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棟察亞運

中國女排時隔八年再奪冠 “女排精神”綻放雅加達 

楊喬棟
2018年09月01日23: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中國的三大球中,中國女排一直扮演著 “排頭兵”的角色。而國人對中國女排素來情有獨鐘,一來是因為普遍的“女排精神”情懷,二來則與女排自身的出眾實力不無關系。

雅加達當地時間9月1日下午,在雅加達亞運會最后的決賽階段,中國女排以25-19/25-17/25-13直落三局,完勝首次躋身亞運決賽圈的泰國隊,時隔八年后再次奪得亞運會女排冠軍。憑借這塊金牌,中國女排加冕亞運會女排“八冠王”。這一次,郎平和她的女排姑娘們將“女排精神”在雅加達亞運會的賽場上盡情釋放。

出征雅加達,中國女排的目標隻有一個——奪冠。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女排為保全世錦賽,特派出了二隊參賽。無奈,在決賽中不敵韓國,錯失“五連冠”良機。而這一次,以奧運班底出戰的中國女排,從始至終都表現出了志在必得的決心和不懼萬難的勇氣。從小組賽到1/4決賽、從半決賽到決賽,中國女排勢不可擋。

女排小組賽,中國隊以五戰全勝、不失一局的成績強勢晉級。尤其是在小組賽中成功“復仇”韓國,大大提升了中國女排的士氣﹔女排1/4決賽和半決賽,中國隊又先后以兩個3比0,完勝菲律賓隊和勁敵日本隊,一路高歌猛進,連續11屆闖入亞運會決賽。

當泰國隊戰勝韓國挺進決賽,中國女排迎來了亞運會決賽場上的“新對手”——泰國隊,所謂“新對手”是因為泰國隊在亞運會歷史上首次躋身決賽。然而,泰國女排近兩年的進步速度之快令人側目,實力不容小覷。雖然中、泰兩隊在亞運決賽中首次“邂逅”,但其實兩隊在亞運會賽場上並不陌生。同樣是在四年的仁川亞運會,中國二隊在半決賽中就與泰國隊主力陣容相遇,中國隊在先輸一局的情況下連扳三局,並最終闖入決賽。隨后,無緣決賽的泰國女排在三、四名爭奪戰中戰勝日本,奪得隊史首枚亞運獎牌。本屆亞運會,泰國隊一路過關斬將,在半決賽中更是力克韓國“殺入”決賽,再次刷新隊史。因此,這一戰,對於中、泰雙方都有著特殊的意義。前者渴望用這塊金牌為自己正明、發揚中國“女排精神”,而后者則希望沖擊冠軍,實現球隊“前無古人”的壯舉。

從決賽來看,身高處於劣勢的泰國隊對比賽做了充足的准備,同時在比賽中也展現出了強大的韌勁,給中國隊制造了不小的麻煩。雖然中國隊直落三局戰勝對手,但過程並不如預期那般順利。不過,中國女排最終還是憑借著出色的臨場應變能力,化險為夷並奪取勝利。賽后,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對球隊的表現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對於今天的比賽我們准備得很充分,可以說完全發揮出了網上的優勢,而且打得很耐心。”

縱觀中國女排的雅加達亞運之旅,可以說這一路走得“順風順水”,尤其在面對韓、日、泰這幾支亞洲勁旅時,既贏得了比賽、又打出了“女排精神”,同時也大大提升了隊伍士氣與凝聚力,隊員之間的默契程度和技戰術水平也得到了加強和演練。談及這個亞運會冠軍,郎平感觸良多,“我是1978年第一次參加亞運會。時隔40年,我又帶領新的孩子們拿到亞運冠軍,這塊金牌很特別。”

不可否認,亞運會再次加冕大大增強了中國的凝聚力和信心。但是,面對近在眼前的女排世錦賽,以及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依然還要面對很多的困難和挑戰。對此,郎平表示,亞運冠軍是對隊伍最好的激勵,球隊會一如既往,繼續努力,“今后我們要想在世界上取得更好的成績,必須要在亞洲拿第一,還要沖出亞洲。我們回去會稍做調整、總結,馬上投入到世錦賽的備戰中去。”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