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終場前遭絕殺 中國女足憾失亞運金牌

王笑笑 陳嘉堃
2018年09月01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足憾失亞運金牌

  亞運會女足決賽中,中國女足0-1不敵日本女足。圖為中國隊前鋒王珊珊帶球突破。 京報集團特派全媒體記者 劉平攝

  本報印尼巨港31日電(京報集團特派全媒體記者 王笑笑 陳嘉堃)雨水時停時落,天空中不時響起一陣悶雷。第90分鐘,日本隊替補前鋒菅澤優衣香的頭球像一道閃電,劃過中國女足門將趙麗娜的指尖,也撕碎了姑娘們的冠軍夢。

  昨晚,亞運會女子足球決賽在巨港扎卡巴林體育中心舉行。中國隊終場前被日本隊絕殺,連續五屆亞運會不敵對手,未能打破20年無冠的魔咒。

  “通過這次比賽,隊員們無論信心還是其他方面都有進步。相信她們未來能做得更好。”盡管輸掉了比賽,但中國隊主教練賈秀全的話語充滿肯定。這是中國女足時隔20年再進亞運會決賽,自1998年實現三連冠后,“鏗鏘玫瑰”隻在2002年的循環賽中獲得過亞軍。上屆比賽,姑娘們甚至在8強賽中一球惜敗朝鮮隊,創造了參賽以來的最差戰績。

  不過,本次來到巨港的隊伍令人眼前一亮。此前五場,中國隊進31球,防守端一球未失,以傲人戰績闖進決賽。小組賽第三輪,中國隊更是以2比0完勝衛冕冠軍朝鮮隊,近20年首次在亞運會中戰勝對手。“這支中國隊和亞洲杯時完全不一樣了。”中、朝賽后,4月曾帶隊在亞洲杯中淘汰中國隊的日本隊主帥高倉麻子說。

  面對這樣一支中國隊,日本隊昨晚採取了保守戰術,整場比賽立足於控球和防守,伺機發動反攻。中國隊則表現得沖勁十足,全場14次射門,頻頻在對方門前制造險情,卻始終得勢不得分。眼看比賽進入最后讀秒,日本隊抓住中國隊體能下降的時機,終於反擊得手——而這竟是對方全場惟一一次射中球門。

  頒獎儀式上,中國姑娘們不甘心地挂上了銀牌。她們差點忘記,自己已經創造了中國隊近四屆亞運會以來的最佳名次。自今年5月接手球隊以來,短短三個多月,賈秀全為隊伍塑造了全新的戰術體系,更為隊員帶來了自信。今晚賽后,姑娘們聚到場邊,齊齊向賈秀全鞠躬致謝。

  而賈秀全對弟子們也贊賞有加,“這屆亞運會,姑娘們的表現非常好,超乎我的想象。假以時日,她們會越來越默契。”談及本場失利,賈秀全也沒有完全否定隊伍,“整場比賽我們都限制了對手,數據方面也佔優。但這不代表著一定能取得勝利,我們最欠缺的是對比賽的控制力和經驗。畢竟這支隊伍對決賽舞台還是很陌生。希望未來‘進決賽’成為中國女足的常態,而這次亞運會,對她們來說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成長經歷。”

  “來日方長。”賈秀全說。他和他的隊伍,已將目光瞄准了明年的法國世界杯,“亞運會也是在為世界杯做准備。接下來,教練組希望繼續打造一支老中青結合的隊伍,然后通過冬訓和一系列熱身賽,為世界杯打好基礎。”女足隊長吳海燕也表示,中國女足會一如既往地拼搏下去。盡管沒能奪冠,但她的神情中沒有絲毫沮喪,反而讀得出滿滿期待,“過去幾個月,賈指導給我們帶來很多東西,但今天沒有完全表現出來。希望未來我們可以把這些東西展現給大家。”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