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改革播種亞運收獲 中國籃球仍在路上

李博聞 張悅姍
2018年09月02日20: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播種亞運收獲,中國籃球仍在路上

  新華社雅加達9月2日電 改革播種亞運收獲 中國籃球仍在路上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張悅姍

  9月1日,中國男籃賽后慶祝。 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男籃決賽中,中國隊以84比72戰勝伊朗隊,奪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雅加達亞運會落幕之際,新的開學季啟動。1日晚的男籃決賽對於孩子們也不失為一堂生動的勵志課,這裡有豪情、有熱血、有搏殺、有堅韌、有協作、有謀略。中國籃球本次亞運會包攬了籃球全部四個項目的金牌,男、女籃將士們用血性感染了電視機前的無數觀眾。

  亞運會歷史上,中國男籃共奪得8次冠軍,女籃6次折桂。2010年廣州亞運會男、女籃雙雙摘金,但4年后的仁川,處於低谷期的中國男籃遭遇滑鐵盧,最終隻排名第五,而女籃也在決賽中不敵韓國隊拿到銀牌。

  2017年姚明走馬上任出任籃協主席,隨即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國家隊層面,邀請制、紅藍雙隊充分擴大選材面,讓兩支球隊良性競爭,同時也給更多年輕球員鍛煉和展示自我的機會。姚明說,雙國家隊的設計發掘了至少五六個此前並不在視線內的年輕人。此言非虛,亞運會決賽砍下全隊最高20分的阿不都沙拉木以及紅隊的劉志軒、藍隊的吳前等人的表現都讓人眼前一亮,他們頗有機會進入最終合並后的國家隊,出征2019男籃世界杯。

  9月1日,中國隊球員在比賽后慶祝。 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女子籃球決賽中,中國隊以71比65戰勝朝韓聯隊,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去年備戰2017年女籃亞洲杯的新一屆中國女籃集訓隊人員名單在中國籃協官網公布,與以往不同的是,15名女籃姑娘各自收到了個人邀請函。函中寫道:“接過這份邀請,就意味著你們扛起了中國女籃厚重的責任與擔當。”和過去的通知簡單寫上報到時間、地點及要求不同,邀請函發出了熱情的號召:“巾幗英雄們,加入我們吧!”

  姚明深知體育比賽是怎樣激發運動員內心最充足的動力的,他認為馬斯洛的五層需求理論可以適用於整個中國籃球的人才金字塔搭建。“要了解他們內心的需求是什麼,物質基礎是最基本的保証,往上最后是自我實現。”姚明說。用邀請的方式體現球員的自我價值,從激發球員的國家榮譽感。

  姚明堅信,聯賽做好了不一定提高國家隊成績,但做不好一定提高不了國家隊成績。作為CBA公司的董事長,姚明引領了CBA聯賽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2017-2018賽季CBA季后賽參賽球隊數變為10支,並將在隨后4個賽季增至12支。為擴大聯賽曝光度,雖然常規賽比賽場次並未增加,但比賽賽程被盡量打散,基本上保証了在聯賽期間從周二到周日的每一天都有比賽。為了能有高水平的年輕球員源源不斷地補充到聯賽中,類似NBA發展聯盟的CBA預備隊聯賽也在聯賽進行期間開打。此外,比賽期間的錄像回放制度、裁判職業化、CBA選秀、CBA體測等多個環節上,CBA聯賽也做了多項基礎性的工作。

  三對三男女籃的雙雙摘金也証明了姚明大膽啟用草根球員,為“我要上奧運會”籃球擂台賽提供平台的路子是對的。對於到底是選擇草根還是直接從專業隊選拔的方式,姚明和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都猶豫過,但最終他們堅信籃球人才的選拔要遵循客觀規律。柴文勝也用各種各樣的形式和努力盡力彌補他們的不足,包括集中訓練、近乎專業化的管理、出國拉練“與狼共舞”。草根只是一個符號,代表著他們的來源,但具體如何澆灌、如何修剪、如何成材,這是個專業人才能干的技術活。

  亞運會的成績說明姚明的路子大方向走對了,當然,一路上並非全是金光閃閃,一定會有坎坷荊棘,我們要相信姚明的大智慧,給中國籃球耐心和信心,中國籃球仍在路上。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