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國乒新生代彰顯實力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10日10:03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雅加達亞運會的賽場上,國乒捍衛了“夢之隊”的榮耀——包攬了男女團隊、男女單打、混雙等全部5枚金牌。盡管近幾屆亞運會,國乒囊括全部金牌是大概率事件,但從未有過球員平均年齡隻有21歲,且沒有一名奧運冠軍壓陣的先例。令人欣喜的是,國乒新生代用10人參賽勇奪團體兩金,男女單打及混雙會師決賽的強勢表現,彰顯了自己的實力,吹響了面向兩年后東京奧運會的沖鋒號。

在體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國乒也啟動了改革。事實上,正是得益於銳意進取、主動革新,中國乒乓球才會贏得如今的榮譽和輝煌。本次改革的一項核心內容就是有計劃、有目的地選拔、培養年輕球員,輔以全新推出的中國乒協積分等舉措,讓更多球員,尤其是年輕球員獲得參與大賽角逐、提升的機會,在與以日本隊為代表的年輕球員上升勢頭明顯的對手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事實証明,通過比賽收獲的進步,遠不是訓練可以比擬的。男團半決賽,2000年出生的王楚欽輸給了比自己還小1歲的中國台北選手林昀儒,丟掉了1分。決賽中,年輕的王楚欽一度有畏難情緒,但教練劉國正鼓勵弟子“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最終王楚欽在男團決賽3比1力克韓國名將張宇鎮,為國乒男隊摘下男團金牌贏得了最關鍵的1分。賽后劉國正表示,王楚欽的能力、心理都上了一個台階。王楚欽更是直言,隻有真正經歷過,才能明白差距在哪,才能取得進步。

王楚欽的故事只是本屆亞運會國乒年輕小將們的一個縮影:無論是最終贏得男單、女單冠軍的樊振東、王曼昱,還是站上東京奧運會新設小項最高領獎台的“00后”組合王楚欽/王曼昱,都通過比賽收獲了成長和信心。誠如國乒女隊教練李隼所言,球員們都順利通過了“中考”。

既然是“中考”,說明未來還有更大的挑戰等待國乒上下去挑戰、去征服。要知道,本屆亞運會國乒在東京奧運會最主要的對手日本隊並沒有派出主力陣容,甚至都算不上“二隊”,如此情況下,國乒的5金在“含金量”上還有所欠缺。通過亞運會,國乒堅定了大力培養年輕球員的信心和決心,但也應該發揮好老隊員、中生代隊員的傳幫帶作用,畢竟奧運會的壓力、強度與亞運會並不處於同一水平線。從另一個角度說,無論是年輕球員還是老隊員,都是國乒的一分子,為了完成好東京奧運會的備戰、比賽任務,所有人都應當有所付出,承擔相應的角色,這同樣也是國乒長盛不衰的“秘訣”之一。

本屆亞運會的落幕也意味著東京奧運會備戰的開始,我們期待著,兩年后的東京,國乒能再次給國人交上一份亮眼的答卷。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