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項目走出去天地寬(體壇觀瀾)

晨  曦

2018年09月0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式八球與各國台球文化存在很多共通點,這種無國界的“台球語言”,讓這項發起於民間的中國本土運動項目具備了極強的生命力

  

  “中式八球在南非深受歡迎,因為人們通過打中式八球,不僅可以贏得獎金,還會獲得前往中國的機會。”這是來自南非的台球選手理查德·哈裡德在不久前的一次中式八球比賽中發出的感慨。

  作為一項興起於中國的本土項目,中式八球具有濃郁的中國特色。通過台球桌、球杆、器材等品牌商的贊助,各網絡媒體直播平台大力宣傳,中式八球的職業化已經具備了“大模樣”。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進入台球學校接受中式八球正規專業的訓練,已經有一大批球員成長為職業球員。

  經過多年努力,中式八球走出國門,在全球進行賽事推廣,法國公開賽、美國公開賽、日本公開賽、南非超級聯賽依次展開。英國斯諾克傳奇史蒂芬·亨德利成為中式八球全球推廣大使和中式八球國際聯合會名譽主席,為推動中式八球文化國際傳播起到了引領作用。目前,中式八球國際聯合會正著力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精品賽事。

  在非洲,中式八球有大批擁躉。球手自發從網絡上下載比賽規則,在球房裡的顯眼位置張貼宣傳畫,中式八球的表演賽各地開花……無數像理查德·哈裡德一樣的球員,利用個人影響力在海外推廣中式八球。頂級的球桌,完善的規則,刺激的對抗,中式八球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批職業台球選手參與其中。

  中式八球與各國台球文化存在很多共通點,這種無國界的“台球語言”,讓項目具備了極強的生命力。

  群眾是基礎,賽事是牽引,文化是主軸。短短兩年的時間內,在遙遠的非洲大陸最南端便燃燒起中式八球的“熊熊火焰”,並迅速向四周蔓延,走進其他國家和地區。在中式八球國際聯合會的帶領下,中式八球發展勢頭迅猛。相信終有一天,這項發起於民間的中國本土運動項目,能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9日 08 版)

(責編:王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