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冠軍爭奪戰考驗容錯能力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04日16:12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馬藝歐

中超聯賽已經進入到本賽季最后10輪比賽的爭奪,爭冠軍團的爭奪愈演愈烈,對任何一直志在爭冠的球隊來說,在激烈競爭中犯錯在所難免,關鍵是能否及時糾錯。目前北京中赫國安位列積分榜首,球隊在世界杯后的10輪比賽中7勝2平1負,拿到了23分。國安強大的進攻火力與每場必有丟球的現象同樣引人矚目。

國安攻擊力之所以強大並不是因為哪位外援個體超強的個人能力,無論四外援中的任何一個缺陣,都不會導致球隊火力受到過大影響,國內球員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國安在最近10輪比賽中雖然勝率很高,但球隊沒有一場能夠零封對手,今年聯賽一共也隻有兩場聯賽做到不失一球,可見球隊防守質量不可能一朝一夕就發生質的變化。不過球隊在攻防兩端恰到好處的容錯能力保証了球隊的高歌猛進,能否在未來繼續維持平衡是球隊在最后三分之一賽程的成敗關鍵。

上海上港在世界杯之后的首場比賽就與山東魯能泰山戰平,與廣州恆大淘寶的焦點大戰又因台風原因推遲,隨著主場被國安在足協杯比賽中淘汰,上港的士氣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不過球隊很快就在客場5比1大勝北京人和,聯賽勢頭得以暫時保持。兩連勝后的上港在大連再遇打擊,但球隊隨后在關鍵的“上海德比”中勝出,並隨即打出一波四連勝。上輪客場戰平狀態逐漸復蘇的河北華夏幸福,雖然放緩追趕領頭羊的腳步,但少賽一場隻差2分的局面並不差。加之兩周的休賽期,球隊有足夠的空間進行調整。總體來看,上港在這個階段聯賽的表現有起有伏,但能夠屢次從不利局面中走出並繼續緊咬領頭羊,也恰好說明了球隊具備了比較出色的容錯能力。

廣州恆大淘寶上輪主場面對主力前鋒缺陣且正逢連敗的上海綠地申花,直到補時階段才驚險勝出。客觀來看,恆大本場比賽的狀態與之前的比賽相比相去甚遠。當三名並不在最佳狀態的外援無法完成得分時,本土射手郜林和年輕球員楊立瑜站了出來。其實恆大能夠在過去幾年連續稱霸中超,這種容錯運行的能力都讓人印象十分深刻。恆大本賽季遇到了前所未見的挑戰,但球隊在世界杯后8勝1負的表現超過了所有對手,進34球隻失7球意味著他們的場均淨勝球達到了3個,不禁讓人想起當年的“最低消費”。可以說恆大這次的容錯能力不僅僅是體現在一場比賽,而是以整個聯賽為坐標的漫長征程。

一度有可能加冕半程冠軍的山東魯能泰山目前距離領頭羊已經有了7分差距,球隊近期的三連敗是直接原因。其實積分榜前三的球隊在過去一個階段的聯賽中都經歷過意外輸球的情況,但並未影響球隊整體走勢。如果說魯能已經退出了冠軍競爭顯然為時過早,但球隊現在正面臨更高容錯能力的考驗也是不爭的事實。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