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從雅加達眺望東京:揚長避短 求新求變

《中國體育報》袁雪婧
2018年09月06日08:56 |
小字號

經受住了作為東京奧運會“中考”的雅加達亞運會的考驗后,如何在剩下的兩年中做好“東京攻略”,是擺在中國體育軍團面前的新的考驗。

優勢項目無疑仍將是東京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最可靠的沖金“武器庫”。自1974年以來,中國跳水隊囊括了每屆亞運會跳水項目所有金牌,但主要對手多分布在歐美,亞運會的包攬參考意義有限﹔僅派出樊振東、朱雨玲等世界冠軍領銜的中國乒乓球隊輕鬆包攬5冠,但主要對手日本隊未派出平野美宇、張本智和等主力出戰,客觀上也減輕了中國隊獲勝的壓力。

分別拿到8金的中國體操和射擊隊,均派出年輕選手為班底,展現出在裡約經歷低谷后立志去東京打翻身仗的決心。但不得不說,日本體操派出二隊參賽,兩個月后的多哈世錦賽才是真正的較量。射擊拿到的8枚金牌中有7個奧運項目,但射擊項目規則修改后變數更大,借助亞運會平台展望奧運會前景意義不大。面對在印尼是“國球”的賽場環境,中國羽毛球隊拿到三金,但男、女單雙雙無緣四強,女雙、混雙也僅僅險中取勝,這些都足以敲響警鐘。

基礎大項游泳和田徑分別在雅加達拿到19金、12金,孫楊、蘇炳添等讓全亞洲見証了中國速度。孫楊和徐嘉余在單人項目貢獻7金,作為中國游泳領軍人物必將扛起沖金東京的大旗﹔劉湘、王簡嘉禾、李冰潔也讓中國在女子自由泳和仰泳短距離、女子自由泳中長距離上看到了沖擊獎牌的希望。蘇炳添9秒92打破亞運會紀錄奪冠讓國人振奮,綜合性大型運動會最引人關注的百米大戰自此有了中國人引以為豪的身影,女子鉛球、女子鏈球、女子20公裡競走等項目,也將是中國田徑沖擊東京奧運會獎牌乃至金牌的生力軍。

三大球項目在雅加達實現了爆發,女籃、女排和男籃的奪冠佔據半壁江山,時隔20年再次進入亞運會決賽的女足也重現鏗鏘玫瑰復興之姿。三大球最能在東京扛起奪冠希望的仍是女排,但“好評不斷”的中國男、女籃以及新增的三對三小項有望嘗試突破奧運參賽最佳戰績。

在自行車、擊劍、帆船、摔跤、跆拳道、柔道等拿過奧運冠軍的“潛優”項目上,本屆亞運會的表現中規中矩,個別小項有亮眼發揮但整體難言出色,下一步仍需找准突破點,深入研究項目規則和處理好技戰術細節,謀求在東京突出重圍。

東京奧運會的部分新增項目已在雅加達亞運會提前“試水”,中國隊在空手道等項目上看到了東京沖擊獎牌的希望,但攀岩、滑板等項目的備戰形勢並不樂觀,存在起步晚、基礎薄弱、人才匱乏等難題。這些項目恰恰是東道主日本隊的強項,必須盡早“破題”實現快速發展,才能在東京與世界強手抗衡。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