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WTA賽事

夢想有多大 舞台有多大——記新科美網冠軍大坂直美

2018年09月10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紐約9月9日電 題:夢想有多大 舞台有多大——記新科美網冠軍大坂直美

新華社記者王集旻、潘毅

8日,美網阿瑟·阿什球場再次成為造夢工廠。來自日本的20歲天才小將大坂直美在女單決賽中直落兩盤擊敗美國網球天后小威,成就了個人乃至日本歷史上第一個網球大滿貫冠軍。

或許奇跡來得太快,奪冠后的年輕小將幾乎只是平靜地走向網前和小威擁抱,似乎根本沒想好慶祝動作。在頒獎典禮上,大坂還差點把獎杯掉在地上,留給媒體拍攝捧杯時刻的時間也不夠長,還需工作人員提醒。

這似乎只是個鄰家初長成的女孩,還沒有熟悉鎂光燈下的明星生活。但是,在阿瑟·阿什球場外,當和她差不多同年齡段的孩子還在奮力搏殺青少年組的比賽時,大坂直美已經實現了脫穎而出,遙遙領先。

小威和大坂之間的對決,是20多年來四大滿貫歷史上代際差距最大的一次決賽。小威36歲,大坂20歲,大坂直美在力量和精確度等各方面,都應該能讓小威看到年輕時代的自己。雖然小威漫長的職業生涯中,擊垮了一位接一位的“80后”和“90后”,雖然小威誕女之后剛剛復出不到一年,仍有提升空間,但這一次或許真正遭遇到了對手。

小威在賽后表示,大坂直美給她最深刻的印象,是她的“超級穩定”,每次小威迎來破發機會的時候,大坂直美總能冷靜化解。小威說,從這個年輕女孩的身上她能學到很多。小威曾經抗衡過很多頂尖選手,能獲得這種贊揚的對手,真的不多。

小威一直是大坂直美的偶像,在大坂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曾經以小威為主題做過一次家庭作業,珍藏至今,當時大坂直美就表示未來要成為像小威一樣出色的球員。本次美網決賽是大坂直美首個大滿貫賽事的決賽,能和自己兒時偶像隔網而立,這簡直是不能再完美的故事情節。

而對自己偶像最佳的致敬方式,就是擊敗偶像。這一刻,大坂直美做到了。

獲勝之后,兩人在網前相擁,大坂說,那一刻非常不可思議,她感覺自己又變回十多年前的那個擁有網球夢想的小女孩。

情懷總歸是情懷,職業賽事依舊殘酷。大坂直美表示,人人都知道,小威追逐的目標是獲得個人第24個單打大滿貫冠軍,追平澳大利亞網球名宿考特保持的女子選手24個大滿貫單打冠軍的紀錄。但是當她踏上場地的那一刻,她就不再是小威的粉絲,她面對的只是一場需要全力爭勝的比賽。

大坂直美在2016年就鋒芒初顯,獲評當年WTA最佳新人稱號,2017年保持了穩定的水准,本賽季同小威昔日陪打巴因展開合作,后者雖然是第一次以教練身份執教職業球員,但卻幫助大坂直美迎來爆發。大坂的世界排名從賽季初的第68位一躍變成美網前的第19位,四大滿貫的征戰成績全面超越上一賽季。

在今年3月份的印第安韋爾斯女網賽上,大坂直美獲得了職業生涯第一冠,以如此高級別的比賽開啟自己的冠軍之路,放眼女子網壇並不多見。然而,印第安韋爾斯的桂冠只是大坂邁向更高舞台的序曲。在美網取得的歷史性突破,讓她載入日本乃至亞洲的網球史冊。在大坂之前,隻有中國金花李娜奪得過法網和澳網冠軍。在美網奪冠之后,大坂直美的世界排名將來到世界第七。

不過,大坂直美的非典型性成長經歷,復制難度很大。她的父親來自海地,母親是日本人。大坂直美盡管出生在日本大阪,但從三歲開始就在美國生活和打球,是典型的美國制造。在新聞發布會現場,日本媒體記者用日語提問,大坂直美雖然聽得懂,但仍然習慣用英語作答。

對於大坂直美而言,她的網球夢想已經順利起航,大滿貫的冠軍注定會讓氣質升華。盡管大坂直美還需要証明,但未來還很遠,她有的是時間。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