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文觀潮:國足當自強

李中文
2018年09月12日08: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但凡有國足出戰的比賽,從來都不缺關注度。此次為期九天的西亞熱身賽,同樣引來各種各樣的議論。

0:1負於卡塔爾隊,被認定為態度不積極的國足遭遇了新一輪廣泛質疑﹔0:0戰平巴林隊,狀態有回升的國足則又被扣上了實力有限的帽子。

本來就是兩場有意組織起來的熱身賽,國足從中沒有收獲信心、沒有打出風採、沒有取得信任,看來這樣的熱身效果非但沒有收到預期效果,反倒給大家添了堵。

在聯賽間隙見縫插針進行兩場針對亞洲杯備戰的熱身賽,其初衷並沒問題。有問題的是,眼看著人家的年輕球員在迅速成長,而我們自己的隊伍則乏善可陳。對於熱身賽而言,比分不重要,輸球不可怕,怕隻怕在熱身賽上意識到了問題的存在卻看不到解決問題的希望。

球員的狀態與參加國家隊的榮譽感問題,實際上是老生常談的問題。老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可能就要從更深層次去尋求破解問題的良方。至於球隊聯賽間歇期的疲憊不在狀態問題,問題的確是客觀存在的,但也完全不該成為球隊沒有取得令人眼前一亮成績的托辭或借口。

代表國家隊比賽,團結一心、拼盡全力是唯一正確選擇,在這一點上沒有任何談價還價空間。因參賽態度問題教練與球員難以取得共識,這是一支隊伍的參賽大忌。至於能力的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教練慧眼識才、精心運籌,有時也還可以收獲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那種輸了一場熱身賽,就把隊伍貶得一無是處的做法,非但無益而且有害。

國足要打翻身仗,最終要靠自身爭氣才行。自身爭氣體現在好的基本功、好的戰術配合上,也還體現在無論順境逆境都可以讓人看到希望的精氣神上。要做到這些,沒有打心眼裡對國家隊榮譽的珍視是不行的,沒有師徒間、球員球迷間的高度信任是不行的,沒有對勝利的強烈渴望更是完全不行的。

國足當自強,一直是凝聚人心、提振士氣的口號,更當成為知恥后勇、積極作為的行動。相信當自愛自強成為每一名國足隊員的切實追求時,國足改變自身面貌的努力終將收獲沉甸甸的果實。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