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國足“亞洲杯時間”提前到來

肖赧
2018年09月05日07: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亞洲杯時間”提前到來

  昨天下午在廣州參加完本期集訓的第二堂訓練課后,中國男足乘坐今天凌晨1點35分的卡航航班離開廣州,飛赴卡塔爾多哈,准備參加當地時間7日晚間與卡塔爾隊的熱身賽。由於國足計劃將於今年底赴多哈備戰亞洲杯,此次出訪下榻的酒店及訓練地點與年底海外拉練集訓營地點完全一致,再加上多哈的氣候條件與阿聯酋各賽區相近,因此此次西征,國足某種意義上已提前進入“亞洲杯時間”。

  主力將在“西征”中產生

  昨天下午5點半,國足前往廣州天河體育場進行本期集訓的第二次室外訓練。訓練開始前,全隊按慣例拍攝了“全家福”,不過門將王大雷、中衛劉奕鳴卻不在陣中。據了解,兩人因傷已於昨天上午離開國足,教練組也特意將來自天津權健的門將張鷺招至隊中。而最終隨隊參加本月兩場西亞客場熱身的國腳為23人。

  在劉奕鳴離隊后,國足陣中隻剩下韋世豪一名U23適齡球員。在老隊長鄭智上期集訓歸隊之后,包括馮瀟霆、郜林、張稀哲在內的多名曾經參加俄羅斯世預賽12強賽的老將悉數歸隊。而在今年5月底至6月初集訓中被編入集訓隊的年輕球員都沒有獲得此次西征機會。對此主教練裡皮解釋說,備戰亞洲杯這樣的重大比賽,球隊需要那些能力強、經驗豐富的老隊員來助陣。由於從現在開始到明年1月亞洲杯開踢隻有4個多月時間,所以此時此刻球隊的備戰重心已由“提拔新人”轉移到“全力服務亞洲杯備戰”上來。由於入選本期集訓隊的20余名球員是從38名入選大名單的球員中精選而出,因此這些隊員無疑將構成國足沖擊亞洲杯的主力軍。

  天氣仍是最大“敵人”

  按照計劃,國足將乘坐北京時間今天凌晨1點35分的班機離開廣州,飛赴卡塔爾,並計劃於當地時間今天凌晨4點45分抵達多哈。對於多哈,國足大部分成員都不陌生。一年前的9月5日,國足正是在這裡結束俄羅斯世預賽征程的,而當時中國隊在這裡贏下了強大的東道主球隊。

  據了解,和一年前乘坐包機出行不同,此次國足集體乘坐普通民航客機出訪。不過同樣出於對俱樂部利益的尊重、對球員身體的保護,中國足協還是為球員預定了商務艙位,幫助他們在長達8個半小時的旅程裡減緩疲勞。抵達多哈后,全隊將下榻火炬酒店,這家高級酒店不僅各方面服務條件一流,距離球隊訓練及比賽場地距離也很近。如果問國足此赴西亞面臨什麼樣的難題,那麼當地悶熱的天氣無疑是“天敵”。和去年一樣,國足與卡塔爾隊的比賽場地正是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主賽場哈裡發球場,這裡先進的空調設備可以為比賽雙方提供相對舒適的“溫度條件”。不過,日常出行與訓練,全隊還會受到濕熱氣候的“折磨”。近期多哈白天的室外氣溫超過40℃,即便到了晚上,當地的氣溫也在35℃左右。雖然中國隊近日在廣州集訓,但多哈的氣溫遠高於羊城。

  借熱身進入“亞洲杯時間”

  國足將本月兩場熱身賽的對手鎖定在卡塔爾隊、巴林隊兩支西亞球隊身上,一方面是從技戰術層面模擬與西亞球隊過招的賽況,另一方面也是讓隊員們盡可能感受“亞洲杯比賽環境”。

  據了解,中國足協為幫助球隊做好亞洲杯備戰工作,計劃於12月初開始組織國足集訓,在前期半個月國內集訓后,全隊計劃於當月中旬前往卡塔爾多哈,在那裡安扎亞洲杯備戰大本營。從那裡到亞洲杯舉辦地阿聯酋阿布扎比等賽區的飛行時間不會超過2小時,選擇在這裡備戰非常有益於球隊適應亞洲杯的比賽環境。至於前期國內的集訓,中國足協可能傾向於將地點安排在廣州或其他方便球隊備戰及出境的南方城市。

  據悉,國足年底在多哈拉練期間入住的酒店正是本次熱身期間的駐地火炬酒店,而訓練場地也是此次多哈之行的阿斯拜耳訓練中心。在這裡訓練過的球員曾對該中心作出“條件近乎完美”的評價。由此看來,此赴多哈國足某種意義上已經進入“亞洲杯時間”。按照計劃,國足在此次西亞客場之行結束后,還將在亞洲杯開賽前進行四場熱身賽,地點都安排在國內城市。從對手質量來看,卡塔爾隊、巴林隊以及下月過招的敘利亞隊實力都不俗。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