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廣州日報:冷看希丁克入主國奧

張喆
2018年09月11日07: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冷看希丁克入主國奧

希丁克入主97國奧一事,昨天中國足協終於官宣坐實。年將72歲的希丁克,真是國奧隊2年后沖擊東京奧運會的希望所在嗎?

從1992年國際足聯把奧運會的參賽球隊改為U-23至今,中國國奧隊僅在2008年以東道主便利進入過決賽圈。從1999年的霍頓開始,希丁克是中國足協在國奧隊層面聘請的第四任外籍教練。過去30多年,無論在國家隊還是在俱樂部、無論在歐洲還是在亞洲,希丁克都有輝煌的執教履歷。希丁克獨創的一套“魔鬼訓練法”帶領韓國隊在2002年世界杯創造的成績,成為他行走國際足壇的標志。

不過,如今圈內對希丁克的加盟還是充滿質疑。其一,希丁克的年齡比裡皮還要大,身體情況能否適應國奧隊的成績壓力。其二,2010年后,希丁克的執教生涯在走下坡路,最近兩年一直賦閑,其執教思路是否老化?其三,希丁克沒有執教低齡國字號球隊的經驗。當初中國足協聘請73歲高齡的老布拉澤維奇執教89國奧,結果在亞洲區預選賽隻打了2場附加賽就被淘汰,連亞洲區預選賽的正賽都沒有入圍。

希丁克雖然曾在韓國國家隊獲得巨大成功,但時隔多年,他對亞洲足球尤其是U-23這個層面的整體情況並不了解。具體到即將接手的97國奧,雖然他的外籍助手此前已幫他收集了一些資料,他也現場觀看了U-21國足曲靖四國賽上的三場比賽,甚至還初步了解了正在泰國進行熱身的U-19國青隊的情況,但對於接下來如何打造一支強大的97國奧,相信希丁克暫時還沒有底。

事實上,從孫繼海組隊去德國打聯賽的計劃流產之后,中國足協在97國奧的組建上面已走了一些彎路。從剛結束的亞運會可見,東西亞的傳統強隊、甚至東南亞的一些適齡球隊已表現出成型的戰術打法,個別尖子球員已表現出非凡的個人實力,希丁克身上的壓力並不小。

根據中國足協的計劃,希丁克將於10月正式帶隊,屆時很有可能採取歐洲拉練來盡快熟悉磨合國內和正在旅歐的適齡球員。明年3月份,2020年U-23亞洲杯的預選賽就要打響,滿打滿算給希丁克准備的時間隻有5個月。這5個月,希丁克要在國內各賽區考察適齡球員、要不斷保持對旅歐球員的了解,他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相比熟悉球員,對希丁克來說難度更大的是盡快了解中國足球獨特的管理文化。比如,裡皮和希丁克兩大名帥同時在列,他們未來在國足和國奧球員的使用上會不會產生矛盾?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