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金牌之外,中國體育健兒的這一面同樣值得銘記

於帆
2018年09月03日08:41 | 來源:新體育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金牌之外,中國體育健兒的這一面同樣值得銘記

  新體育網印尼雅加達9月2日電(記者 於帆)當地時間9月2日,持續燃燒了15天的雅加達亞運聖火終於緩緩熄滅,這場亞洲體育盛會正式落下了帷幕。回顧這15個日日夜夜,中國體育健兒取得的一個又一個優異的成績不能忘,同時他們在賽場上展現出的頑強拼搏、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同樣值得銘記。

  感恩之心,讓勝利更顯偉大

  體育賽場上,勝利從來不是一個人的功勞,歡慶時刻不忘感恩,往往讓勝利顯得更加偉大。體操賽場,中國女團以絕對優勢奪得冠軍,實現了在亞運會體操女子團體比賽中的12連冠。從女團冠軍領獎台走下來,隊員們集體將胸前的金牌挂到中國體操女隊新任主教練喬良身上,以示感謝。這突如其來的驚喜,讓喬良立刻露出了燦爛的笑容,那一刻他無疑是最幸福的人。 

  中國騎手華天憑借英俊的外表和高超的騎術在亞運會的馬術賽場吸粉無數,每當他出場比賽,都能聽到現場觀眾發出的震耳欲聾的歡呼聲,而他在比賽結束后,會騎著愛駒像觀眾席揮手致意,以示感謝,碰到有想合影的觀眾,他從不會拒絕。他認為有了觀眾關注馬術,馬術這項運動才會發展得更好,所以他感謝每一位觀眾。 

  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輕鬆奪冠,奪冠后的他徑直來到觀眾席,伸手和觀眾席上的父母擊掌慶祝,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但誰都知道這是孫楊在向一直以來辛苦付出的父母表示感謝…

  無論是感恩父母,還是感恩教練,或是感恩觀眾,越來越多的中國運動員開始懂得感恩,擁有感恩之心已經成為了一名優秀運動員必須要具備的品質。

  拼搏,無關勝負

  競技體育追求“更快、更高、更強”,在面對強敵或遭遇絕境時尤其需要拼搏精神,也許結果並不令人滿意,但隻要拼過,便絕不會留遺憾。

  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趙帥就是如此。作為奧運會、世錦賽、全運會的冠軍得主,趙帥隻差一個亞運會的冠軍頭銜就能夠成為中國首位男子跆拳道大滿貫選手。不過事與願違,面對自己曾兩次擊敗過的對手,趙帥最終沒能創造歷史。雖然結果非常遺憾,但趙帥卻在賽后顯得十分坦然,他認為隻要拼過就沒什麼可后悔的,並向對手表示了祝賀。 

  亞運會男子50公裡競走在炎熱的天氣中進行,本就艱苦的比賽因此變得更加“魔鬼”,小將王欽在體能一度崩潰的情況下艱難的完成了比賽,並獲得了一枚寶貴的銀牌。賽后他表示,中途曾考慮過放棄,但想到自己第一次代表中國征戰亞運會,無論如何都不能夠半途而廢,於是他又咬著牙向終點走去。他的教練意大利人達米拉諾說;“這雖然是一枚銀牌,但在我的心目中卻是一枚金牌。”

  還有拳擊賽場的中國拳手吳中林,鮮有機會參加國際比賽的他在男子49公斤級半決賽中遭遇了裡約奧運會冠軍烏茲別克斯坦名將杜斯瑪托夫,面對實力明顯高於自己的對手,他沒有絲毫膽怯,在比賽中敢打敢拼,盡管並不能改變他失利的結局,但他的表現博得了對手的尊重。賽后,滿臉傷痕的吳中林坦言,學到了很多,他認為通過和強手過招極大地增強了自信心,期待著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夠站上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

  類似的例子,在本屆亞運會上還有很多,金牌早已不再是衡量一名中國運動員成功與否的唯一標准。

  團結協作,共鑄輝煌

  過往幾屆亞運會,集體項目一直是中國隊的軟肋,然而在本屆亞運會上,集體項目卻迎來了集中爆發。最值得慶賀的就是中國男女籃在同一天共同收獲了冠軍。中國男籃在面對老對手伊朗時,一度落后16分,不過以周琦為首的小伙子們絲毫不為所動,反而越打越自信,最終戰勝了擁有哈達迪的伊朗隊,時隔八年再奪亞運冠軍﹔中國女籃則是在決賽中擊敗了實力強大的朝韓聯隊,盡管對手陣中不乏WNBA球員,但依舊不可阻擋這支沖勁十足的中國隊,姑娘們以全勝的戰績奪得冠軍。這一晚是中國男籃的勝利,也是中國女籃的勝利,更是中國籃球的勝利。 

  隨著決賽中戰勝泰國女排,中國女排如願奪得亞運會冠軍,這也是中國隊歷史上第八次奪冠。回顧本屆亞運會,中國女排從頭到尾每場比賽都是以3比0的比分擊敗對手,包括面對亞洲最強的日本、韓國以及泰國隊,都是完勝。賽后,姑娘們都把勝利的原因歸功於集體。中國女排能夠經久不衰,正是因為女排精神一直在延續。 

  不要忘了還有中國女足,雖然她們在決賽中遺憾負於日本摘得一枚銀牌,但她們在本屆亞運會所展現出的內容遠比結果重要。幾場比賽看下來,不難發現這群年輕姑娘身上都有著團結一心、敢打敢拼的精氣神,在這股精氣神的影響下,隊伍一路高歌猛進。此外,老隊員會帶著年輕隊員熱身,還會幫助她們收拾裝備,在這支關系融洽的隊伍中,每個人都為集體做出了貢獻。

  團結能讓隊伍取得更好的成績,這一點毋庸置疑,從更大的范圍來說,它對於民族與國家都是不可或缺的。

  為老將點贊,為堅守喝彩

  常言道,運動員吃的是“青春飯”。老將們想在賽場上延續較高的競技水平,需要付出比年輕運動員更多的努力。在本屆亞運會強勢奪金的蘇炳添就是中國田徑隊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將,29歲對於一名短跑選手來說,巔峰期早已過去,然而他卻在歷經三屆亞運會后終於站在了“亞洲之巔”。隨著年齡的增長,蘇炳添的每一次突破,在別人眼中都被視作奇跡,但他卻總能再次創造奇跡。而這一切源自蘇炳添的高度自律和他對待訓練的專注認真,所以他才能在賽場上化作一道閃電。他在亞運會百米決賽后說,他還能跑得更快,讓人們對這位老將的未來又多了一分期待。 

  董棟同樣是一位值得敬佩的老將,三屆奧運會,三次站上領獎台﹔三屆亞運會,三次問鼎冠軍。年近30的他,是中國蹦床當之無愧的“常青樹”。雅加達奪冠后,董棟表示,如今的自己已經沒有了早些年的激情,這些激情全部被裝進了心裡,更多的是一種踏實和沉穩,正是這種踏實和沉穩讓他如今依舊可以戰勝年輕小將們,站上最高領獎台。盡管已經征戰三屆亞運會和奧運會,但這位老將的蹦床之路仍在繼續。

  羽毛球運動員諶龍也已不再是當年20出頭的小伙子,在本屆亞運會他幫助中國男團奪得冠軍,彌補了在仁川的遺憾。四年前正是因為身為一單的他輸給對手,才讓中國男團痛失冠軍,四年一個輪回,諶龍在雅加達完成了救贖。單項賽中,諶龍不敵印尼選手,無緣冠軍,賽后他毫不吝惜地贊揚了對手的表現,展現出了一名老將應有的氣度和風採。

  當然,活躍在賽場上的老將遠不止如此,不管他們的戰績如何,我們都應該為他們點贊,向他們致敬——點贊他們再攀高峰的勇氣,致敬他們追夢無悔的執著。

  此外,中國體育健兒還主動與其它國家和地區運動員進行友好往來,積極參與中國奧委會和亞運會組委會組織的各項交流活動,彰顯了中國新一代年輕人自信、自強、陽光、健康的良好形象。更為重要的一點,截至目前,本屆亞運會未發生一例中國運動員興奮劑違規,實現了干干淨淨參賽的目標。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