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與冠軍擦肩而過的遺憾與欣慰

李中文
2018年09月01日10: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沒有哪支隊伍比中國女足更渴望奪得亞運會冠軍。

距離雅加達亞運會冠軍,中國女足是如此之近,卻又如此之遠。近到以為把握住一兩個機會就可以完成奪冠使命,遠到要等比賽結束才能看清自己與對手的真實差距。

眼下這支中國女足,人們並不陌生。而從陌生到熟悉的過程,自然是借助很多賽事來完成的。還是同樣的隊伍、同樣的人,在雅加達亞運會賽場上卻因打出不同的競技狀態、呈現不同的精神風貌,而有了不同的目標追求。

面對日本女足,中國女足在上、下半場依然拼得了太多進球機會,但每每因為欠缺那麼一點火候錯失進球良機。在比賽臨近結束的第九十分鐘,日本女足抓住了一個難得的反擊機會,將比分改寫為1:0,並藉此將亞運會女足比賽冠軍如願收入囊中。

如此接近亞運會冠軍,最終卻與亞運冠軍擦身而過,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巨大的遺憾。畢竟一場比賽的勝利、一個冠軍的到來,可以凝聚更多共識、吸引更多力量、點燃更多熱情。但是,底蘊不深、經驗不足、關鍵時刻把握機會能力不強的欠缺,最終還是將中國女足擋在冠軍榮譽之外。

相比於與冠軍擦肩而過的遺憾,中國女足因團結一心、頑強拼搏贏得的尊重更值得欣慰。賈秀全這名老帥,披挂上陣集結隊伍也不過就是兩三個月時間,卻帶給全隊面貌一新的變化:戰術思想統一、場上執行力到位、球員配合默契拼勁十足……將所有這些變化與變化產生的背景、形成的效應貫通起來觀察,才能正確評判這場亞運會女足決賽的特殊價值。

中國女足這些年在誓打翻身仗的路上已經跋涉很久,各種換帥、各種換人帶來的影響又多以負面效應呈現,這讓很多原本喜歡這支隊伍的人也平添了惆悵。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途遙遠,中國女足想打翻身仗,場上攻堅克難是必修課,場外無后顧之憂則是標准配置。幸運的是,眼下的中國女足正在朝著這樣的方向大踏步前進。

打好翻身仗不會一帆風順,鏗鏘玫瑰重新綻放不會讓人們等得太久。明年就是女足世界杯年,讓我們共同期待,女足姑娘以帶給我們驚喜的方式走完世界杯全程。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