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擴大選材 加強研究

2018年09月07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記者林德韌)中國三人籃球男隊和女隊在不久前結束的第18屆亞運會上雙雙奪冠。回國后,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對亞運會經驗進行了總結。他表示,未來將繼續擴大三人籃球項目的選材面,加強對項目規律的歸納和研究。

對於三人籃球在亞運會上的表現,柴文勝總結說:“經驗主要有三點,第一個,是組隊模式,這次亞運會的參賽陣容,是以‘我要上奧運’擂台賽冠軍隊為班底組建的,並從其他隊伍中補充優秀隊員進來,這樣的模式可以把各方面的情況都照顧到,比如球員的工作生活、各地方籃球協會的比賽安排等等,這種形式應該日后繼續堅持。第二個,應該廣泛開展群眾籃球活動,大的聯賽,包括社會上的聯賽也如火如荼,這樣在擴大選材面方面對我們是有幫助的。第三個,就是總局的保障和支持,為國家隊出國拉練、比賽提供了必要的支持,也為隊伍經驗的積累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在亞運會之前,三人籃球男、女國家隊分別到塞爾維亞和捷克等國家和地區進行了賽前拉練,在與世界強隊的過招中積累的經驗,也為球隊在亞運會上的出色表現奠定了基礎。

三人籃球在全球很多區域都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但在高端競技方面的研究成果並不算多。柴文勝表示,未來也會加強對項目規律的研究,以期取得更大的進步。

“國際籃聯在2016年收集了很多數據(進行了研究),結論是這個項目是個無氧運動,但我們老一輩教練覺得這還是有爭議,因為比賽過程是間歇的,有某些片段是無氧運動,但被換下場的隊員和場上的隊員是不一樣的,除此之外,再特別專業的研究成果就沒有了,明年,我們應該更進一步加強這個研究。”柴文勝說。

三人籃球與五人制籃球有很大的不同之處,從體能訓練到場上技戰術都有著比較大的差別。另外,三人籃球不允許教練臨場指揮,所有在場上的技戰術問題都需要靠運動員臨場自己解決,這也增加了場上的不確定性,考驗隊員們的全面能力。

柴文勝表示:“希望更多的優秀選手包括職業選手參加到我們項目中來,把好的隊員集中在一起訓練,今后有可能也是兩三個隊同時存在,為東京奧運會進行人員儲備。目前,奧運會三人籃球項目還沒有年齡限制,所以我們計劃通過多渠道面向所有的人,優中選優,選到國家集訓隊裡面。畢竟,有好材料好廚師,才能做出來好菜。”

柴文勝表示,接下來還有U18亞洲杯和青奧會比賽,希望中國隊能夠在這兩項比賽中發揮出自己的水平。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