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女足終場前遭日本隊破門 亞運征途近完美隻差最后1分鐘

彭博
2018年09月01日09:1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運征途近完美隻差最后1分鐘

  在印尼一場大雨中,中國女足遺憾0比1不敵日本隊。 新華社發

  從小組賽到淘汰賽再到決賽,中國女足的表現接近完美,除了決賽的最后1分鐘。8月31日晚,中國女足與日本隊展開本屆亞運會的冠軍爭奪,中國女足在全場佔據優勢的局面下,第90分鐘被對手攻破球門,最終0比1不敵對手,屈居亞軍。雖然女足姑娘們未能打破12年無冠的尷尬紀錄,但優異的表現還是讓人看到了希望。

  過程完美隻差結果

  中國球迷對於這場決賽充滿期待。在決賽之前,中國隊的表現十分出色,五戰全勝,打入31球,未失一球。雖然前面的對手不乏魚腩球隊,但從2比0完勝朝鮮隊的比賽來看,中國女足的整體實力的確有所增強。

  中國女足最近一次奪得亞運會冠軍還是在1998年,此后最好的成績是銀牌(單循環賽制),上屆亞運會甚至沒有進入四強。這是近20年來,中國女足首次進入亞運會決賽的爭奪,有望結束12年來在亞洲賽場的冠軍荒。

  本場比賽中國隊主帥賈秀全基本沿用了此前的陣容,針對日本隊善於控球的特點,他要求球員們做出極具侵略性的防守,王珊珊和李影不斷沖擊對手的拿球后衛和門將,其他中場球員擇機對日本隊的接應球員進行壓制,令日本隊很難組織起有效的進攻。

  整個上半場,中國隊利用壓迫性的防守完成了多次搶斷,如果球員們把握機會的能力更強一些,她們很可能會取得領先。

  下半場中國隊的體能有所下降,日本隊逐漸穩定住局面,並多次組織起有效的攻勢。而攻出來的日本隊,也留給中國隊不少反擊的機會,王珊珊、古雅沙和王霜都得到了不錯的反擊良機,可惜還是沒能破門。

  臨近比賽結束,想贏下比賽的中國隊更大膽地壓上,希望在中前場完成搶斷立刻反擊,然而這也給了日本隊反擊機會。第90分鐘,日本隊快速反擊,一次簡單的下底傳中,由菅澤優衣香頭球破門。這次進攻踢得並不算精彩,只是因體能下降無法做到快速回防的中國隊,給了對手完成致命一擊的空當。

  未來有望更進一步

  本屆亞運會,中國女足派出了最強陣容,沒能奪冠很遺憾,但即便奪冠,也並不能証明她們是亞洲無可爭議的王者。因為日本隊此次沒有招入旅歐球員,宇津木瑠美和熊谷紗希兩位后防主力沒有入選,而且亞洲杯期間身披10號戰袍的阪口夢穗以及亞洲杯的最佳射手橫山久美也全部缺陣。

  不過從自身的角度來看,征戰本屆亞運會的中國女足還是有不少進步,這才是最可喜之處。

  征戰亞運會的這20名球員,12人參加過3年前的女足世界杯,8人參加過兩年前的裡約奧運會,從年齡和閱歷來說,基本都處於職業生涯的黃金時期。未來兩三年間,她們還有很多爭奪冠軍的機會。

  賈秀全執教后非常注重與球員的溝通,幫助球員建立自信。一向注重精神力量的賈秀全,非常強調中國女足踢團隊足球,把每個人的優點通過團隊發揮出來。他還確立了以王珊珊、王霜為主力攻擊手的前場陣容,這次中國女足能夠在亞運會上摘銀,很大程度上,是賈秀全將自己精神層面+戰術層面+個人能力層面的要求,行之有效地灌輸到了隊伍當中。假以時日,他治下的中國女足有望更進一步。

  當然,通過亞運會的比賽,中國女足還有很多方面需要總結。比如進攻的目的性應該更加明確,隊員的小范圍配合要更加默契,全隊的進攻效率必須提升,能否給個人能力超強的王霜制造更多一對一的機會,臨場換人是否更積極一些……

  不管結果如何,中國女足再次讓人看到重新崛起的希望,期待姑娘們的再次綻放!

  南方日報記者 彭博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