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讀亞運

“殘酷”的隊內競爭 成長的豐沃土壤

記者 趙欣悅
2018年09月02日09: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隨著跳水男子10米台比賽落幕,本屆亞運會的跳水比賽也全部結束。衛冕冠軍邱波以12.50分的劣勢不敵隊友楊健,收獲了一枚銀牌。賽后,走到混採區的邱波顯得格外平靜,當被問及是否有遺憾時,邱波更是“自嘲”地說:“還好吧,可能對於我來說,這種遺憾已經習慣了吧。”

習慣遺憾,這是多麼無奈的措辭,不過提到邱波,大家還是常用悲情來形容。2011年,18歲的邱波便成了世錦賽冠軍,之后又在2013年和2015年接連衛冕,成就了世錦賽男子10米台的三連冠。“難度王”、“600分先生”這些都是外界贈予邱波的美稱,但這一系列的輝煌都抵不過兩屆奧運會的遺憾,兵敗裡約后,邱波一度陷入低迷,好在他及時調整,在亞運會前又讓人看到了希望。

本次出征亞運會的跳水隊員都是通過選拔賽確定的資格,在競爭最為激烈的男子單人10米台項目上,邱波異軍突起,力壓隊友陳艾森、楊健、楊昊,第一個拿到了入場券。這樣的狀態也讓更多人期待邱波在本屆亞運會的表現,大家都期待他能用一個亞運冠軍,重新拾回信心和霸氣。

昨天的比賽,邱波的發揮還算不錯,他全場一共收獲了8個滿分,但因為第三跳和第五跳的小瑕疵,他還是輸了,不是他做得不好,而是他的隊友兼對手楊健發揮得太穩定。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應了中國跳水隊隊內競爭的激烈,大家都有高水平,要想登上最高領獎台,一點瑕疵都不能有。

對於楊健來說,這個冠軍來之不易。在亞運資格選拔賽中,楊健同陳艾森、楊昊積分相同,最后通過隊委會綜合評定,楊健才獲得這個單人賽名額。關於這次入選,楊健自己坦言沒想到,“等待的過程非常忐忑,我們三個積分相同,陳艾森是奧運冠軍,又在之前的世界杯也奪了冠,最終隊裡能給我這個機會,我也非常驚喜。”

面對良機,楊健格外珍惜,決賽6跳,他幾乎沒有失誤,每一跳都保持了較高水准。隨著最后一跳難度系數4.1的409C順利完成,楊健在水中揮了兩拳表示慶祝,“我已經很久沒有拿過大賽冠軍了,這次打破了冠軍荒,無疑對我的信心會有很大提升。”楊健說。

陳艾森、楊昊、邱波、楊健,中國男子10米台的四人有著相近的水平,優勝劣汰對他們來講有些殘酷,但隊內良性的競爭對他們的進步也是有巨大幫助的。這一次大賽,楊健笑到最后,但下一次大賽他是否能獲得參賽資格都不確定,對於這種狀況,楊健表示:“我們的水平都非常接近,比賽的魅力就在這些不確定性,大家都想參賽,所以我們的訓練就是在這種未知的壓力和強烈的動力下展開的。”

無疑,強大的中國跳水隊是每個隊員成長的豐沃土壤,同時,良性的隊內競爭也是隊伍長盛不衰的最大動力。身在其中的邱波、陳艾森甚至整個中國跳水隊隊員,若能做到勝不驕敗不餒,正確看待競爭,並通過競爭提升自身,那中國跳水夢之隊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