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小威無緣第24座大滿貫獎杯 與裁判爭執成焦點

孫嘉暉
2018年09月10日07:4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小威”爆冷 小威被判罰引爆

北京時間昨日凌晨,美網結束了女單決賽的爭奪。20號種子、被譽為“日本小威”的20歲小將大坂直美以6比2、6比4戰勝23屆大滿貫冠軍小威,成為繼李娜后第2位奪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亞洲球員。不過,在驚嘆小將爆冷之余,比賽的焦點卻是小威遭遇3次判罰失分導致憤怒、摔拍的鬧劇。由於教練莫拉托格魯在場外有違規的指導手勢,當值主裁對小威3次做出判罰,小威多次與裁判爭執的結果是,先后被罰掉了1分和1局,最終心態失衡,淚洒賽場。經過79分鐘的抵抗,小威無緣追平傳奇球員考特24座單打大滿貫獎杯的紀錄。

一個手勢葬送一場經典

本屆美網女單4強中有3位黑人選手,大坂直美第一次闖進大滿貫決賽,面對自己的偶像小威,這位混血小將沒有膽怯,直落兩盤橫掃對手,成為日本歷史上首個網球大滿貫賽事單打冠軍。

比賽的焦點倒不在於大阪直美的驚艷表現,而是小威在第2盤因接受教練場外指導被罰掉1局。當值主裁卡洛斯·拉莫斯接連給了小威和其教練莫拉托格魯3次判罰:先是小威因涉嫌接受教練場外指導被警告﹔隨后小威在3比1領先時因摔拍被罰1分,結果被大坂直美回破﹔最后,小威因為辱罵裁判“小偷”,被直接罰輸1局。

“我不是依靠欺騙來贏球的,那樣的話我寧願輸掉比賽。”小威憤怒地對主裁吼道。在被主裁警告后,她的情緒有些失控,“你再也不會出現在我的比賽上了,你怎麼敢說我欺騙!”

這場口水仗並未因為一次判罰而被平復,反而愈演愈烈。

“我隻能說,我們從來沒有約定過場外指導的手勢和暗號,我甚至連場上指導都不需要,何況場外。我不是騙子,主裁質疑我的品格,他偷了我的分數,他欠我一個道歉。”賽后,小威始終強調自己沒有接受“看台指導”。

在自己的主場被主裁如此對待,小威的心態就此失去平衡,想要贏球已經非常艱難。

不過,小威的教練莫拉托格魯在接受採訪時卻表示,自己確實做了場外指導,相關細節也被現場直播鏡頭捕捉到,但他認為小威當時沒有看他。“我很誠實,我確實有場外指導,但我認為小威沒看我。巴金(大阪直美教練)也進行了場外指導。這個主裁執法過納達爾的很多場比賽,托尼(納達爾的叔叔兼教練)也進行過很多次場外指導,他都沒理會。所以,我不能理解他針對我們。”莫拉托格魯承認過失,包攬責任,似乎在“以退為進”,但這個法國人也隨即表態:“拉莫斯對小威的3次警告是正確的。”

這些極具戲劇性的場景,破壞了女單決賽的完整性,也將一場本該精彩激烈的比賽導入歧途。

顯然,觀眾對這樣的比賽並不買賬,賽后用噓聲迎接頒獎典禮。為了避免主裁判再次曝光帶來不可預知的沖突,組委會也罕見地取消了為當值主裁頒獎的環節。

賽后,美國網球名將羅迪克通過社交媒體表示:“這是我見過最糟糕的裁判,最糟糕的。”前女單世界第一阿扎倫卡更是直指種族歧視:“如果這是男子比賽,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后小威時代群芳爭艷

盡管非常憤怒,賽后小威還是擦干眼淚,大度地將祝賀送給比自己小16歲的“接班人”:“我要祝賀大阪直美,她表現得十分出色,讓我們把這一刻的美好留給她吧。”

拿到美網冠軍,大阪直美拿到了2000個積分,世界排名將一路狂飆至第7位。

至此,最近兩年的8項大滿貫賽事誕生了8位不同的冠軍。在小威逐漸失去統治地位后,世界女子網壇正進入群芳爭艷的“后小威時代”,特別是奧斯塔彭科、大阪直美這樣的小將脫穎而出,為網壇注入了新的活力。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