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打好奧運備戰這場硬仗

李中文
2018年09月02日21: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日,為期16天的雅加達亞運會落下帷幕。中國體育再度領跑獎牌榜,而這也是中國體育第十次領跑獎牌榜。

此次征戰亞運會,新人擔綱的中國體育經受住了綜合性大賽的考驗,取得了優異的競技成績、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可以預期的是,一大批在亞運賽場斬露頭角的體壇新秀將由此走向奧運賽場。而從雅加達望向東京,中國體育有信心在奧運賽場再創佳績,但在備戰工作中也將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從備戰2022年東京奧運會的角度分析,中國體育在田徑、游泳、水上運動等基礎大項上的發展勢頭是好的,老將風採依舊、新人強勢崛起,但以更高標准考量,能夠沖擊奧運獎牌的項目還不夠多,而個別發展好勢頭向好的項目能否達到奧運賽場爭奪獎牌的高度還有待觀察﹔中國體育傳統優勢項目仍是奧運備戰必須鞏固好的基本盤,此次體操、射擊項目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展現不凡風採,這是這兩個項目經歷裡約奧運會的挫敗之后止跌反彈的表現,而在今后的備戰工作中持續做好乒乓球、跳水項目的全方位保障依然不容有失,至於喜憂參半的羽毛球項目,毫無疑問還需在不到兩年的備戰期內快馬加鞭、力爭形成新的突破﹔考慮到東京奧運會上日本體育的主場地位,全力做好游泳、田徑、羽毛球、乒乓球、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鐵人三項、攀岩等中日雙方可能發生直接對抗項目的備戰工作,顯得至關重要。

當然,奧運備戰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有所側重、卻也不能顧此失彼,需要有的放矢攻關、卻也不能沒有全局層面的統籌協調。唯有科學研判體壇勁旅的真實狀態,做到知此知彼,同時也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盡可能做好自己,奧運備戰才能落細落實、有序推進。

打好奧運備戰這場硬仗,事關體育事業可持續發展,事關體育強國建設進程。將征戰大賽的經驗轉化為奧運備戰的軟實力,將運動隊新老交替的成果轉化為奧運備戰的硬實力,則中國體育再獲佳績前景可期。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