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一日三冠,中國三大球“雄起”

鄭少山
2018年09月02日09:1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日三冠,中國三大球“雄起”

在為中國代表團獲得雅加達亞運會三大球首枚金牌的中國女籃的注視下,派出紅隊出戰的中國男籃獲得了一枚讓人意外的金牌。

面對哈達迪和巴赫拉米領銜、盡遣主力出戰的“波斯鐵騎”伊朗隊,中國男籃超水平發揮,以82:70戰勝對手。這是中國代表團本屆亞運會的第三枚“三大球”金牌——繼女籃、女排奪冠后,男籃也為中國代表團添上一枚含金量十足的金牌。而看台上,女籃將士們也在為男隊隊員們加油助威。

從上一屆的三大球零金牌進賬,到本屆亞運會單日收獲3枚金牌,另外女足姑娘們也得到了一枚銀牌。中國代表團三大球的表現,在雅加達實現了飛躍。

半支男籃戰勝伊朗

由李楠率領的這支中國男籃,只是半支中國國家籃球隊。按照原定的計劃,藍隊和紅隊將在明年正式合流,征戰在廣東舉行的男籃世界杯。而這支以中國男籃新生代力量為主的紅隊,在這次亞洲杯上給我們展示了一個國家隊最重要且最優秀的品質——紀律性。

昨晚的比賽,中國隊憑借清晰的戰術思路、堅決的執行力,令人意外地戰勝了主力盡出的波斯軍團。王哲林在內線硬扛亞洲第一中鋒哈達迪,趙睿和阿不都沙拉木一次又一次地沖進內線造殺傷,這為中國隊在三分線外創造了無數次絕佳的機會。全場比賽,中國男籃在三分線外22投13中,三分球屢屢得手的阿不都沙拉木和方碩分別獲得全隊最高的20分和16分,成為中國男籃獲勝的最大功臣。另一方面,從NBA練級歸來的周琦,在本屆亞運會展現了自己全方位的進步。他從頭至尾,穩定而具有統治力的表現,才是中國男籃一路殺到底的主要原因。

女籃時隔七年再得亞洲冠軍

奪得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在三大球第一枚金牌的是中國女籃。經過艱苦的纏斗之后,她們以71:65艱難戰勝朝韓聯隊,時隔八年,再次摘得亞運會金牌。而這也是中國女籃七年來首個亞洲冠軍。

這支朝韓聯隊對於中國隊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雖然在之前的比賽中兩度擊敗近年來的亞洲霸主日本隊,但對於拿下這個決賽,中國隊並沒有絕對的把握。

中國隊曾在去年的亞洲杯三四名爭奪戰中戰勝過韓國。然而,這支朝韓聯隊,除了中國隊熟悉的韓國隊員以外,還有朝鮮隊最強的三名隊員,以及從WNBA火線馳援的朴智秀。效力WNBA拉斯維加斯的朴智秀今年隻有20歲,經過一個賽季WNBA的錘煉,她進步明顯,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她都將是中國隊最可怕的一個對手。

自從2011年之后,中國隊再沒有在亞洲范圍內獲得女籃冠軍。去年亞洲杯半決賽負於日本隊之后,中國女籃下決心換血。征戰此次亞運會的中國女籃平均年齡隻有24歲,核心是邵婷。正是邵婷在關鍵時刻的2+1,幫助中國女籃在決賽的最后時刻穩定局勢。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亞運會的四項籃球比賽中(籃球5×5、3×3),中國隊獲得了全部的冠軍。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