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從北京到廣州再到杭州  “杭州8分鐘”傳承亞運精神

王芳
2018年09月03日08:5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8分鐘”傳承亞運精神

2022年亞運會將在杭州舉行。新華社發

再見雅加達,杭州再見。2022年亞運會將第三次來到中國,這一次將來到杭州。在第18屆雅加達亞運會閉幕式上,“杭州8分鐘”向全亞洲展示了這座美麗的江南城市深厚的人文底蘊、高速發展的科技力量以及自1990年北京亞運會以來亞運精神在中國的傳承。

“杭州8分鐘”的導演是曾經執導過廣州亞運會開幕式、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的陳維亞,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杭州8分鐘的表演“將是一件具有杭州特色的藝術精品”。就如陳維亞所說,“杭州8分鐘”向亞洲展示了既婉約清麗又年輕時尚的一幅中國江南新畫卷。

8分鐘的表演分為杭州美景和現代杭州兩部分。在杭州美景的部分,在古曲《春江花月夜》的伴奏下,曾經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參與演出的舞蹈演員、杭州姑娘殷碩出場,這本身就是一種傳承。舞台上還展現出水墨畫西湖十景,美不勝收。

在現代杭州的表演中,易烊千璽作為青年代表,帶領一隊舞者演唱為這8分鐘表演打造的歌曲《向往》,展示當下杭州青年熱愛運動、陽光的特質。在8分鐘的最后階段,馬雲和孫楊先后上場,用英文和中文向全世界的朋友發出邀請——杭州歡迎你。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作為背景的幾塊大屏,在搖臂的操作下變化造型,這就是導演組在表演前一直在說的“神器”。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擔任美術總設計的陳岩介紹:“我們設計的5組高科技多自由度‘智能舞屏’,是國內外首創的高科技舞台創意作品。智能舞屏展開最大高度約五層樓高,整體結構其實就是五台工業機器人,通過新型人工智能化的運動控制系統,配合視頻內容進行動作。這也改變了傳統靜態舞台展現形式,被稱之為‘會跳舞的機器人’。”

在表演中,這個“神器”時而展現杭州美景,時而映襯舞蹈演員表演,時而播放杭州市民笑臉,傳達出海量的信息。

從1990年北京亞運會到2010年廣州亞運會,再到2022年杭州亞運會,32年的發展讓人看到不同時期中國城市的發展,也讓人看到中國人民對於體育運動不變的熱愛。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