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兩綱三劃”助推冰雪運動  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標志發布

2018年09月10日15: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總局公布“兩綱三劃”規劃冬奧及冰雪運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冰雪發展

9月5日,國家體育總局正式公布《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實施綱要》《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服務保障工作計劃》《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科技保障工作計劃》《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反興奮劑工作計劃》和《“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這兩個綱要和三個計劃,對北京冬奧會的參賽工作做出全面規劃,統稱為“兩綱三劃”。

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兩綱三劃”是體育總局對冬奧會參賽工作做出的全方位戰略規劃,是推動北京周期各項工作的時間表、線路圖、施工圖,標志著新周期各項工作已全面進入新階段、開啟新篇章。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實施綱要》中,明確提出“全面參賽、全面突破、全面帶動”目標。

其中,全面參賽意指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全面建隊、全項參賽﹔全面突破則要通過跨越式、超常規的措施,盡最大努力、調動一切資源,力爭冰上項目躍上新台階,雪上項目實現新突破,讓更多冰雪項目刷新歷史、實現獎牌乃至金牌的突破﹔全面帶動是通過高水平冰雪競技的觀感享受、優秀運動員的魅力展示,激發越來越多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積極性。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孫遠富、丁東和洪平分別介紹了“兩綱三劃”的編制背景、編制過程、主要內容和組織實施工作。並且提出了“2018擴面、2019固點、2020精兵、2021沖刺”的北京冬奧會參賽工作方略,提出要在北京冬奧會上實現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2、 全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標志正式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青少年體育

為加大對全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的宣傳推廣,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於9月6日正式發布全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標志並推廣使用。該標志將應用於各地開展的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活動中,旨在統一形象、規范管理,提升全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的整體品質。

據介紹,“標志”的圖形設計上部分以漫天星空為場景,引申出星空下充滿活力、參與體育運動的青少年,突出了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的主題定位。星星閃爍,寓意著向上和希望。青少年們擁抱、奔向星空,期待著在培養和呵護下成為人才。星星和青少年結合,形成一個圓形,寓意著青少年們團結在一起,體現全國青少年充滿活力與熱情地參與體育冬夏令營活動。

五顆大星代表著五種願景:掌握體育運動技能、開拓視野、鍛煉意志、培養習慣、堅持不懈成為人才。星空下的孩子們歡呼雀躍、興高採烈走出家門、跑向運動場所,積極參與體育運動,展示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寓意全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有著良好的活動環境和濃厚的體育運動技能學習氛圍。

顏色選擇借鑒了奧運五環的五種顏色,旨在提升活動品質,在廣大青少年中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傳播奧林匹克文化。豐富的色彩中,突出了充滿青春活力的藍色、熱情向上的橙色和生生不息的綠色,既體現冬夏令營的季節性和活動的特點,也充分展示了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的獨特魅力和深遠意義。

據悉,為增加青少年體育培訓服務有效供給,大力推動青少年掌握體育運動技能,促進青少年養成終身鍛煉習慣,國家體育總局決定於2018年實施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工程,在全國推動體育總局各項目中心、協會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組織舉辦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

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是利用寒暑假及其他時間開展,以體育項目技能培訓為主要內容,集中組織舉辦青少年體育培訓及相關活動。目標是促進青少年掌握2-3項體育技能。

3、拜仁全日制足校落戶山西太原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9月6日,拜仁慕尼黑足球俱樂部、山西體育局、中體未來投資有限公司達成共識,在德國拜仁慕尼黑安聯球場召開發布會,正式宣告全球第二所拜仁全日制國際足球學校落戶山西太原,這是太原迎來了首個國際頂尖青訓體系,拜仁慕尼黑太原足校的建立將通過創新合作模式貫穿體育、教育、運動康復領域全方位合作,助推山西省、太原市體育、教育、運動康復產業全面發展。

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在致辭中表示,今天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我們見証了雙方簽約共建拜仁慕尼黑太原足球學校。希望拜仁憑借專業的足球知識和青訓理念,幫助山西足球取得進一步發展,並帶動體育事業加快發展。

拜仁俱樂部董事會主席魯梅尼格在致辭中表示:這一次我們選擇了太原,對於和山西太原的合作報有很大的期望。特別是對於中國足球,中國的青少年足球方面,希望雙方能夠開展持續良好的合作。拜仁在中國的戰略發展就是重視青訓,扎根中國。希望拜仁青訓可以幫助到中國的青少年足球事業,希望未來拜仁太原足校可以走出更多的中國國腳。

德國巴伐利亞州媒體外事部長Georg Eisenreich致辭表示:拜仁慕尼黑足球俱樂部如同巴伐利亞州很多企業一樣,保留巴伐利亞州傳統的同時卻又非常國際化。希望巴伐利亞州可以與山西省在經濟、文化、體育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希望拜仁太原足校越辦越好。

按照規劃,拜仁太原足校項目將包括一所全日制國際足球學校、6塊11人制足球場及多塊5人制足球場、體能訓練館、技戰術研討室、營養康復中心、球迷俱樂部、拜仁博物館等配套設置。拜仁慕尼黑太原足球學校將實現擴大山西太原乃至全國足球人口、提高競技水平、培育足球人才和相關產業服務人才的辦學目標。在整合的同時,為其注入德國足球文化,最終形成最具特色的足球青訓全球名校。

4、 南京投資35億元建冰雪小鎮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冰雪小鎮

近日,在2018年中國南京金秋經貿洽談會—湯山溫泉旅游度假區招商推介暨項目簽約儀式上,冰雪小鎮等24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落戶湯山。該項目未來建成亮相后,游客去湯山將可以同時感受泡湯和滑雪之樂。

據悉,金洽會專場活動中,湯山共攬下總投資170億元的24個重點項目。24個項目涉及文旅小鎮、酒店民宿、文體商業等,均和溫泉產業鏈密切相關。其中,冰雪小鎮項目由南京明月建設集團投資35億元打造,是目前南京首個大型室內滑雪場。

湯山明月冰雪小鎮位於湯山溫泉旅游度假區核心區內,聖湯大道以東、經八路以西,佔地面積約為200畝,南京明月建設集團將在這裡建設冰雪綜合體、冰雪 主題風情商業街區、溫德姆國際酒店、聖尼斯溫泉酒店、康養公寓等。

冰雪小鎮和湯山目前的溫泉產業正好形成錯位和差異化經營。明月建設集團副總經理殷治芬介紹,和溫泉的熱湯不同,冰雪小鎮處處體現冰雪 主題,除了冰雪 主題酒店、冰雪風情商業街外,冰雪小鎮內還將建設總面積1.5萬平方米的室內滑雪館、室內冰球館和滑雪樂園,滑雪館內將設計一條100多米長的滑雪道。

據了解,除上述冰雪場館和設施供游客體驗外,冰雪小鎮還將用來舉辦國內外賽事以及青少年培訓。冰雪小鎮項目預計建設期2年,在2020年至2021年正式亮相。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