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他們的亞運如此精彩

周婉琪 許蓓 楊敏 孫嘉暉
2018年09月01日08: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的亞運如此精彩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31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許蓓)今天,第18屆亞運會結束了帆船帆板的比賽,共產生10枚金牌,中國隊拿下3金4銀,包括陳佩娜的RS:X帆板,畢焜的男子RS:X帆板和陳昊/譚越的混合RS ONE帆板三項冠軍,其中,裡約奧運女子RS:X帆板銀牌得主陳佩娜迎來了她個人首枚亞運會金牌,這也是廣東選手在本屆亞運會上的第25枚金牌。

陳佩娜

心懷“大滿貫”夢想前行

獲參賽資格比奪冠更難

陳佩娜滿意自己本屆亞運會的表現,尤其是自己的意志,因為她來到雅加達后的身體一直不好,感冒發燒,腸胃不適,但佩娜很堅強,比賽中始終專注細節,耐心地尋找機會。

這是29歲的陳佩娜第一次參加亞運會的比賽,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了。佩娜說:“可能是職業生涯中備戰了太多屆亞運會的緣故吧,對亞運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仿佛已追逐這枚金牌好多年了。”要知道,陳佩娜贏得本屆亞運會的參賽資格也許比奪冠更難,她暫時放下了在北京體育大學攻讀的研究生學業,在兩場國際大賽中拿到兩塊銀牌后才讓那些對她抱有質疑的人閉嘴。為了訓練自己的大風能力,陳佩娜還獨自跑到意大利加爾達湖進行了三周的高強度訓練。每天除了根據風力安排水上訓練和力量訓練之外,來自新西蘭的外教還特意為陳佩娜制定了山地自行車訓練計劃,每次都要花幾個小時的時間完成一次令她崩潰的騎行,但換回來的是小臂和腿部肌肉更加突出了。

佩娜雖然隻有29歲,但她的職業生涯卻超過20年,直到2015年她才首次登頂世錦賽,2016年成為奧運銀牌得主后,去年才終於獲得了第一枚全運會金牌,然后她又一次在世錦賽中奪冠。今天,陳佩娜又走上了職業生涯的另一座巔峰——圓夢亞運。

帆板運動的確將佩娜塑造得堅毅、獨立、愛思考、自理能力強。入行以來,佩娜一直留著標志性的短發,“每天都要訓練,訓練回來必須得洗澡洗頭,一天洗四次,我哪有時間和精力去留長頭發啊。”隊裡也有其他女孩子會留長頭發,會化妝,但她總是開玩笑說,比起這些自己還有更遠大的追求。的確,亞運奪金還不是終點,陳佩娜心懷“大滿貫”之夢想,希望將全運會、亞運會、世錦賽和奧運會的金牌都拿下。

近三年的國際大賽,佩娜的成績很少跌出過前三名。“其實無論在哪裡比賽,身邊的對手永遠是那麼幾個人”,陳佩娜知道,她那些主要對手都是30歲的媽媽級選手,別人能堅持,她為何不能。佩娜說:“這幾年漸漸成熟了,雖然還是很想贏,但我也可以接受輸。狀態起伏很正常,重要的是要知道應該在什麼時間把狀態調整到最好。我和那些95后的年輕隊員比起來已沒有優勢,但還好在最高水平的賽場,真正要比拼的不只是體能和速度。”

馮政

來自廣州的乒乓球裁判長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楊敏)雅加達亞運會乒乓球項目將在今天決出最后兩枚金牌,廣州籍世界冠軍樊振東被視為男單奪冠大熱。其實,廣州元素不只是賽場上的樊振東,本屆亞運會乒乓球項目裁判長馮政同樣來自廣州,他也是為數不多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乒乓球項目的中國籍裁判長之一。

馮政於2008年和2010年分別在北京奧運會和廣州亞運會競賽團隊工作,2016年晉升國際裁判長,2017年獲批國際乒聯競賽經理資格,成為中國第一人。“首先要感謝中國乒協的培養和眾多前輩老師的幫助,沒有這幾年在大賽中的鍛煉和經驗積累,不可能完成好裁判長的任務。”去年年末,通過中國乒協推薦和亞乒聯盟技術委員會任命,確認馮政擔任雅加達亞運會乒乓球項目裁判長。本屆亞運會,他帶領的是一支來自20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技術官員團隊,其中,副裁判長3人,國際技術官員31人、印尼技術官員9人。賽前,馮政主持了抽簽儀式。比賽期間,他每天在開賽前兩個小時來到賽場,團體賽第一天的比賽結束時間是凌晨1時,他回到駐地休息已是凌晨3時。

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乒乓球項目裁判長,主要是在亞乒聯盟技術代表的領導下,和競賽經理一起,負責整個乒乓球項目與競賽相關的所有事務,一方面是競賽技術運行,包括各項目種子排名、抽簽原則和實施、競賽日程的編排、提出競賽器材需求、燈光、場地布置和球台擺放、各客戶群流線設計等,另一方面是競賽綜合事務管理,例如技術官員培訓、分配任務、制服發放、球拍檢測、檢錄區管理、比賽場地管理等,還有就是從競賽的角度與各相關部門協調和配合,比如電視轉播團隊、成績管理團隊、媒體服務、交通和酒店團隊、興奮劑檢測團隊等。

相對過去多次在乒乓球單項國際大賽的執裁經歷,馮政告訴記者,在綜合運動會上擔任裁判長要面對更多挑戰。“一個是種子排名,這關系到每個運動員的抽簽位置和對手,各參賽隊非常關心,不能出現一點錯誤,而且要盡早公布﹔二是日程編排,綜合性運動會的整體日程很早就確定了,如何在整日程和金牌日的框架下編排每場比賽,很考驗裁判長的能力﹔三是與各方的協調。每個部門都很關注競賽和運動隊,但可能考慮的角度不同,如何協調好各部門,盡量滿足各客戶群與競賽相關的需求,有時候很困難,甚至是不可能完成任務,要有很強的溝通協調能力。”本屆亞運會乒乓球比賽進入尾聲,他十分感謝整個裁判團隊的通力合作,參賽隊伍、媒體、觀眾對於比賽的滿意度非常高。

乒乓球其實只是馮政的業余愛好,他的正職是在廣州體育學院國際交流合作處擔任副處長,主要從事學校的對外交流、教師出訪和留學生管理等工作,前往世界各地擔任裁判長和競賽經理隻能利用假期。“我在乒乓球裁判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學校和部門領導的大力支持,對我出國執裁的審批、辦理公務護照都給予了許多幫助和便利,我十分感激。”

郭丹

冰上和輪滑間自由切換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31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這是我第三次參加亞運會,沒有拿到金牌很遺憾。”中國選手郭丹說,她今年27歲,屬於她的運動員時光正在消逝,“不知道下一屆還有沒有輪滑項目,也許我不能自己參賽爭奪金牌,但我會以教練員身份繼續這份事業。”

今日,雅加達亞運會展開輪滑項目的角逐。在女子20公裡競速比賽中,郭丹獲得寶貴的銀牌,這樣,她完成了亞冬會、冬奧會和亞運會的跨季節、跨項目的大轉換,是為“兩棲戰將”。賽后,郭丹表示,因為喜愛、欲望,讓自己堅持了下來,輪滑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輪滑比賽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但2014年仁川亞運會又取消了輪滑,此番再度回歸亞運會,引起各方關注。

從近年來的戰績來看,中國隊、中國台北隊和韓國隊實力最強,比賽過程看似風平浪靜,甚至由於要在環形賽道上跑52圈,選手們出於戰術的考慮普遍比較謹慎,不敢貿然出擊,以至於裁判長和技術代表經過協商決定“不定期搖鈴”,以淘汰最后一位,給選手增加緊迫感。

“本屆亞運會如果我們早來兩天就好了,因為前面有滑板比賽佔用場地,我們沒有辦法在場地上訓練,因此在裝備器材的選擇上有些猶豫。”郭丹說,賽前隻有一次熱身訓練,她就要面對強大的對手,這並不是一場容易的比賽。

因為有中國選手郭丹出戰,女子項目的爭奪備受關注。這位北京女孩3歲接觸輪滑,曾獲得2012年輪滑世錦賽冠軍,索契冬奧會那年她看到不少昔日對手出現在滑冰比賽中,於是她暗下決心轉戰冰上運動。2015年,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更加堅定了她的這個想法。

作為國內“輪轉冰”最成功的選手,郭丹出戰2017年亞冬會,並獲得速度滑冰女子集體出發項目第5名﹔2018年平昌冬奧會,她又獲得了該項目第10名。這位橫跨冰上和輪滑項目的“兩棲戰將”成為中國體育史上的傳奇。

經過激烈爭奪,中國台北隊選手獲得了男女子組金牌,其中李孟竹和楊合貞獲得女子金牌和銅牌,而郭丹和隊友方慧燕收獲第二名和第四名。“我參加滑冰運動純粹是為了讓更多人關注輪滑,推動輪滑運動的發展,這次比賽沒有拿到金牌有些遺憾,但這個成績也是可以接受的,4年后也不知道亞運會還有沒有輪滑比賽,這都是上天的安排,讓我一直堅持下去。”郭丹賽后說。

平昌冬奧會以后,郭丹開始備戰雅加達亞運會。接下來,她說要儲備體能,為明年比賽做准備,“希望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