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多舉措創新助力冰壺跨項集訓隊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1日08:43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扈建華

“進入國家集訓隊,是夢想起航的開始,我們應該珍惜有限的時間,把握為國家爭光的機會。”在小球中心跨項冰壺國家集訓隊開訓動員大會上,來自河南理工大學的擲球運動員王晨怡說。

國家體育總局小球中心-西安體育學院共建小球中心跨項冰壺國家集訓隊簽約暨開訓動員大會日前在長春舉行。從第一階段300余名運動員中選拔而來63位運動員參加了在長春進行的第二三階段選拔。按照計劃,第二三階段選拔結束后,將確定小球中心跨項冰壺國家集訓隊24名隊員,隊伍將赴國外訓練。

此次跨項選材工作,是小球中心在國家體育總局為實現2022年冬奧會“參賽也要出彩”的任務,按照“狠抓重點、惡補短板”的要求和以創新精神備戰2022年冬奧會的指導思想之下進行。在組建跨項冰壺集訓隊的過程中,小球中心出台多種創新舉措,做了一系列精心科學安排,以一流的教練團隊、一流的場館、一流的保障促進隊伍運動水平快速提高。如集訓所在地吉林省體育局冬季競技項目保障中心,多年來為冬季項目國家隊提供訓練服務,擁有一流的設施條件。小球中心還為此次集訓選拔組建了以西安體育學院教授高衛為代表,包括擲球、冰壺項目專家、體能教練在內的高水平教練組。

當天的會上,小球中心與西安體育學院簽署了共建小球中心跨項冰壺國家集訓隊合作協議。西安體院除在教練、科研、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外,還將為進入國家隊的適齡運動員參加單招考試,進入西安體育學院就讀提供支持,解決了運動員的后顧之憂。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小球中心已於5月將全國最好的15名擲球運動員送到冬運中心的跨項組參加試訓,目前第一批5人已前往芬蘭進行5個月的海外訓練,第二批也將在9月底開始外訓。這些運動員在戰術素養、接受能力、技能遷移的速度和質量等方面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

這次在長春進行的集訓選拔,是小球中心在年輕的擲球、陸地冰壺運動員中再挖潛能,廣開思路,廣開門路,探索項目人才快速成才辦法,促進項目交融,進一步探索項目本質及聯系,意在為冰壺項目找到新的人才庫,促進冰壺項目廣泛開展,為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作出貢獻。

“這支新組建的隊伍很快就將面臨激烈的競爭,時間緊迫,任務艱巨,如果按部就班就會落在后面。”小球中心主任陳應表表示,“因此我們在集訓備戰過程中出台了多種創新舉措,進行科學訓練,實現彎道超車,這也是對這支隊伍未來發展的要求。”

對於擲球、陸地冰壺這些非奧項目的運動員來說,跨項冰壺項目,參與冬奧備戰,對於原來的訓練體系是一種顛覆,這就要求運動員們對艱苦的備戰要有充分的准備。

對此,身為集訓隊一員的王晨怡有著清醒的認識,“作為一名跨項冰壺運動員,我要重新開始,珍惜難得的機會,要有強烈的憂患意識和緊迫感,迎難而上,實現自我。”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