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收獲132金位居金牌榜榜首 展望東京我們更有信心

梁燕
2018年09月03日07:5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望東京奧運,我們更有信心

  北京時間9月2日晚,第18屆亞運會正式閉幕。以亞運會為“期中考”的中國代表團,交出一份讓人滿意的答卷:132金92銀65銅,位列金牌榜、獎牌榜首位。這是中國體育代表團連續十屆亞運會位居金牌榜、獎牌榜第一位。仔細分析各項成績,有驚喜也有不足,這些經驗和教訓,都會讓中國隊在未來兩年的奧運備戰中,目標更加清晰。

  其中,廣東選手共獲得65人次共32項的金牌,金牌項數與人次均居全國首位。值得一提的是,廣東選手的金牌含金量高,包括了跳水、體操、乒乓球、羽毛球等奧運優勢項目,劉湘更打破了世界紀錄。樂觀預測,如果廣東選手扎實備戰,保証在國家隊中的主力位置和競技水平,在東京奧運上有機會取得比裡約奧運更好的成績。

  “期中考”難度高中國隊傳統項目優勢足

  一直以來,亞運會都是奧運備戰周期的“期中考”。而本屆“期中考”的難度相當高:亞運會465個小項中有300個奧運小項,佔東京奧運會設項的98%,是最接近奧運會的一屆亞運會﹔歷屆奧運東道主都有優秀表現,日本隊和中國隊在各個項目上的高水平對抗,無疑也是雅加達亞運會的一大亮點。

  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在傳統優勢項目中繼續保持了較大優勢,射擊、體操(包括蹦床)、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共獲得36枚金牌,佔代表團金牌總數的27.2%﹔游泳、田徑、水上等基礎大項發揮正常,尤其是游泳項目上和日本隊各獲得19枚金牌,反映出兩隊實力均衡﹔自行車、擊劍、射箭、帆船帆板、網球等項目也有較好表現﹔拳擊、柔道、跆拳道、摔跤發揮基本正常﹔東京奧運新增項目空手道、滑板、攀岩共獲1金4銀4銅,表現出一定的沖擊力。

  集體球類項目共獲得6金3銀2銅,扭轉了上屆亞運會的頹勢,特別是籃球項目包攬四冠,振奮人心。

  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代表團在游泳、射擊、田徑等項目中的10多個小項的成績與本周期世界大賽成績相比,具備了世界水平。在羽毛球、射箭等項目中的金牌是在與奧運會主要對手的激烈較量中獲得的,含金量較高。

  備戰之路難度不低廣東選手還需提高

  在本屆中國代表團中,共有107名廣東選手參加83個小項的比賽,共獲得65人次32項金牌、39人次14項銀牌、10人次10項銅牌,總計114人次56項獎牌。廣東選手奪金項目既有皮劃艇、龍舟、跳水、羽毛球、乒乓球等傳統優勢項目,也有三人籃球、五人籃球等大球項目。其中更有兩大亮點:劉湘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奪冠﹔蘇炳添打破男子100米短跑亞運會紀錄奪冠。

  這批亞運冠軍中的很多人都有一個奧運夢,而且經過亞運會的考驗,對自己未來兩年的備戰和成績,也有更精確的預期。

  劉湘打破世界紀錄奪冠固然是驚喜,但她也客觀地指出,女子50米仰泳並不是奧運會項目,她更看重自己的主項也是奧運項目的女子50米自由泳。但在這個項目上,她和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直接對話,終以24秒60的成績屈居亞軍。對此她的教練何新中也已經有所計劃,“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東京奧運會50米自由泳。所以為劉湘設計了‘用仰泳帶動自由泳’的策略,增強她的自信。”

  兩名廣東乒乓球男子選手樊振東和林高遠,不僅攜手拿下男團金牌,同時會師男單決賽。主管男隊的教練劉國正表示,在以鍛煉年輕隊員為目標的亞運會上,兼項混雙林高遠發揮非常出色,樊振東完成了隊伍核心的使命。

  羽毛球近年來成績有所下滑,但廣東選手陳清晨聯手賈一凡拿下彌足珍貴的女雙金牌。她們這對組合有力量也有拼勁,隻要抓好細節提高穩定性,完全有沖擊奧運金牌的實力。

  體操隊在亞運會上有不俗表現,其中兩名廣東女將陳一樂和劉婷婷功不可沒。劉婷婷獲得了女團和高低杠金牌,而獲得女團、女子全能和平衡木三枚金牌的陳一樂,則是隊中的領軍人物,有大將之風。從她們的表現來看,她們將會是中國女隊征戰東京奧運的主要成員。

  跳水隊中廣東選手形成了新老搭配的好局面:裡約奧運跳台“雙冠王”陳艾森,在順利拿下亞運會金牌后表示,“下屆奧運會的目標仍是‘雙冠王’”﹔首次參加亞運會的謝思埸先和曹緣搭檔拿下男子雙人3米板冠軍,隨后又擊敗了搭檔獲得男子單人3米板金牌。這樣的成績足以征戰奧運賽場,他在賽后表示,“東京奧運周期,要再增加難度。”

  裡約奧運上,廣東選手4人獲5項5人次金牌,覆蓋了男子10米台單人跳水、男子10米台雙人跳水、乒乓球女團、羽毛球男雙和女子競走5個小項。而從亞運會上廣東選手的亮點來看,在東京奧運上,很有機會在上述優勢項目之余,在乒乓球男團、男子跳水3米板、體操等項目增加沖金點。

  南方日報記者 梁燕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