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姚領隊笑了

李中文
2018年09月01日23: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看中國男籃對陣伊朗男籃的雅加達亞運會男籃決賽,中國球迷始終被一種幸福感包圍著。年輕小將爭氣,球打得漂亮,作為球迷自然會喜上眉梢。在賽場邊的鏡頭所及處,一個高大的身影似乎從沒有笑得那樣開心過。這個人所共知的大個子,當然就是以中國籃球隊領隊身份出現在雅加達亞運會的姚明。

中國籃球隊此次有四支隊伍參加雅加達亞運會,在中國三人籃球男、女隊雙雙奪冠之后,中國男、女籃又雙雙奪冠,作為中國籃球協會主席、中國籃球隊此次征戰雅加達亞運會的領隊,姚明自然知曉這些冠軍背后的所有付出、自然知曉所有付出終獲回報的意義所在。

就任中國籃球協會主席一年多時間,姚明是最早被推到體育協會實體化改革風口浪尖的標志性人物。這一年多時間,籃球運動管理中心與中國籃球協會的職能劃分已相對清晰,籃球聯賽運營與招商已相對合理的方式有序推進,國家隊征召隊員方式採取邀請制,將男籃分成紅、籃兩隊進行集訓……所有的改革舉措,都打上專業人辦專業事的烙印,而人們都知道所有這些努力背后的推手就是姚明。

推進包括籃球項目在內的體育改革,需要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將改革引向深入﹔而所有的改革舉措也還需要實踐証明確有成效,才有說服力和生命力。雅加達亞運會籃球項目設立的四枚金牌都被中國籃球隊包攬,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這一成就的取得,離不開所有參賽球員、教練的辛勤付出,自然也離不開籃球改革提供的頂層設計與相關保障。

四支籃球國家隊在亞運會上先后奪冠,自然不是評判籃球改革成功與否的唯一因素,但國家隊成績不理想也很難說籃球改革取得成功。姚明在雅加達男籃決賽賽場邊不時露出以往很少見到的開心笑容,自然是因為他的身份已不是球員、不是俱樂部老板,而是一個籃球改革的實際推動者。可以想見,此番四支國家隊在亞運會上紛紛奪冠,自然可以為籃球改革提供更寬鬆的氛圍,但籃球改革仍是進行時、而遠非完成時。

姚領隊笑了,這是一個連同中國籃球在雅加達贏得至高榮譽,一並留在人們記憶中的經典畫面。中國籃球今后還要面對世界杯、奧運會等更艱巨的挑戰,各個層級的籃球聯賽還需更精密、更合理的制度設計,相信在今后的日子裡,姚明還會露出由衷的笑容、而且還會笑得更多。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