備,而且從東亞杯開始大量在國足使用U-23球員。

  可惜,今年國足在中國杯上的慘敗令裡皮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他開始摒棄一些態度不積極的老將,試圖加快國足換代的速度。在5月的兩場熱身賽上,國足新老結合的新班底初步達到了令人滿意的效果。然而,這次西亞之行裡皮卻一反常態,他選擇的23人名單平均年齡超過29歲,以恆大、國安、上港三強為班底出戰兩場比賽。U-23球員僅選入韋世豪一人,而且隻上陣打了區區幾分鐘!

  這次國足西亞之行已可証明,如果依然以老將為班底,即使裡皮在戰術上如何變化,最終還是有可能因為球員的身體狀態和精神狀態而導致效果不佳。在浪費了9月兩場熱身賽機會后,如今距離明年1月的阿聯酋亞洲杯隻有不到4個月時間,熱身賽僅剩下4場。裡皮將採取怎樣的班底去出戰亞洲杯呢?如果僅僅從這次西亞之行來窺測,恐怕暫時還是一個謎。

  從過去18年的國足隊史來看,亞洲杯和世界杯之間在成績目標設置上的矛盾,直接導致教練團隊的頻繁變更,嚴重影響了國足穩定的團隊建設和戰術風格發展。隻有米盧一人,真正實現了國足在亞洲杯和世界杯兩個目標的雙豐收。如今裡皮和中國足協依然沒有就明年亞洲杯后的續約問題有明確的答復。這不禁令人發問:裡皮真的是因為迫於亞洲杯成績的壓力,從而導致終止國家隊更新換代的戰略了嗎?甚至不少媒體已經開始討論亞洲杯后誰來接替裡皮的問題。

  國足到底要考慮亞洲杯的短期成績目標,還是考慮下屆世界杯的人才更新?中國足協如果不先考慮清楚這個問題,裡皮再“神”恐怕也無能為力!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