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卡目標管理差距何止一個球

張喆
2018年09月09日09: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卡目標管理差距何止一個球

若論亞洲范圍國足這三年來最熟悉的對手,非卡塔爾隊莫屬。從2015年的40強賽開始算至昨天,國足歷經高洪波與裡皮兩任主帥,共與卡塔爾隊對戰5場,雙方以2勝1平2負打成平手。

其實,像昨天的這種熱身賽,對國足來說頗有點無奈而為之。首先,亞洲杯小組賽對手無西亞球隊,熱身不具備實戰價值﹔其次,多哈此時的天氣與明年1月的阿聯酋並不同,提前踩場意義不大﹔再者,國內剛剛經歷了“魔鬼賽程”,國腳的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十分疲勞。從這個角度考量,昨天國足面臨的情況與當初卡馬喬麾下國足以1比5輸給泰國隊的那場比賽差不多!

因此,這場中卡之戰暫時在技戰術層面上討論的意義並不大,對裡皮來說可能有參考價值的思考或許在於:三中衛戰術目前是否適合中國球隊?陣型的頻繁轉換是否真能彌補中國球員的個人能力不足?恆大、國安、上港三個體系的球員如何真正共存?且看裡皮在對巴林隊的第二場熱身賽如何調整吧。

0比1輸球的比分雖小,但令人心寒的卻是過去這3年中卡足球發展在目標管理上的迥異。

卡塔爾由於鐵定能以東道主身份參加2022年世界杯,他們從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就啟動了阿斯拜爾青訓精英計劃和全球歸化計劃。2014年巴西世界杯后,他們就堅決推行國家隊年輕化,以哈桑、阿費夫、阿爾莫伊茲為代表的1993年、1995年和1997年出生的三批阿斯拜爾出品的精英球員已經成為國足主力。其間,卡塔爾還拿過2014年亞青賽冠軍,參加了2015年世青賽。如果僅以去年12強賽最后一輪的中卡之戰來衡量昨天的卡塔爾隊,進步確實十分明顯,比如他們年僅21歲的19號前鋒阿爾莫伊茲,如果射門經驗再有提升,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海灣地區的超級射手。

而國足呢?過去三年從高洪波到裡皮,本來就是圍繞2018年世界杯出線資格而定,人員使用的標准亦然。去年12強賽出局后,裡皮開始啟動國足新老交替的程序,也提出國足、國家二隊、U-23國足三隊統一的“大國家隊”思路。從去年東亞杯到今年中國杯,裡皮在用人上雖然選用了多名U-23球員,但他發現效果並不佳。而前不久的亞運會戰績也表明,U-23球員隻有少數幾人能立即升級到國足,且並無出任主力的絕對能力。

更令裡皮悲觀的是,如今中國足協並未同他續約,亞洲杯后何去何從成謎,甚至亞洲杯有可能是裡皮職業生涯的收官之作。如今中國足協還即將在U-21國奧隊簽入希丁克當主帥,裡皮更明白這意味著什麼!既然目標不明,那就採取最功利的“自保”做法,國足“新老交替”暫且放到一邊吧!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