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赴西亞踢熱身賽1平1負未嘗勝績 國足亞洲杯前景幾何?

王洋
2018年09月12日08: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亞洲杯前景幾何?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中國男足國家隊在客場與巴林隊戰成0比0,以1平1負的戰績結束本次西亞拉練。賽后,國腳們經阿聯酋轉機回國,之后將返回各自俱樂部,備戰即將開始的中超聯賽第22輪角逐。

  在西亞的兩場熱身賽,國足未嘗勝績,且未收獲進球,整體表現不佳。國足主教練裡皮對球隊陣容打法的磨合情況,以及球員們的競技狀態都表示了擔憂。眼下距離明年1月在阿聯酋舉行的2019年亞洲杯足球賽揭幕戰還有不到4個月,留給裡皮改造球隊的時間不多了。

  “鋒無力”依然困擾國足

  此番在西亞拉練的首場熱身賽,國足0比1負於卡塔爾隊。從實力上看,巴林隊要弱於卡塔爾隊,前者世界排名為第113位,亞洲排名第20位。在日前的一場熱身賽中,巴林隊1比1戰平菲律賓隊。而菲律賓隊正是國足明年亞洲杯的小組賽對手。

  不過,即便面對實力平平的對手,國足仍沒有展現高出對手的實力。相比與卡塔爾隊的比賽,國足本場在奔跑積極性和傳球准確率上都有所提升,但未能將優勢轉化為勝勢。

  自裡皮上任以來,始終困擾國足的“鋒無力”難題一直未得到解決。無論是為國足出戰百場的郜林還是在中超賽場風光無限的武磊,都未能取得進球。整場比賽,國足依靠反擊和邊路傳中幾次威脅到對手球門,其中武磊的兩次射門均擊中門柱。

  裡皮賽后表示,“上半場我們的進攻打得稍差一些,因此我們在下半場做出了人員調整。除了欠缺運氣之外,近期我們的比賽都選擇了一些之前沒有入選過國家隊的球員或老隊員,這是為了給更多球員出場機會,達到磨合陣容的目的。”

  對於熱身賽結果,裡皮難稱滿意,他說:“現在我做好了迎接球迷批評的心理准備。當然,這兩場比賽還只是亞洲杯前的熱身賽,通過比賽我會逐漸確定誰是我心目中滿意的球員,誰是我認為暫時不符合要求的球員。最后,我們會在出戰亞洲杯的名單上看到結果。”

  亞洲杯主力已確定半數

  盡管裡皮沒有明確表示誰是他滿意的球員,但從國腳們的出場時間看,至少有5人得到了他的認可。

  國足共有23名球員赴西亞拉練,其中包括3名門將。兩場熱身賽,除了兩位替補門將張鷺和曾誠沒有登場外,其余21人全部得到出場機會。21人中,有16人獲得首發機會。對比兩場比賽的首發陣容,裡皮在5個位置上做出了調整。其中,兩場比賽均首發的6名球員為門將顏駿凌、中后衛張琳芃和馮瀟霆、中場張稀哲及前鋒武磊和郜林。這6名球員中,除張稀哲因在聯賽中遭禁賽沒有出戰國足此前的熱身賽,其余5人都是國足主力,他們也用穩定的表現贏得了裡皮的信任。不出意外,這些球員將組成國足在亞洲杯上的主力框架。

  兩場熱身賽,顏駿凌、馮瀟霆和武磊均踢滿全場,加上38歲的老隊長鄭智,這4名球員將構成國足的中軸線。此外,經驗豐富的郜林和技術風格被裡皮賞識的張稀哲也將獲得更多機會。不過,相比於顏、馮、武、鄭4名球員,郜、張二人還要面臨同位置上其他國腳的激烈競爭。

  裡皮多次強調,國足此次招入更多老隊員是為了亞洲杯磨合陣容。從球員的表現看,新入選國足的買提江和王彤都沒有拿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現。而陣容中惟一的U23球員韋世豪,技術特點鮮明,雖然隻替補出場6分鐘,但他應該是裡皮手中的一枚重要棋子。在國足需要加強突破和邊路進攻時,韋世豪的速度優勢將緩解球隊的“鋒無力”問題。

  根據日程安排,國足在亞洲杯開始前還有4場熱身賽,裡皮必須利用好這幾場比賽完成考察隊員和磨合陣容的任務,並在今年年底前打造出一支堪比去年世預賽12強賽時的成熟球隊。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