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小將當家!“青春風暴”席卷亞運賽場

寧麗
2018年09月03日08:47 | 來源:新體育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小將當家!“青春風暴”席卷亞運賽場

  新體育網印尼雅加達9月2日電(記者 寧麗)第十八屆雅加達亞運會9月2日晚即將落下帷幕,本屆亞運會,中國派出平均年齡24.4歲的代表團,在乒乓球、游泳、體操等項目上更是大膽啟用新人,盡管“小將”們年齡不大,但在本屆亞運會上可謂是“各顯神通”。

  基礎大項“小將”閃光

  田徑賽場,22歲的王嘉男首次站上亞運會跳遠賽場就以8米24的成績打破亞運會紀錄一舉摘金,而同為22歲的競走“小將”楊家玉在女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楊家玉在最后時刻超過另一名中國選手的切陽什姐,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亞運會金牌。在女子800米中摘金的王春雨也年僅22歲,而這枚等待24年的中長跑金牌也証明了“小將”王春雨在本屆亞運會上出色表現與勇於挑戰的拼搏精神。

  在游泳項目上,年僅16歲的王簡嘉禾一舉攬獲了女子400米自由泳、女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軍,並在女子400米自由泳項目上創造了新的亞運會紀錄,而在2017年游泳世錦賽上橫空出世的“小將”李冰潔也在本屆亞運會上收獲了女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兩枚非主項金牌。 

  傳統強項“小將”傳承

  全部由“00后”組成的中國體操女隊在女子團體決賽中以165.250的總分力壓日本、朝鮮奪冠,實現了中國體操隊在女團項目上的“十二連冠”。盡管從整體來看,在體操項目上,日本並未派出國內一流的選手參加此次亞運會,但中國體操的“00后”姑娘們在亞運賽場依舊展示出了自己最佳的風採,在得到大賽鍛煉的同時捍衛了中國體操的榮譽。

  而由平均年齡僅20歲左右組成的國乒隊伍在本屆亞運會上也一如既往地傳承了中國乒乓的優勢一舉包攬男子團體、女子團體、混合雙打、男子單打和女子單打五枚金牌,而奪得新項目混雙冠軍的王楚欽/孫穎莎更是一組十足的“00后”組合。

  作為跳水項目的金牌常客,中國跳水隊的“小將”們也在此次亞運會上延續了優勢,以絕對實力包攬了跳水項目的所有金牌。在女子雙人十米跳台比賽中,“14歲”組合張家齊/掌敏潔以361.38分的絕對實力奪冠,盡管兩名“小將”年齡不大,但她們在亞運賽場的霸氣和“大將之風”令人稱贊。 

  在非奧項目武術上,中國隊的“小將”們在展現了中國武術風採的同時,也傳承中國武術的精神。在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參加的武術套路七項比賽中,中國隊狂攬了六金。1998年出生的吳照華奪得了男子刀術棍術全能金牌,同為“95后”的戚昕艤和郭夢嬌也分別在女子長拳和女子劍術槍術全能摘金,盡管李敬德在比賽中出現失誤遺憾錯失了男子南拳南棍金牌,但這群武術“小將”在亞運賽場展現的中國武術精神依舊讓人感動。

  “黑馬小將”橫空出世

  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隊的“小將”們除了在基礎大項和傳統優勢項目上發揮出色,在非優勢項目上也帶給我們驚喜。

  其中最大的驚喜來自射箭賽場。23歲的張心妍在射箭女子反曲弓個人賽上先后擊敗韓國、印尼名將奪冠,打破了中國隊在亞運會這個項目多年的金牌荒,也打破了韓國隊在射箭項目上佔據霸主地位的格局。在參加亞運會前,張心妍在國際上的最高排名僅是113名,而在高手如雲的亞運會上,張心妍以“黑馬”姿態站上了最高領獎台,屬於“小將”獨有的“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在張心妍身上得到完美體現。 

  而在本屆亞運會新增的三人籃球項目上,由“草根小將”組成的男隊一路過關斬將,擊敗伊朗、韓國等強隊,為中國隊收獲了意義非凡的亞運會三人籃球金牌,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三人籃球將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中國“草根”三人籃球在本屆亞運會上精彩表現也讓人們對兩年后的奧運會充滿信心。

  盡管在本屆亞運會上,面對日韓強手的挑戰,中國隊沒能在跆拳道、手球等項目上取得理想的成績,但年輕的小將們展現了令人敬佩的拼搏精神。面對世錦賽和奧運會雙冠軍的韓國隊,中國手球姑娘們依舊大膽向前,盡管最終以23比29不敵韓國遺憾摘銀,但她們在場上頑強的意志和敢打敢拼的態度是中國手球隊在本屆亞運會上最大的收獲。女隊平均年齡20歲、男隊平均年齡21歲組成的中國跆拳道隊更是憑借永不服輸的沖勁拿到1金2銀2銅,雖然與以往相比,成績下滑,但是這些“小將”以賽代練,通過比賽發現短板、收獲經驗。

  本屆亞運會是中國代表團備戰東京奧運會一次重要的“中考”,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這批“稚嫩”的小將將會成長為中國隊的中堅力量,通過這次“中考”,“小將”們用精彩的表現和優異的成績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屆亞運會上,日韓年輕選手的表現也可圈可點。18歲的日本選手池江漓花子在游泳賽場上達成了“六冠王”,16歲的韓國“小將”呂瑞正在體操女子跳馬決賽中摘得金牌,兩年后的東京,中國“小將”奧運之路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