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客戰巴林 國足重返19年前傷心地

張喆
2018年09月10日07: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重返19年前傷心地

北京時間明天凌晨0時30分,中國男足國家隊將在巴林首都麥納麥的國家體育場與巴林國家隊進行一場熱身賽。這是國足此次西征熱身的第2場比賽,兩天前在多哈輸給卡塔爾隊之后,裡皮這次將如何出牌並迅速扭轉國腳低迷的士氣?

鄭智親歷麥納麥之敗

雖然多哈離麥納麥並不遠,但由於航班原因,國足要經阿曼中轉才抵達目的地,耗費了6個多小時。路程周折還不算問題,國足最大的問題無疑是低落的士氣和身體的疲勞。

麥納麥國家體育場、巴林足球,目前的大部分國腳對這些不會有太深刻的印象,有一個人例外——38歲的老隊長鄭智。

19年前的悉尼奧運會預選賽,鄭智是霍頓麾下國奧隊的絕對主力。亞洲區9強賽中,“霍家軍”小組賽與韓國隊、巴林隊同組,結果4戰僅得1勝1平2負,無緣晉級。小組賽最后一戰,國奧隊正是被巴林隊以一記直接任意球1比0絕殺。對於這段巴林傷心史,目前國足陣中的年輕球員根本不清楚。而對於鄭智來說,刻骨銘心。此戰將是鄭智第102次代表國足上陣,比賽場地正是19年前的那個。

其實,巴林足球在2005年之前曾短暫崛起,當時被稱為“海灣三小”之一。2004年亞洲杯的小組賽,國足曾被對手以2比2逼平。此后,巴林足球開始回落,最新國際排名僅為第113位、亞洲第20位。

在中國足協和裡皮商定的亞洲杯備戰計劃中,9月~11月3個月都將各安排兩場熱身賽,對手都採取一強一弱的原則。9月7日,巴林隊與中國隊未來亞洲杯的同組對手菲律賓隊交手,結果雙方打成1比1。

郜林有望成“百場先生”

國足上一次擊敗巴林隊已經要追溯到1994年廣島亞運會小組賽上的3比2。進入21世紀以來,除了2004年亞洲杯打平,2002年和2010年的兩場熱身賽,雙方都打成平手。

2010年8月,高洪波率國足在南寧主場與巴林隊以1比1戰平。如今8年過去,巴林隊的陣容早已更新換代。而國足當時有出場的國腳,這次還有曾誠、於海、趙旭日、張琳芃、於漢超5人在陣。

裡皮此役肯定會採取輪換戰略,上一場的3中衛戰術恐將摒棄,重打4后衛戰術。張琳芃和馮瀟霆雖然上場比賽失誤很多,但估計仍會搭檔中衛。目前主要考慮兩個邊后衛的人選,王彤、買提江、鄭錚、李學鵬都有機會首發。

中場3人,鄭智估計首發,但不一定打滿全場,另外兩個位置多在池忠國、朴成、趙旭日、張稀哲中選擇。至於鋒線3人,武磊、於漢超、韋世豪這些速度型球員為首選。值得一提的是,郜林一旦上陣,他將成為繼鄭智之后第2位現役的“國足百戰將”。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