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取代昔日國際足壇系列友誼賽 歐洲國家聯賽大門開啟

李斌
2018年09月06日08: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洲國家聯賽大門開啟

本周進入國際足球比賽日,以往這個時候,球迷都可以看到一系列友誼賽,但今年取而代之的是歐洲國家聯賽,這項全新的賽事也是國際足壇的焦點所在。

全新賽事

4隊將“直通” 2020年歐洲杯

歐洲國家聯賽(UEFA Nations League)作為一項全新的賽事,為兩年舉辦一次。這項賽事在2011年開始醞釀,55個歐足聯成員協會按照排名劃分為幾個級別參賽,採用主客場制度,在偶數年跨年度舉行,在奇數年產生冠軍。

首屆比賽由55支球隊按照2017年11月的國家隊系數排名分為四級,A級和B級各為4組各3隊,C級為1組3隊、3組各4隊,D級為4組各4隊。賽程為2018年9月到11月的三個國際比賽周打4至6場主客場賽事,A級4個小組冠軍進入2019年6月的決賽圈,決賽圈分為兩場半決賽,一場三四名決賽和一場決賽。前三級聯賽各4支小組墊底隊降級,后三級聯賽各4支小組冠軍隊升級。

這項賽事將產生4個直通2020年歐洲杯的參賽名額,每一級別的小組頭名可以獲得“直通”資格。值得一提的是,由於A級球隊的大部分都能夠有實力直接晉級歐洲杯,所以他們可能空出附加賽的名額,這個名額將直接順延給第一級聯賽排名最靠前的球隊。這意味著在A級之外,其他級別實力較弱的球隊進入歐洲杯的幾率將會增加。

前景可觀

賽事獲贊助商轉播商青睞

如同歐足聯所希望的那樣,強強對話、弱弱交戰的局面將促成實力懸殊球隊的分離,確保了在國際比賽日出現更多觀賞性高的比賽。這將最大限度地吸引球迷觀賽,同時比賽的商業價值得以提升以及獲得贊助商的青睞。歐洲國家聯賽在剛剛創辦就已經成為僅次於傳統歐洲杯的熱門賽事,無論是贊助商還是轉播商都大量投身其中,這已經証實了這項賽事前景可觀。

由於歐洲國家聯賽依然在FIFA國際比賽日框架內進行,所以賽事佔用的只是國際友誼賽的時間,並沒有增加球員在俱樂部、國家隊比賽中的負擔。另外,歐洲各會員協會的國家隊球員幾乎都是在歐洲境內的職業聯賽效力,歐洲國家聯賽球員反而減少了球員舟車勞頓。

當然,有利必有弊。歐洲國家聯賽佔用了友誼賽的時間,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減少了歐洲球隊和其他大洲球隊的交流機會,例如德、法、英、意等強隊要和巴西、阿根廷這樣的南美強隊進行友誼賽交手,時間上受到了極大的限制。

歐足聯為了排除“閉門造車”的尷尬,在國際比賽日留下了部分友誼賽時間,這讓強隊們選擇和其他大洲球隊的友誼賽變得更加謹慎,這導致豪強們會更青睞和南美強隊進行友誼賽。而那些喜歡拿出高額出場費邀請歐洲球隊進行友誼賽的球隊,例如中國隊,以后要想和歐洲強隊交手就變得困難了。

在某種意義上,歐洲國際聯賽的出現可能會讓歐足聯和國際足聯的關系更加僵化。這也是必然的,歐足聯通過這項賽事掩上了友誼賽、邀請賽的大門,其他大洲的球隊僅有少量機會探視其中,大部分時間都隻能通過電視轉播觀看歐洲豪強們自己開宴會。

獎金不菲

冠軍可獲得650萬英鎊獎金

和世界杯、歐洲杯等大型賽會制比賽不同,歐洲國際聯賽更像是世界杯預選賽、歐洲杯預選賽,賽程雖然是跨年度解決戰斗,但卻極其“拖沓”,如何保証球隊獲得持久的關注度是歐足聯要做好的工作。這項賽事目前的優勢除了有多場強強對話外,還有各隊在這項漫長“預選賽”的目標可以不同,強隊能展望歷史性的冠軍頭銜,弱隊則可以追求晉級歐洲杯的額外機會。

歐足聯為提高吸引力還設置了不菲的獎金。A級的12支種子隊每隊將獲130萬英鎊,小組頭名會獲額外的130萬英鎊,冠軍將再獲390萬英鎊,也就是說冠軍球隊一共會獲650萬英鎊。B級每支球隊將獲90萬英鎊獎金,C級和D級的球隊獎金為65.5萬和43.7萬英鎊,小組頭名的獎金翻倍。

在歐洲國家聯賽4檔分級當中,A級無疑是焦點所在,其他級別所有比賽的受關注度都沒有A級的比賽多。A級當中的12支球隊在經過淘汰賽后,直接能夠產生歐洲國家聯賽冠軍。這些球隊是歐洲排名最靠前的球隊,其中包括參加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的10支球隊,另外還有令球迷念念不忘的意大利隊和荷蘭隊。如果將這個小組的競爭改成賽會制,甚至可能比歐洲杯更加吸引球迷。

A級的首場比賽由2014年世界杯冠軍德國隊對陣2018年世界杯冠軍法國隊,兩隊將在北京時間9月7日凌晨2時45分開戰。聯賽首戰在北京時間9月6日22時進行,由D級第1組的哈薩克斯坦主場對陣格魯吉亞。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