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如何在8分鐘裡 巧用杭州元素講述這方水土

陳淡寧
2018年09月03日08:2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在8分鐘裡 巧用杭州元素講述這方水土

“杭州時間”的開場就驚艷了眾人。新華社發

昨晚(2日),就算你沒有守在電視機前看第18屆亞運會的閉幕式,也一定刷到上了熱搜的“杭州八分鐘”。

盡管雅加達當晚下著大雨,卻絲毫沒有影響杭州在這短短8分多鐘的展示——

春江花月夜的悠揚曲調中,舞者們如古畫中的江南仕女般翩翩起舞,荷葉、玉笛、琵琶、飛檐、燈籠、窗櫺、青瓷,充滿了江南風韻與中國氣息﹔緊接著,在易烊千璽的帶動下,舞台突然變得動感現代,充滿活力﹔最后當馬雲、孫楊牽著小女孩,向全世界發出邀請“2022年來杭州”時,現場一片歡呼與掌聲雷動。

這樣精彩的8分鐘背后有著怎樣的玄機?本報記者第一時間獨家專訪“杭州時間”文藝演出的執行總導演、杭州歌劇舞劇院院長崔巍。

八分鐘怎麼分配

學問大得很

崔巍告訴記者,大約一年前,這文藝表演的任務就交給了具有豐富大型活動經驗的北京超越唯一團隊。

經過多番精心策劃,半年之后,進入正式排演階段,所有演員參加了約3個月的團體集訓。雖然只是短短8分鐘,但背后所有主創付出的汗水,不亞於任何一場文藝演出。

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不同,“那一年的體育場裡千軍萬馬、氣勢磅礡,一定給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崔巍說,“這次我們想用一種新的方式來呈現一種新的姿態,選擇了少而精的策略,真正在舞台上的演員隻有70余人。”

“不過,越簡單越短小,表達就越有難度。一出來就要亮眼,每一分鐘都是高度提煉的呈現。”崔巍說,“作為下一屆亞運會的主辦城市,杭州的人文歷史不可或缺,同時又要展現杭州在中國、在世界層面所樹立的勇立潮頭的現代形象。最終將八分鐘的核心理念集中在了‘高科技和文藝演出相結合’這個點上。”

有了“主心骨”后,崔巍說,八分鐘的分配就變得順理成章,第一部分想要展現的就是“江南”。

3位西子姑娘身著三色絲綢裙翩翩起舞,明代畫家筆下的西湖十景圖緩緩展開,春江花月夜的絲竹聲聲……

“相信觀眾能看出許多熟悉的江南元素,但也會注意到,這次的江南韻味是有‘變奏’的,融入了很多大氣的中國范兒,通過服飾、動作、色彩的變化調整,在3分鐘將江南韻味與中國風范同時展示出來。”

第二部分展現的是一座現代、運動的城市。“活力與運動精神尤為重要。”崔巍提醒,這一段中除了易烊千璽與另外幾位歌手的唱跳組合,也別錯過精彩的肩上芭蕾與頂技。

崔巍特別提到與易烊千璽共同演唱的幾位歌手,“他們年齡相差很大,有些人之前都沒有接觸過唱跳,很長一段時間是穩穩站在舞台上歌唱的。但他們克服了年齡、體力等多方面的障礙,完成了這次的表演,體現出運動員般的精神與意志,令人感動。”

整場表演既要首尾呼應,又將接旗儀式完美地帶了出來。“所以導演團隊引入了一種敘述模式,讓杭州女孩手捧五千年良渚陶罐的水,讓水流出來變成西湖,變成錢塘江,從水滴到江海。”崔巍說,“最后由馬雲、孫楊和杭州小姑娘一起,代表杭州向世界發出邀請。”

三潭印月被搬到雅加達

秘密武器立大功

這次的演出,雖然演員少而精,但最后的效果美侖美奐,崔巍說,“閉幕式舞台隻有三個小圓台,對於文藝表演來說,有點過於簡單。所以大約一個月前,我們把一套‘智能化舞屏’運到了雅加達。”

這套秘密武器,你注意到了嗎?

當“杭州八分鐘”開啟時,坐在巨大荷葉上的小姑娘,手持良渚陶罐,水緩緩倒出,化成股股清泉,層層疊疊而下,洒滿整個舞台,將現場變成一片蕩漾的西湖﹔在春江花月夜的絲竹聲中,石鼓、飛檐、窗櫺、木雕,種種江南圖景變幻移動,還有紅鯉穿游整座主舞台上方而過,忽隱忽現﹔更讓杭州人驚喜的是三潭印月的出現,一輪滿月下,是三座石塔與三塔倒影的相映,月光下水波閃動,立體逼真得就像是從杭州直接搬過去似的……

這套高科技的舞台系統,還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最新產品。它由5組高科技多自由度智能舞屏構成,不僅精度高,而且動作細膩,像手指一樣靈活。

當古典的“江南環節”結束,易烊千璽領舞的“現代、運動”部分開始時,電視機前的觀眾才一窺剛才夢幻一幕制造者的真面目:這幾組智能舞屏通過與機械臂的組合,可以不斷變換著升、降、轉、開、合等不同姿態,而當它們完全展開時,有五層樓那麼高。

這套系統被稱為“跳舞的機器人”。

崔巍說,這套系統既承擔了本次演出中舞美的作用,又體現了杭州是一座引領科技的智能城市。

難怪,朋友圈裡,大家都在說:“早就料到了八分鐘裡,杭州的元素會有不少,但沒想到能演繹得這麼美,這麼夢幻。”

首尾呼應的杭州小姑娘

經歷了層層選拔

崔巍告訴記者,登台的70多位演員中,有30多位是來自杭州的演員:“有許多曾經參加過G20杭州峰會演出,他們經歷過條件艱苦的戶外表演訓練,也有一定的經驗,這是演出成功的重要保障。”

就連首尾都亮相的杭州小女孩,也不是第一次登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她身上既要有普通孩子的天真稚氣,又要傳達出杭州這方水土孕育出來的氣質。我們通過團市委進行了大約6至7次的選拔,最終挑中了她。”

從2008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到2016年G20杭州峰會“最憶是杭州”,再到2018亞運會閉幕式接旗儀式“杭州八分鐘”,在這些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文藝魅力的時間裡,總能看見崔巍的身影。

“我一直在思考。因為不思考就無法落實到創作之上,”崔巍說,“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大場合,我們用什麼去一次一次地完成展示。從2008年到2018年,推動著文藝不斷發展變化的,正是祖國所發生的變化,對於中國形象的自信與自豪在不斷增加。今晚這八分鐘,與兩年前在G20杭州峰會上呈現的杭州,也是不同的。舞台上的每一步,實際上都有內心的潛台詞,我們從深厚的文化歷史積澱裡走來,走向更寬廣大氣的未來,這些都是藝術創作所需要牢記的。”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