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決賽中擊敗伊朗隊 時隔8年重奪亞運冠軍 

許蓓 楊敏
2018年09月02日08: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超越”姚明

中國男女籃合影慶祝 姚明席地而坐“喜提金牌”。@新華社

重返巔峰

在昨晚的亞運會男籃決戰中,中國男籃以84比72擊敗伊朗隊,奪回亞運會金牌,就在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上,正是伊朗隊把中國男籃擋在了四強門外。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包攬了籃球和三人籃球男子及女子四枚金牌,這是姚明就任中國籃協主席后的第一屆綜合大賽,“我們已超過他(姚明)了,他到休息室說了:‘終於超過我了。’”中國男籃紅隊主帥李楠在賽后笑著說,事實上姚明自己真的沒有拿到過亞運會金牌,他在釜山亞運會上闖入決賽,但最終輸給了韓國隊。“(包攬金牌)對於我們中國籃球而言,是往前跨了一大步。”李楠說。

周琦在本場決戰中再度碰上過往在CBA聯賽裡的老對手哈達迪,結果周琦交出15分、11個籃板球、4次蓋帽、2次助攻和2次搶斷的數據。“我跟哈達迪的較量已經翻篇了。”周琦說,“我們更多是整體防守,我們的內線有很深的厚度,可以全力去消耗哈達迪,不吝惜犯規。哈達迪被限制,他的球隊也就難翻盤了。”

本屆亞運會男籃比賽,中國隊未輸一場,小組賽和淘汰賽的前幾場比賽,球隊依靠周琦、丁彥雨航和阿不都·沙拉木的發揮前進,今天的比賽,沙拉木拿下了20分和6個籃板球,尤其在第四節投中幾個致命三分球。決賽上半場,中國男籃一度落后伊朗14分,隨后方碩、趙睿等在前期發揮不穩定的球員,也都站了出來。方碩全場得到16分和8次助攻,趙睿也拿下了16分和6次助攻。

“之前的小組賽包括淘汰賽,自己的狀態都不理想,自己也很懊惱,希望盡快調整。這場比賽的發揮,離不開隊友和教練給我的鼓勵,他們一直在相信和鼓勵我,也一直在期待我有好的發揮來幫助球隊。這一點也能看出來我們是非常團結的球隊,有打得好的時候,有低谷的狀態,但我們一直很團結。”方碩說。

“其實這場比賽我們在賽前就說,要做好面對困難的准備。”李楠說,“開局進攻還可以,防守上出了問題,讓對方接球擋拆太容易。上半場我們隻有6個犯規,中場時我們強調要多一些身體接觸,要打得更強硬。”

此次亞運會之征,對於真正的新一代中國男籃來說,是一次建立信心的征程,“四年前我們在韓國非常遺憾,所以這次對我們來說,雖然年輕,但是大家都抱著沖擊的心態,會全力以赴去爭奪這個金牌。 我知道賽前沒有人看好我們,所有人都覺得我們很年輕,磨合時間短,對於我們球隊來說,其實我們自己很有信心。”周琦說。

明年,中國男籃還將迎來一次大考,在本土舉行的男籃世界杯賽,周琦、丁彥雨航、阿不都·沙拉木這些球員,肯定將成為陣中主力。“(亞運會)系列賽隻代表比賽,整個夏天我們的努力和整個備戰亞運會的過程也很重要,我們很珍惜和看重這份經歷。”李楠說,“隻有贏球才能樹立信心,我們希望通過球員的成長,讓球隊發展一大步。我們希望球隊打得更團結和自信。目前來說這群年輕人還缺少一點血性,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我們夠聰明和團結,需要再強硬一點。這是未來我們需要加強的地方,我會相信他們。”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