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秘境百馬:向著百分邁進

2018年09月07日19: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楊喬棟)8月26日,“七彩雲南·秘境百馬”第100場賽事在昆明公園1903落下帷幕。這意味著為期100天、上萬人參與、跨越16個州、市和70多個縣區市、共計4219.5KM的百場馬拉鬆,在凱旋門下圓滿收官。近日,“七彩雲南·秘境百馬”的創辦者和實施者、著名跑者金飛豹做客人民體育《大咖說》,與大家一同分享了他和他的秘境百馬。

初衷:為夢想為家鄉而跑

作為探險家和跑者,金飛豹至今仍保持著“世界上最快速度完成三極探險和7+2探險”的記錄,而在2017年,他還完成了7大洲7天極限馬拉鬆的挑戰。這些“壯舉”使其在跑圈裡享有威望,“跑了那麼多的時候,我就想到要給自己一個目標,我要在我60歲之前跑完100個馬拉鬆,100個馬拉鬆意味著一個人在馬拉鬆的一種積累,一個成果,也是比較好聽的一個名稱,如果能跑完100個,我會為自己頒發一個獎杯,叫‘百馬王子’。”

懷揣著“百馬王子”的理想,金飛豹永不止步。然而,面對著一次次挑戰和高不可攀的記錄,金飛豹坦言,經歷過70多場馬拉鬆、6大滿貫、7大洲7天極限跑后,他開始漸漸思考跑步的終極意義,“突然有一天,我就覺得如果僅僅是為了追求數量去全世界跑、全國各地跑,最終可能只是為自己跑。但除了自己的健康,還可以做一點什麼,如果我要跑100個,我更願意為家鄉奔跑,為雲南奔跑。所以,就策劃創始了秘境百馬的主題。”

正如金飛豹所言:“這個世界注定是那些有夢想,並為之奮斗的人創造的,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為了宣傳家鄉雲南而奔跑。”

於是,100天內,55歲的金飛豹在雲南100個美麗鄉村不間斷地每天跑一場馬拉鬆,目的是為了“讓雲南跑動世界,讓世界關注雲南”。與此同時,這也是雲南省自實施“發展健身休閑產業”戰略以來,規模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大、踐行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最具特色的系列精品賽事,也堪稱盛大的全民健身嘉年華。對此,金飛豹表示,“通過每天的奔跑,可以展現雲南的旅游資源和體育資源。這個對我來說就把馬拉鬆當做一個宣傳的主題來推薦雲南,也讓我把馬拉鬆這項運動變成一個自己的責任和使命。”

主旨:馬拉鬆精神與中國文化相融

為了豐富秘境百馬的主題,金飛豹在最初設計賽段時也有精心的考量。據他介紹,為能更加凸顯馬拉鬆精神,充分挖掘地方旅游資源,秘境百馬在設計時有“中國高原“777”·‘七天大聖’”挑戰賽秘境、“百馬·入滇記·三日環滇挑戰賽”和“秘境百馬·公園1903·凱旋門終場”幾大亮點,貫穿在系列賽始終。每一個亮點無不凝聚著馬拉鬆精神的主旨與情懷。

作為受邀跑者,新絲路創始人、著名跑者李小白在參加過秘境百馬后,感觸頗深。他表示,秘境百馬從策劃到實施以及能完成,無疑是一個壯舉,而且對所有人都是一個勵志的榜樣,“秘境百馬既是一個馬拉鬆,也是一個活動。而實際上它真正地詮釋了馬拉鬆精神。我覺得這項活動應該能夠在我們中國很好地推廣,而且它作為一個樣板或者作為一個啟發。”

對於李小白的感受,也曾參與到秘境百馬中的跑者汪涌,十分認同這一觀點。作為新華社高級記者、首都媒體跑團領隊汪涌通過親身的實踐與感受,一直在為傳播跑步和馬拉鬆運動而努力。談及秘境百馬,汪涌有著獨到的見解,“我們國家物質發展很快,因此大家需要精神上的需求。精神上的需求是什麼?我覺得像這樣的能夠把文化、體育、旅游放在一塊的項目,是大家需求的。我們有時候說跑步是什麼?跑步除了身體上的身心上的歷練、修行之外,還是在文化當中奔跑,這一次跑(秘境百馬),最大的感覺就是奔跑在文化當中。中國那麼好的自然風光,那麼好的民族風情,那麼好的美食,有種與文化對話,身在其中的感覺。”

對此,金飛豹表示,秘境百馬的logo是一個奔跑的人,這也是從中國古代神話故事《夸父追日》中汲取的靈感,這既是對古代文化的延續,也是在弘揚一種精神,“我比較欣賞這個故事,因為他象征著中華民族奔跑的傳說。中國奔跑的文化源自於中國五千年年的夸父逐日這個故事。於是,我就決定用夸父奔跑的圖案作為標志和文化主題。我們對秘境百馬的定位為,它是受到中華民族古老的奔跑的圖騰,從而引發的一次一百天一百場馬拉鬆活動,在夸父逐日精神鼓舞下,我們來奔跑。這也是秘境百馬的主題。”

自評:95分收官 定下百分目標

“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是殘酷的。”帶著“夸父追日”的精神,金飛豹和他的團隊也同樣經歷了巨大的挑戰。雖然自己有著十幾年的賽事組織管理經驗,但金飛豹直言,一百天做一百場大型活動,挑戰還是相當大。對於他和團隊而言,此次組織工作是秘境百馬中最難的部分。但是在40人的團隊作戰下,他們還是克服了艱難,按照積累的“標准”模塊,最終完成了“不可思議”的挑戰。

秘境百馬的意義不僅僅在於此,更在於突破。金飛豹坦言,每到一處,都有不少跑者在他的帶領下,完成了自己的首馬。66歲的劉亞洲將軍,應邀為秘境百馬領跑。6月28日,劉亞洲在騰沖順利完成了他人生中的首個全程馬拉鬆賽事,賽道累計爬升570米(遠超城市馬拉鬆平均累計爬升),並取得了5小時25分的好成績。這是第一個完成全程馬拉鬆賽事的中國將軍。劉亞洲將軍完成首馬,成為一個標志事件,成功刷屏了各大媒體,從主流媒體到社交媒體,吸引了上百萬人次的關注。這掀起了秘境百馬的一個小高潮。

此外,秘境百馬還開啟了雲南體旅融合的新模式,向世界展示了雲南最美的鄉村和最具民族特色的風情,史無前例地打造了雲南100條最美馬拉鬆賽道,創造了雲南11個城市、49個縣、35個鄉鎮首次舉辦馬拉鬆賽事的紀錄,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完成這樣一個可謂是“前無古人”的壯舉,金飛豹在喜悅之余,其實更看重的還是過程和收獲。當談及給秘境百馬打分時,金飛豹直言,95分或許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成績,“能夠圓滿完成了100天100個馬拉鬆,最重要的是介紹了雲南,所以我認為95分是可以打到的。當然,我覺得還是有一些缺憾,這個缺憾可能在一些細節方面,未來有機會可以再來一次的話,我希望還可以再完善,再提升,把那5分補上去。”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