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蔡振華調任全國總工會 新一輪改革成效還看國字號成績 

張喆
2018年09月05日08: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球 能否由“菜”變“振”

  中國男足昨日繼續在廣州集訓,准備飛赴西亞參加熱身賽。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進入9月份,中國男足國家隊、U21國奧隊、U19國青隊、U14國少隊四線出擊參加多項國際比賽,未來他們都肩負著不同的重要比賽任務。與此同時,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調離體育系統已經坐實,這也意味著中國足球將進入一個新的戰略布局階段,各級國字號隊伍的成績,依然是“后蔡振華時代”的重中之重。

  亞運會籃球成功刺激足球

  蔡振華離任加速足協改革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離任”的消息已經風傳了一段時間,隨著蔡振華8月份已經到中華全國總工會報到,該消息已經坐實。蔡振華的具體職位並未公布,因為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副主席的人選需經中國工會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而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還未召開。

  蔡振華本來被外界看好於2016年接替劉鵬出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但后來該位置被原不屬於體育系統工作的苟仲文空降擔任。苟仲文上任之后,對整個體育系統進行了雷厲風行的改革。蔡振華的調離,既對體育系統是一個重要的人事震動,也釋放了中國足球下一步改革方向的重要信號。

  蔡振華還兼任著多個重要協會的領導職務,其中在足協擔任主席。2017年6月,中國足協緊急召開有關協會人事變動的會議,剛剛升任體育總局局長助理的原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出任足協黨委書記,和蔡振華平級。而作為足協主席的蔡振華本人當天沒有參會。事實上,此后蔡振華基本就在足球界的公眾視野中淡出了。

  如今蔡振華調離體育系統,中國足協主席一職必然要重新改選,而中國足協的全國代表大會從去年拖到現在還沒有召開。可以想見,在中國足協頂層人事布局確定后,中國足球的改革將更加堅決地以總局目前的思路展開。

  中國籃球剛剛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包攬4枚金牌的佳績,對中國男足的改革也成了一個重要的刺激。在姚明主導下的中國籃協和中國籃球國字號球隊建設的改革,將成為中國男足下一步改革借鑒的措施。“專業人做專業事”的團隊搭建、國字號教練員和球員的選拔模式,都將是重點突破口。

  國家隊不再是“練兵場”

  各級國字號都急需成績

  事實上,俄羅斯世界杯結束之后,中國足協已經在全國各地組織了投資人和地方足協進行調研,調研主題直指如何快速提高國家隊的水平,以求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世界杯上取得成績突破。

  雖然接受調研者大多針對青訓、聯賽、產業等方向給出了建議,但中國足協的根本著眼點還是國家隊的成績。

  進入9月份,裡皮率領的國家隊開始啟動2019年亞洲杯的備戰。9月8日、10日兩場西亞拉練的熱身賽,對手分別是卡塔爾隊和巴林隊。從這次選拔的國腳來看,老球員佔了絕大多數,鄭智等老將依然是裡皮眼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這意味著,國家隊明年參加亞洲杯必然面臨明確的成績壓力,裡皮不但不會再以“鍛煉新人”為目的,他的團隊也很難再以為下屆世界杯完成新老交替作為首要出發點。

  U21國奧隊昨晚起在雲南展開四國邀請賽的賽程,雖然這次比賽由中方教練沈祥福指揮,但荷蘭名帥希丁克已經抵達現場考察,他將與中國足協就下一步出任國奧隊主帥的問題進行具體磋商。顯然,從這次亞運會日本隊、沙特隊等亞洲強隊的U21隊伍水平來看,中國隊要完成殺入2020年奧運會的難度甚大。從之前的孫繼海到如今的沈祥福,U21國奧隊的組建已經落后於亞洲同年齡段球隊。

  U19國青隊目前在泰國曼谷參加一項邀請賽,從今天開始將接連對陣阿聯酋隊、約旦隊和泰國隊。U19國青隊此前的主帥賈秀全5月份調去中國女足,目前隊伍由成耀東率領。對於U19國青隊來說,參加今年10月份的亞青賽,爭取殺入2019年波蘭世青賽是十分迫切的成績任務。

  中國足協今年還成立了從U13到U17共5個年齡段的國家集訓隊,每個年齡段都分為紅、黃、藍3隊。紅隊由足協特聘的國際、國內最高水平教練帶隊,黃隊和藍隊分別為年度青少年U系列聯賽或者青超聯賽冠軍和亞軍。各年齡段的紅、黃、藍3隊每年將一起與一支特邀球隊進行單循環賽事,勝者可優先選擇參加下一年度的國際賽事。

  目前,以2004年齡段球員組建的U14國家隊正在西班牙教練的率領下,在武漢參加一項水平最高的亞洲邀請賽,他們是明年9月份展開的第19屆U16亞青賽預選賽的適齡參賽隊伍。

  外籍主帥不由俱樂部埋單

  要簽階段性成績挂鉤合同

  據悉,中國足協對國字號外籍教練團隊的聘用,今后將全部由自己出資承擔,像卡馬喬、裡皮這種“俱樂部出錢、中國足協管理”的模式將不復存在。

  國足主帥裡皮的年薪超過2000萬歐元,此前國足主帥卡馬喬團隊的收入也有稅后430萬歐元,這次希丁克團隊的稅后年薪可能低於400萬歐元。

  未來,中國足協將以成績為導向,與外籍教練團隊簽訂明確的階段性目標合同,價錢也不可能再開“天價”。以希丁克為例,在雙方都已認可年薪的情況下,中國足協至今沒有官宣,或許和合同年限與階段性目標的制定有一定關系。

  按照2020年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的賽程,2019年3月份開始第一階段預選賽,依然按照東亞大區和西亞大區展開,每個大區分5組,每組4~5隊。除了小組第一肯定出線之外,10個小組第2名中成績最好的5隊,再加上東道主總共16隊,參加第二階段比賽。

  由於在今年1月的常州U23亞洲杯中未能小組出線,中國隊隻進入了第二檔,能否順利小組賽出線繼而參加2020年年初的U23亞洲杯正賽,現在還是一個未知數。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