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致敬中國女足 拼搏的人生沒有失敗

馬邦杰、林德韌
2018年09月01日09: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致敬中國女足,拼搏的人生沒有失敗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巨港8月31日電(記者馬邦杰、林德韌)31日,巨港,遺憾!中國女足在場面絕對佔優的大好局勢下,遭到日本隊絕殺,錯失20年來的首個亞運會冠軍。

  中國女足在斗志和精神上沒有輸給對手。全場比賽,她們都在壓制日本隊,僅射門就多出至少10次。賈秀全上任時間雖短,卻已在幾位前任教練的努力鋪墊下,迅速組建起一支頗具戰斗力的隊伍。她們輸掉了這場比賽,但沒有輸掉未來。

  中國女足可以昂首離開印尼。她們接下來需要繼續臥薪嘗膽,砥礪苦練,結束亞運會等大賽無冠的尷尬並非沒有可能。

  從1998年老一代女足最后亞運奪冠至今,中國隊歷經榮辱沉浮。20年前,在曼谷亞運會女足決賽中,中后衛范運杰頭球破門,衛冕冠軍中國隊以1:0擊敗朝鮮隊,實現三連冠。終場哨聲響起時,球員們在場上擊掌慶祝,站在場邊的中國足協副主席張吉龍卻憂心忡忡地說了一句:“中國女足‘稱霸’亞洲的時代從此一去不返了!”

  “龍哥”慮遠憂深,一語成讖。次年,中國女足在美國世界杯創造令人目眩的輝煌之后,猶如櫻花,迅速凋謝,從此開始一路掙扎的艱難歷程。

  孫雯、劉愛玲為首的“黃金一代”退出足壇之后,中國女足也曾有馬曉旭這樣的天才,但毀於那個荒誕的歲月。當時中國足協決策者謝亞龍、南勇和楊一民等無視足球發展的基本規律,向女足索求成績無度,主教練下課有如家常便飯一樣。在各種折騰中,一批批球員含恨離場,中國女足水平一落千丈。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奧運會,中國隊淪落為看客。那是中國女足的至暗時刻。

  逆境之中,有人選擇了擔當,選擇了拼搏。

  歷史不能忘記那些為了困厄中的中國女足努力拼搏的人們。比如郝偉,他受任於兵敗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在中國女足最迷惘、最失落的時刻執掌球隊。郝偉煙酒不沾,是個“戰術控”。每次大賽結束,當教練班子在房間內放鬆小酌時,郝偉往往都躲在自己房間內苦苦思考戰術。正是這個不善言辭的山東人,憑借他默默的忍耐和艱難的耕耘,慢慢為中國女足注入了信念。

  2015年世界杯前夕,郝偉帶隊在北京奧體中心訓練。當時球場上有個小姑娘,比其他球員明顯稚嫩。那時,中國球員主要以體能訓練為主,每次訓練都要跑到一萬米以上。郝偉唯獨給這個姑娘開綠燈,她不用太多練習體能,其他球員在奔跑的時候,她在一遍遍練習盤帶技術。

  這個小姑娘名叫王霜,當年20歲。郝偉把她選入國家隊,並不指望她能在世界杯賽場上有所作為,只是想讓她感受大賽氣氛,盡早讓這位未來中國女足的核心成熟起來。

  “這支球隊要到四年后才會迎來最佳狀態,我是為將來准備隊伍。我考慮的不是現在,不是眼前的世界杯。”郝偉說。

  沒有沉澱,就沒有爆發。郝偉的最大貢獻是忍受外界的苛責,為中國女足創造了一個難得的、可以沉澱自我的環境。

  2015年世界杯之后,郝偉意興闌珊,挂印而去,留下一支羽翼漸豐的球隊。

  法國人布魯諾接手球隊后不久,就棄用球隊的精神領袖吳海燕,拿掉了她的隊長職務,並屢屢把她放在替補席上。吳海燕沒有賭氣退出國家隊。為了國家榮譽和個人夢想,她選擇了繼續努力拼搏。布魯諾離開后,她重新戴上了隊長袖標,直到今天帶領球隊馳騁在亞運賽場上。

  在布魯諾的麾下,王霜獲得了充分成長的空間,很快成為女足核心。這位武漢姑娘是新時代女足球員的代表。她們為了愛好、為了夢想、為了榮譽踢球,情願為此忍受千痛萬苦,也不顧惜經濟方面的損失。

  王霜今年簽約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收入至少減半。為了登上更高的榮譽舞台,成就更好的職業生涯,她寧願舍棄國內不錯的收入和舒適的生活環境,而去歐洲闖蕩。她說要成為中國女足的姚明、李娜和孫繼海。

  拼搏的人生歷經挫折的磨礪,終有閃光的時刻。希望巨港這座赤道附近的城市,能成為她們向著夢想的高峰前進的起點,而不是新一輪折騰的起點。事實証明,折騰是中國女足的最大對手。中國足協對於她們當少些苛求,多些呵護。

  若能如此,我們還可期望中國女足能向更高的榮譽沖鋒。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