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皮劃艇劃出中國“船”奇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03日09:06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陳思彤

9月1日,五星紅旗一次次飄揚在巨港上空,中國皮劃艇隊在當天的比賽中獲得4枚金牌。加上此前一個比賽日的4金,在10個項目中豪取8金,中國皮劃艇隊用硬實力在巨港譜寫了一曲蕩氣回腸的中國“船”奇。

這樣好的成績,卻沒有讓皮劃艇人驕傲。記者在賽后兩個小時才採訪到中國皮劃艇隊領隊李欣,他告訴記者,頒獎之后,隊裡開了一個總結會,總結比賽得失。“這就是我們皮劃艇隊,還沒有走下領獎台,我們就要進行總結了。”李欣說。

能獲得這樣的成績,在李欣看來完全在預料中,“之前就非常有信心。仁川我們隻拿到3枚金牌,這次我們想的就是至少比上一屆翻一番,是之前的訓練給了我們這樣的信心。”不到10個月的集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突出效果?

跨界跨項 大膽突破

孫夢雅在本屆亞運會上大放異彩,在女子單人劃艇200米和雙人劃艇500米上摘得兩金,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她過去是一名皮艇選手,去年全運會前才轉項主攻劃艇。

女子劃艇是東京奧運會新增項目,針對這個新增項目,全運會進行了競賽改革,將女子劃艇列入全運會,孫夢雅就是那個轉練劃艇的。其實,世界各國開展女子劃艇的時間都比較晚,因此差距不大,而劃艇相對而言對技術要求又更高,更加適合中國隊,這對中國隊來說無疑是一個機會。所以,除了全運會前轉項的一批運動員,全運會之后的冬訓,中國皮劃艇隊鼓勵女子皮艇運動員跨項加入劃艇訓練。

眾所周知,我國在男子劃艇上曾經拿到過兩屆奧運會金牌,擁有一套不錯的訓練計劃和方法,這也保証了女子皮艇的運動員在跨項之后能盡快進入狀態。皮艇和劃艇在造船原理上有很大的區別,皮艇有舵,而劃艇必須要靠槳控制方向,從理論上來說,一個劃艇運動員要一年才可以掌握平衡,但是去年跨項的姑娘們僅僅用了五周到六周的時間就掌握了劃艇的基本要領。

女子劃艇組主教練彭浩表示,“雖然都是跨界跨項,但是皮艇跨過來的運動員相比田徑等非水上項目過來的,有了之前的水感為基礎,只是修改技術動作等小的方面。李欣則表示,冬訓期間之所以跨界跨項有如此的效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按照國家體育總局黨組備戰部署和指導思想,從冬訓開始堅持發揮舉國體制的優勢,將全國人才調動起來,開展女子劃艇“百人大會戰”,“跨項目訓練”,“狠抓體能”,“精准訓練”,“惡補短板”,以發展和提高運動員個體能力為抓手,不斷強化單人艇每一槳劃船能力,女子劃艇終於在今年集中爆發,體現出了強大的集團優勢,跨項選材功不可沒。

與狼共舞 從訓練開始爭輸贏

皮劃艇項目給人的感覺就是遠離城市,在人跡罕至的地方“閉門造車”,其實並非如此,現在的中國皮劃艇隊,訓練的時候就要“與狼共舞”,和強大的對手爭出個輸贏來。

皮劃艇起源於歐洲,尤其是東歐諸國,皮劃艇底蘊深厚,為“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中國皮劃艇隊今年到歐洲進行了兩個多月的訓練,目的就是要和強大的對手同場訓練,觀察他們的訓練強度、訓練效果,甚至在訓練場上和他們一爭高下。

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在國家的選擇上也是頗費腦筋。全隊先是到白俄羅斯進行了五周左右的訓練,白俄羅斯近兩年崛起非常快,可謂皮劃艇界的“新貴”,在兩屆奧運會都有金牌入賬。隨后,劃艇組到劃艇運動最發達的波蘭,而女子皮艇組則到了女皮實力最強的匈牙利。“既然‘與狼共舞’,就要挑最凶狠的‘狼’,好脾氣的‘羊’我們來說毫無意義。”李欣說,比成績更重要的是,“與狼共舞”還可以打破年輕運動員對偶像級運動員的距離感,建立信心,讓他們在賽場上遇到這些高水平運動員時,能夠充分發揮出自己的優勢和真實水平。此外,隊裡也鼓勵運動員和國外高水平選手多交流。“我們要求他們和國外高手交朋友,不能總是仰視他們,這樣未戰先怯,就永遠無法戰勝他們。現在看,效果非常明顯。”

復合型團隊共同締造“船”奇

200米皮艇要奪取一塊金牌,在賽場上隻需要30幾秒,但是為了這30幾秒的努力,背后默默付出的,何止30人甚至300人。

說到復合型團隊,中國皮劃艇隊算是傳統優良,早在14年前的雅典奧運會周期,中國皮劃艇隊就大膽使用了復合型團隊,並最終憑借大家的努力,取得中國水上項目奧運金牌零的突破。14年過去了,至今,復合型團隊越發壯大,成為皮劃艇隊締造中國“船”奇不可或缺的力量。

“從冬訓開始,我們就狠抓體能訓練,備戰辦給了我們很大支持,配備了多名體能教練。”李欣說。現在的復合型團隊比以往更加精細和復雜,總體來講,分為五大塊,專項教練團隊,以2004年男子劃艇組教練,也就是孟關良和楊文軍的教練馬克為主,而配合他的除了中方教練,還有一個強大的陪練團隊,為首的是四塊奧運金牌得主匈牙利的娜塔莎,還有專門為女子劃艇陪練的男劃隊員。體能訓練團隊由德國人漢斯帶隊,專門針對項目特點為隊員們設計體能訓練內容。康復保障團隊、后勤保障團隊都是隊伍強大的后援,隊員們下場后的冷毛巾、鮮榨果汁,傷痛時中西醫齊備的隊醫團隊,都讓大家能夠心無旁騖地比賽和訓練。而科研保障團隊則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博士天團”,他們為隊伍分析大數據,提供科技助力,精細地反映運動員的身體機能狀況,並且及時對採納到的訓練數據進行分析,為隊伍制定下一步的訓練計劃提供理論保障。

不僅如此,團隊中還包括心理、公關、商務、新聞宣傳等全方位的人才,隨時為隊伍提供各方面的服務和幫助,助力中國皮劃艇隊的每一步前進,協助他們譜好中國“船”奇的每一個音符。“正是因為這個復合型團隊配合默契,相互協作,精誠團結,才能在短時間內取得重大進步。”李欣說。

走下巨港的領獎台,東京已經在招手。“通過亞運會,我們也看到了不足,比如體能方面和西亞還有差距,這也是下一步備戰東京奧運會的短板和增長點。這次的成績對我們來說更是一個鼓舞,讓我們滿懷信心去面對東京奧運會的挑戰。”李欣說。

這一曲中國“船”奇或許將在兩年后的東京,再次激情唱響!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