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國奧男足任重而道遠

王洋
2018年09月10日08: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奧男足任重而道遠

  2018中國足協中國之隊國際青年足球錦標賽8日晚在雲南曲靖落幕,中國U21男足國家隊——即為沖擊2020年東京奧運會組建的國奧隊以1勝2平的戰績獲得亞軍,烏茲別克斯坦隊奪冠,塔吉克斯坦隊和緬甸隊分列三四位。

  率國奧隊參加本次比賽的是球隊中方教練組組長沈祥福。比賽落幕后,他也完成了“臨時主帥”的使命,接下來將把帥印交給荷蘭名帥希丁克。本次比賽期間,希丁克在看台上認真觀戰,並已做好接手球隊的准備。據了解,中國足協將於近期正式宣布希丁克上任。

  亞軍無法掩蓋問題

  為備戰本次錦標賽,沈祥福將剛剛參加了雅加達亞運會的曹永競、黃紫昌等球員招入麾下,讓這支匯集了1997和1998年齡段眾多精英才俊的國奧隊可以派出全部主力出戰。

  首戰本次比賽實力最弱的緬甸隊,身材高大的國奧隊球員並未展現出太多技術和身體上的優勢,最終以1比0小勝。次戰塔吉克斯坦隊,國奧隊完全被對手的凶狠逼搶限制住了自身的技術特點,最終比賽因雷雨原因未能踢完。比賽中止前,兩隊戰成1比1。最終,經雙方協商,比賽以平局收場。末戰,國奧隊遭遇近年來在亞洲多個級別青年賽事中成績突出的烏茲別克斯坦隊,結果在先進一球的情況下,被對手1比1逼平。

  縱觀3場比賽,國奧隊沒有表現出應有的技術優勢,反而因缺少比賽經驗而出現一些失誤。對於球隊的整體表現,沈祥福點評道:“球隊組建時間較短,一些打中超、中甲的球員直到9月3日才集中,僅僅磨合了幾天就開始踢比賽,對年輕球員是很好的鍛煉,他們也一場比一場表現好。年輕球員需要時間、需要磨合才能建立更多信心。不管怎樣,3場比賽下來,我覺得他們是有希望的。”

  至於希丁克何時接手球隊,沈祥福表示,他跟希丁克住在同一個酒店,后者也與隊員們見了面,但沒有說太多話。“希丁克入主國奧還得等足協宣布,我們中方教練會隨時做好准備配合外教。我此前跟米盧等外教合作過,會扮演好‘橋梁’的角色,在尊重外教的同時,把中國球員的情況和他們溝通好。”

  希丁克與時間賽跑

  盡管還未等來官宣,但希丁克已和兩位助手提前進入角色,認真觀看國奧隊每一場比賽,並記錄每個球員的技術特點和所踢位置。

  日前在接受荷蘭媒體採訪時,即將年滿72歲的希丁克承認,自己將帶領國奧隊爭奪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一旦失利,合同將隨即終止。

  按照奧運會預選賽賽程,首階段比賽將於明年3月打響。因此,留給希丁克施展才能的時間並不多,從現在算起隻有半年左右。根據奧預賽賽制,比賽按東亞區和西亞區分別展開,每個區分5組,每組4至5隊。10個小組第一名和成績最好的5個第二名晉級第二階段比賽,隨后這十幾支球隊將競爭3個奧運會參賽名額。由此可見,國奧隊沖擊奧運會的難度不小。

  據了解,足協請希丁克執教國奧隊,是希望利用他訓練水平高的優勢,幫助年輕球員盡快成長,同時為中國男足國家隊培養優秀的后備人才。

  從執教風格看,希丁克屬於典型的歐洲力量型打法的擁護者。對於在亞洲擁有身體優勢的中國隊來說,這種技戰術風格無疑是適合的。但希丁克能否跑贏時間,在5個多月的時間裡選出心儀的球員,並制定適合的陣形和打法,提升國奧隊在亞洲的競爭力,仍是未知數。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