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昆侖鴻星奧瑞金隊正式出征絲路聯賽 中國冰球開啟新篇章

管若寒
2018年09月0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9月6日,2018/19賽季絲路冰球超級聯賽(簡稱“絲路聯賽”)的首場比賽在俄羅斯戰罷,昆侖鴻星奧瑞金隊客場1-3不敵伊熱鋼鐵隊。雖然以失敗告終,這場首戰卻代表著一支嶄新的中國隊伍——昆侖鴻星奧瑞金隊正式踏上征程並且打入了參加聯賽后的首粒進球,也標志著絲路聯賽的首個賽季正式打響。

絲路冰球超級聯賽是由俄羅斯超級冰球聯賽(VHL)與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中國冰球協會聯合推出的嶄新賽事,是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成果。從首個賽季起,絲路聯賽將在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一帶一路”國家的冰球俱樂部之間展開,是中國首個集體競賽項目的跨國職業聯賽,將會成為世界第三大冰球聯賽。

昆侖鴻星奧瑞金冰球隊由奧瑞金旗下的奧眾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簡稱“奧眾體育”)與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共同建設,是中國首支征戰絲路冰球超級聯賽的球隊。作為在國內冰球領域內具備巨大影響力的兩大領軍企業,昆侖鴻星與奧瑞金這次的合作,是中國冰球進一步職業化的象征,意味著國內主力冰球力量走向協作共贏的全新發展階段,也意味著中國冰球翻開了新篇章。

強強聯合優勢互補 兩大巨頭旨在共贏

在中國冰球競技水平與市場開發均尚為落后的情況下,昆侖鴻星作為中國首家職業冰球俱樂部,一直以“拓荒者”的身份單打獨斗。縱觀這幾年的成效,昆侖鴻星的三級職業梯隊分別參加了俄羅斯的KHL、VHL和MHL,兩支女子冰球隊參加了CWHL,還與中國冰球協會以及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共建了男女五支國家隊,到目前總共投入了近10億元人民幣。

奧瑞金是NHL全球官方合作伙伴,NHL中國賽創始合作伙伴,波士頓棕熊、洛杉磯國王及華盛頓首都人中國市場獨家推廣合作伙伴,擁有著豐富的北美冰球資源,而北美正是全世界冰球競技水平最高和產業最為發達的地區。奧瑞金是一家主營包裝業務的企業,董事長周雲杰曾經是一名冰球運動員,對冰球堪稱資深行家,旗下的奧眾體育有著符合北美職業冰球標准的現代化冰球場館奧眾球館,卻始終沒有一支屬於自己的冰球隊伍。

昆侖鴻星與奧瑞金的強強聯合,有望為雙方帶來切實的共贏。對於奧瑞金來說,昆侖鴻星奧瑞金隊誕生並由奧瑞金來主導運營,奧瑞金將得到絲路聯賽組織、管理和推廣的第一手經驗,奧眾球館使用率將大大提高,這些都將為奧瑞金更好地運營職業冰球俱樂部做好充分的准備。對於昆侖鴻星來說,與奧瑞金的聯手,有了一個強大的伙伴共同為球隊提供保障,將大大降低昆侖鴻星的運營成本,中國冰球的資本市場也將迎來決定性的轉變。

更大的平台 更大的發展空間

昆侖鴻星在俄羅斯的冰球資源與奧瑞金在北美的冰球資源得以整合,對於球員來說,無疑是得到了更大的平台、更多的機會,有了更好的保障。與去年參加KHL的中國本土球員人數相比,今年將有更多的中國本土球員征戰絲路聯賽,並且將獲得更多的上場時間,更多的鍛煉機會將為中國本土球員的競技水平帶來更大的提升。據透露,在北美擁有豐富冰球資源的奧瑞金,未來將可能為中國球員創造參加NHL的機會,這將為中國冰球打開嶄新的一扇門。

昆侖鴻星奧瑞金隊的副隊長張昊形容昆侖鴻星與奧瑞金的強強聯合對球員來說是“天大的好事”:“我們會打出屬於我們自己的風採,作為副隊長我很榮幸能獲得領導、教練、隊員們的信任。我會在比賽和生活中用行動回應他們對我的信任,幫助隊伍無論是生活還是比賽都往最好的方向發展。”面對一個新集體新賽事,張昊信心滿滿地說。

同樣是副隊長的英如鏑坦言:“由於前兩年參加的KHL水平太高,中國球員沒有得到足夠的上場機會,絲路聯賽的整體水平與中國球員現在的水平差距相對小一些,更加利於中國球員水平的提高。去年我的目標只是想多積累經驗,而今年,我希望自己能夠多進球,多幫助球隊贏球!”

成為2022的驚喜 中國冰球指日可待

冬奧會是讓國內觀眾充分了解冰球,同時也是中國冰球向世界展示實力的最好舞台。今年5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的國際冰聯成員全體會議上,大會根據中國冰球協會的專題陳述和國際冰聯理事會的商議,全體表決一致通過中國冰球隊獲得直通2022北京冬奧會的資格,這為促進中國冰球發展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契機。

昆侖鴻星與奧瑞金的合作亦是誕生在此契機之下,奧瑞金董事長周雲杰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共建,讓絲路冰球超級聯賽這一中國冰球備戰2022冬奧會的訓練場,為國內優秀青年球員提供常規化的以賽代練機會。”

業內專家指出,昆侖鴻星與奧瑞金此次的合作,符合職業體育的發展邏輯。世界上職業體育的發展邏輯,都不是國家以行政力量推動的,而是依靠社會力量、遵循市場邏輯發展起來的。昆侖鴻星打KHL,這是世界頂級的職業冰球聯賽之一﹔昆侖鴻星奧瑞金打次一級的VHL絲路聯賽,這可以使中國球員得到更好的鍛煉——冰球運動的發展邏輯,需要形成這樣的梯次配備。代表中國參加2022年冬奧會的中國男隊,主要球員將很可能來自昆侖鴻星奧瑞金俱樂部。昆侖鴻星與奧瑞金的這次合作,使球員在完善的保障體系下能有足夠的上場比賽機會,相信球員們的競技水平在未來幾年會有質的飛躍,成為2022北京冬奧會上的驚喜,將不再是夢想。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