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官方信息

武大靖任中國短道速滑隊隊長

黃志陽
2018年09月04日07: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大靖任中國短道速滑隊隊長

  武大靖(左)從李琰手中接過隊長流動旗。 本報記者 黃志陽攝

  “當隊長沒有特權,如果說有特權,那就是多吃苦、多受累吧!”談及“履新”的感受,武大靖笑著說。昨天,這位平昌冬奧會冠軍在北京首鋼冰上訓練中心被任命為中國短道速滑隊隊長。接受採訪時,他自稱責任重大:“無論作為老隊員還是隊長,我都要傳承短道隊的精神,竭盡所能幫助年輕隊員進步。”

  在中國隊主教練李琰的見証下,武大靖擔任隊長的提議獲隊內成員全票通過。武大靖先是接過隊長錦旗,隨后其他隊員將寫著自己願望的紙折成小星星放進了他手中的許願瓶。李琰表示,這個儀式意味著隊員們把信任交給了隊長,隊長肩負起每個人的心願,全隊的心也就凝聚在一起。

  “隊友們給我提的願望特別大、特別多,但其實大家的目標都是2022年冬奧會。接下來我們的責任更重了,面臨的困難也不小,唯有不斷為團隊的夢想努力。”24歲的武大靖坦言,他要向王濛、周洋等前任隊長學習,“我希望能夠幫團隊和教練分擔壓力,發揮老將的引領和帶頭作用,嚴格自我要求,創造更好的訓練氛圍。”

  武大靖發言稱,期待隊友們共同努力,從優秀運動員變成偉大運動員。但他也表示,自己離“偉大”還挺遠,“所以說今天是新的開始,我要重新塑造自己,朝這個方向努力。”

  當被問及選擇隊長的標准,李琰說:“除了成績拔尖,還要有包容、大度、責任、擔當的品質、氣魄、風度。在奧運冠軍的頭銜之上,大靖如今又多了一份責任,我希望他在做隊長的過程中不斷成長,帶動整個團隊進步。”

  李琰介紹,新一屆中國短道速滑集訓隊剛剛經歷了在美國的夏訓,目前全隊在訓成員有30余人,較往屆多出約20人,“我們要著重培養年輕隊員,從中選拔優秀人才﹔同時讓老隊員進行休整和緩解,以積蓄力量面對未來的挑戰。”她說,“眼下是北京冬奧周期的第一年,無論我們現在處於什麼位置,終極目標都是2022年,要有在北京冬奧會上為國爭光的決心和斗志。不管對手有多強,我們要做到更強。”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