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十四冬”新增多個比賽項目 全面練兵2022冬奧會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9月03日09:09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傅瀟雯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簡稱十四冬)將於2020年2月在內蒙古舉辦。近日,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印發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競賽規程總則(草案)》,其中公布了“十四冬”的競賽項目設置及比賽地點。與2016年在新疆舉辦的“十三冬”相比,“十四冬”的競賽項目在大項及分項的設置上都有所增加,作為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前全國范圍內最高規格的冬季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十四冬”在競賽項目設置及場地設施方面都全面看齊北京冬奧會,達到國內練兵從實戰出發的目的。

記者通過對比發現,“十三冬”設置5個大項、11個分項、97個小項,而“十四冬”的項目設置將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一致,設置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今年7月國際奧委會決定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新增的7個小項的比賽也將在“十四冬”上提前預演。新增的兩個大項為雪車、雪橇,新增分項為雪車、鋼架雪車、雪橇及北歐兩項,除此之外新增的12個小項,主要集中在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障礙追逐等項目上。

不難看出,新增的大多都是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后在國內新開展的項目,其中雪車男子兩人車、四人車和男子鋼架雪車項目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取得了入場券,首次亮相冬奧會賽場,而其它新增的項目中還未有運動員取得過冬奧會的參賽資格,所以“十四冬”必是北京冬奧會前這些運動項目最重要、最有效的一次實戰練兵。

在比賽場地方面,據“十四冬”競賽規程總則顯示,所有冰上項目在海拉爾的內蒙古冰上中心舉行。越野滑雪、冬季兩項比賽將在內蒙古牙克石鳳凰山滑雪場舉辦,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場地以及單板滑雪U型場地比賽在扎蘭屯金龍山滑雪場舉辦,高山滑雪大回轉、回轉以及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項目比賽在赤峰美林谷舉辦,而其它項目將異地舉辦。據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李志友介紹,“十四冬”的場地建設是按照“十三冬”的競賽項目來規劃的,所以在總局的批准下,“十四冬”的新增項目大多都將在異地進行比賽。記者在對李志友的採訪中了解到了異地舉辦比賽的初步規劃:跳台滑雪比賽或將在黑龍江亞布力體育訓練基地進行,其他異地比賽項目像雪車、雪橇等將盡量使用北京冬奧會的比賽場地,若冬奧會比賽場地在“十四冬”開賽前還未能投入使用,比賽將有可能移至國外進行。

“十四冬”的競賽項目設置全面開花,新增項目的運動員將在“十四冬”這個國內最高規格的賽場上為冬奧會提前演練,新增項目的國家隊也能在全國冬運會的平台上為隊伍進一步挖掘人才,鍛煉提升。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